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17年南岳区国土资源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1  发布时间:2018-06-13

2017年南岳区国土资源局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衡阳市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对资金量大的单位报送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精神,我局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南岳区国土资源局的主要职能有:承担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组织拟订全区国土资源规划和战略,开展全区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提出全区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全区宏观经济运行,城乡统筹的研究并拟订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国土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土资源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和实施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星期主项规划,指导审核乡镇土地利用规划,参与报区以上人民政府诉城市规划的审核;组织土地矿产资源的调查评价,编制土地、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的规划,组织编制和实施测绘事业发展规划和基础测绘的计划。监督检查全区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和土地、矿产资源规划执行情况,依法保护土地、矿产资源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承办并组织调处权属纠纷,查处违法案件。拟订实施耕地特殊保护和鼓励耕地开发政策,实施农用地用途管制,组织基本农田保护;指导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对耕地开发进行临战、检查验收。贯彻实施地籍地政管理办法;指导全区地籍地政管理工作,组织土地资源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负责土地确权、城乡地籍、土地分等定级和登记发证等工作。拟订并按规定组织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入股、抵押和政策性收购、储备土地的管理办法;拟定并执行土地使用权出让管理的有关规定;负责土地资产和土地市场管理监督;承办土地资产处置、土地资产储备方案的审查;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建设用地的征用工作。负责全区基准地价制定、调整发布工作。按规定确认土地使用价格,承担报区以上人民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批报批。负责测绘行业管理,组织并管理行政区域界线,地籍、征地、房产、地产等方面的测绘工作和其他全区性 重大测绘项目,依法管理本区地图编制工作 ,负责测绘成果的管理和测量标志的保护。负责全区矿产、地质环境、地质灾害防治、地质遗迹保护、矿泉水等资源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并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和行政监督。按规定管理和使用国家、省、市财政拨给的新增用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土地储备基金、基础测绘专项基金、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及区财政拨给的其他各项经费;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国土资源管理的征收、使用和监督管理。拟定全区不动产登记及相关工作办法;指导监督全区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建设,组织指导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共享、交汇管理以及社会查询服务和登记信息发布;负责全区不动产登记簿的监管;负责不动产登记人员上岗资格审查;负责与各不动产审批机关的沟通协调;组织实施区级不动产登记和颁证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对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负责完成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布置的改革任务。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上述主要职责,区国土资源局设7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加挂法规股、信访办牌子)、规划耕保股(加挂土地整理中心牌子)、不动产登记地籍地产股(加挂南岳区地产交易中心牌子)、用地股(加挂征地拆迁办牌子)、地环矿产股、信息中心、行政审批服务股。

2.人员编制情况

南岳区国土资源局是全额拨款的科级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核定编制人数68人,在岗在职:行政编制15,全额事业编制24人,自收自支20人。退休人员11人。

(三)车辆拥有情况

我局于2016年11月参加公车改革,共上交车辆3辆,现无公务用车。2017年因工作需要经区委区政府批准,从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借入车辆一台,仅供使用。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

经区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本级部门预算批复,2017年收入预算492.0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222.03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70万元,转移支付拨款40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492.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2.0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8.44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39万元);项目支出350万元,其他支出10万元。 

(二)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

1.本年度收入情况:本年总收入21276.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474.94万元,其他收入1801.51万元。

2.本年度支出情况:本年总支出20986.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4万元;项目支出20352.99万元。

(三)2017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7年基本支出634万元,较上年增加214万元,增长50%。

工资福利支出39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较上年增长33%。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提标;二是绩效考核奖励标准较上年提高;三是2017年5月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新进人员12名。

商品和服务支出1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较上年增加57 %。主要原因是2017年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场地建设和办公设备配置。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系我局为完成南岳区重点工程土地报批、征收、拆迁补偿等支出,包括土地征收补偿、拆迁安置补偿。2017年项目支出20352.99万元,比上年增加39%。主要原因是土地征收和拆迁安置补偿资金增加,全年共征地600亩较上年增加254亩,增加73%。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25万元(公务接待23万元,公务用车2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上年减少5万元(公务接待持平,公务用车减少5万元),减少16%。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我局从预算编制、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编制数68人,在职人员59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86.76%。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25万元,上年预算数25万元,“三公经费”在人员增加的情况下无变动,控制较好。

(二)预算执行指标

2017年支出决算为20986.99万元,为全年预算的42倍,主要是征地、拆迁支出没纳入部门预算,而是列入全区性项目支出,而部门决算时将全区性项目支出的钱列入了单位的支出。2017年年末结余为289.47万元,资金结转变动率为48%,“三公经费”支出2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00%。

(三)预算管理指标

2017年我局预算管理各项指标控制较好。机关运行经费258万元,比上年增加85万元,增加49%。增加的主要原因:2017年5月不动产登记中心进编12人,工资支出相应增加。2017年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一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今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有关精神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审计等部门的意见,我局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进行了完善。同时,在财务开支把关方面认真执行相关文件并严格财务开支审批程序,加强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经费等各项开支的管理。重点保障机关运转及重点工作的需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依法依规公开部门预决算。根据全市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分别于2017年 7月28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于2017年 3 月29日公开了2017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社会反响良好,圆满完成了“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照全区资产清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对全局的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盘安排部署,对局机关所属资产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清查,并进一步规范了资产报废审批程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四)履职效益指标

根据南岳区2017年财政税收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责任状要求:确保全区国土出让收入37200万元,国土局执收执罚收入达到应收尽收;完成南岳区2016年第二批次建设项目、军警训练基地、金月水库、旅游品创新创业园、方广景区开发、乐善堂、高速连接线加油站扩建项目等项目的用地报批工作,2017年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实现4.9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时完成各项目土地报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行政效能方面。我局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17年,我局先后被评为衡阳市2017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2017年度南岳区财税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度衡阳市抗洪救灾先进集体、2017年度南岳区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初预算与部门决算仍存在偏差,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存在指标之间调剂使用的现象,预算编制、下达需要更加科学、及时。同时,内部控制制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运行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提高机关运行效率方面也尚有上升空间。

2.还需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切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严格按制度申领、使用、缴验各种票据,严格资产购置、清理、报废审批制度。加强各项费用的控制,行使财务监督职能,审核控制好各项开支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局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完整,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尽最大可能减少预决算执行差异。

(二)加强财务监管、各项费用控制,强化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资金分配到资金使用全过程,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