工作进展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全省市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召开:全面建成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开启农业农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 10:54 来源:湖南农业杂志社 作者:叶素丰

202091,全省市州农业农村局长会议在浏阳召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道明主持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参加会议。

  袁延文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湖南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有增长;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早稻面积、双季晚稻面积、旱粮面积均有增加;生猪存栏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7月份全省生猪、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增长;优势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油菜收获面积、总产均创历史新高,全省蔬菜累计播种面积、中药材面积增加,春茶产量、产值增长,牛、羊出栏量增长;农村二三产业企稳回升,二季度通过政策带动、项目推动、市场拉动,涉农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经营秩序;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改革扎实推进。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袁延文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因地制宜谋发展。要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大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抓好优势特色产业建设,扎实推进品牌建设,抓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深入开展产业扶贫。要千方百计扩大农业农村投入,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落实农机推广服务“331”机制,积极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要深入推进农村改革,通过改革来增强动力,多研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做好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十四五”规划与我们密切相关,要及早推进,谋发展之际一定要考虑到农民收入问题。

二是抓好生产保供给。要突出抓好粮食生产。“食为政首”,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实现全年粮食“两稳”目标。各地要加强中晚稻田间培管,因地因苗加强肥水管理,重点抓好安全齐穗;加强旱情监测分析,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做好病虫害防控,及时发布病虫害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关键技术措施,确保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努力实现“虫口夺粮”,确保粮食丰收到手。要突出抓好生猪生产,到今年底,生猪存栏要达到2017年末的80%。生猪调运监管要到位,屠宰检疫管理要到位,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加强检疫,切实防止非洲猪瘟等一些大的疫情出现。要加快恢复猪肉市场正常供给,让猪价回归合理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守底线。要牢牢守住几项底线工作。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已经确定,重点抓好厕所革命,同时牵头搞好垃圾和污水治理。要做好退捕禁捕工作。要把农业综合执法这支队伍用好,坚持综合执法、执好法。退捕禁捕要退得出,安置好渔民。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包括农药、化肥问题,最重要的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要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要强化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连接机制,保障农民利益,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加强宅基地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抓好宅基地管理。

四是管好队伍抓落实。要落实责任。农办是农口的牵头部门,对外要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把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好;对内要把各项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要落实任务,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生猪生产、厕所革命等底线工作,要倒排工期,确保如期如质完成。要落实好资金项目。“三农”资金是国家重点保障的,要督促县市区把“三农”资金用好。要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查漏洞。排查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包括可能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的舆情事件等。同时畅通信访渠道,加强舆情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湖南农业》杂志是农业农村部门自己的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媒体的优势作用,要继续支持办好《湖南农业》杂志。

   会上,各市州农业农村局局长作了上半年工作总结发言,浏阳市作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观摩了浏阳市产业发展情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改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