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设想

来源:南岳区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3-02

2021年工作总结暨2022年工作设想

南岳区自然资源局

2022128


同志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局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区"建设发展战略,以及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2021年重点工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强化责任担当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了"干部履职能力大提升"培塑工程和云端学习任务,"学习强国""学习南岳"网络学习平台全员覆盖,机关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二是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三力",树立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持续昂扬向上。

三是紧盯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不断提升。

四是组建"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完善联创小区平安建设工作机制,推行"屋场恳谈会"进基层模式,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自然资源队伍良好形象得到充分展现。

(二)坚持挂图作战,常规工作有序推进

1、行政审批方面。一是成立了新一届的南岳区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议了《南岳"见南山"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南岳衡山国际研学营地修建性详细规划》等18个项目,为各项建设规划的实施提供决策依据。二是积极主动服务建设工程项目核发项目选址意见书13个,《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69本,《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5本,审查报建图246本,公示建筑方案40件。

2、耕地保护方面。储备了耕地数量指标150亩,全面落实建设用地报批及动态监测发现违占耕地"两个占补平衡"

设立21块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加强耕地保护宣传及监督执法,做到了全年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零增长,并获得省自然资源厅通报表扬;完成了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建库,开展了耕地保护专项规划编制;成立了南岳区田长制工作委员会,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各项耕地保护制度政策落到实处。

3、用地保障方面。积极推进月清"三地两矿"调度工作,打好批而未供、违法用地清理攻坚战,全年闲置土地整改到位21宗共18.11公顷;处置批而未供土地46.11公顷;完成年度国有建设用地储备和供应计划编制,收储土地367.55亩;按"三个一律"措施出让土地,完成土地出让收入5.24亿元,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4、行政执法方面。开展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及深化巩固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无新增"大棚房"违建别墅问题,两处新增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部级下发的季度卫片5个批次共34个图斑,省级下发的月度卫片5个批次共24个图斑,经核查后无违法用地。城区执法监察下发违法建设认定书14份,违法建设告知函8份,查处违法建筑69起,现场纠违44起,联合拆违25次,拆除面积1887平方米有效违法建设的发生

5、地灾防治方面。制定了《2021年度南岳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实施自然灾害普查、1:1万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项目,新增了1处地灾普适型专业监测点建设。调查了临坡切坡建房1900余户,举办了地质灾害防治宣讲培训班,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在汛期带队深入基层巡查并指导防灾,全年发生达标地质灾害5起,撤离居民80余户230余人,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6、政务服务方面。对照"放管服"改革任务事项清单,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工作程序时限,整合办事环节推行一窗受理提高行政效能,在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了公建项目100%平台审批的目标。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网,全年发放不动产证书4682本,各类证明1982本,二手房转移268套。全面启动了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在盛世华府完成了首证颁发。

(三)坚持多措并举,关键工作重点突破。

一是初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二是实施城区、农区、景区分区管控,分类施策,依法依规审批村民建房66户,景区村民搬迁25户,发放过渡费117.9万元,妥善处理了村民住房保障问题。

完成了2020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以及全区 9172宗农村宅基地、68宗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数据100%整合入库,100%登记出证

出台了《南岳天子山路成片开发项目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安置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三张榜三公示"。妥善处理项目遗留问题,实施扫尾项目15宗,完成金月湖项目房屋拆迁2户,迁坟334座。

五是开展了南岳区城镇开发边界内1:500地形图年度更新与汇交工作,推进了"多测合一"改革,建设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应用系统,地理信息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

六是办理了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46件、12345热线电话处理事件13件,人大建议6件、政协提案1件,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七是规范了档案管理制度,整理装订档案6371件,清点清查原规划、国土档案7584件,顺利完成向区档案馆的移交工作。

过去一年,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凝结着70多名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心血,展现着自然资源局开拓奋进的勃勃英姿。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工作中还存的一些问题: 

一是有一点散漫,对工作缺乏敬业的感情,有冷淡厌烦情绪,责任心不强,要求不高,没有目标追求,满足于一般性常规工作任务的完成;二是有一点古板,习惯于按部就班,墨守成规,工作没有前瞻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学习和运用政策的能力还不能适应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需要;三是有一点消极,思想不解放,甘于平庸,图清闲、怕麻烦,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和执着追求的激情,没有向更高目标努力奋斗的动力。

存在以上问题,是主观和客观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跟思想政治觉悟、机构行政职能、管理教育手段、职务晋升机制都有关。当前加快发展的形势十分紧迫,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关键还要靠全体干部职工优良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状态去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二、2022年工作设想

展望2022,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切实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助推衡阳"体两翼"建设,局将立足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两大关键,科学预判超前谋划,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根据省市部门的统筹安排,完成我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的编制和审批工作,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全面加强耕地保量提质。以出台《南岳区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为契机,强化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布局调整和优化工作;计划购买储备耕地指标200亩,完成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的实施。

(三)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用地。遵循"三个精准"精准报批、精准征拆、精准供地)、"三个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开发集中)的原则,全面推行"三个一律"制度措施。一是编制2022年度土地储备与供应计划,做好存量储备土地出让、"净地"供应、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收购工作,计划收储入库300亩。二是出台《南岳区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细则》,规范征地拆迁工作环节,全力推进天子山路成片开发项目、金月湖项目、南部新城综合开发等全区各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的实施。三是围绕天子山片区开发、湘江引水项目、寿岳乡中心幼儿园、文定学校等重点项目,2022年度土地报批计划约150亩,做好项目用地报批服务保障工作。四是大力盘活闲置土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计划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2亿元。

   (四)加大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继续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拆违专项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规范用地秩序。聚焦"月清三地"任务清单,坚决实行"月清月结",扎实抓好整改,加大闲置土地的盘活力度。

   (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项目用地、建设工程审批、报批机制,通过创新平台逐步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工作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提高办证效率,2022年7月底前全面实现"交房即交证"常态化。

(六)统筹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高质量完成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1:1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工作,提高人防加技防能力建设,对部分险情较大的点安装普适型监测装置。

   (七)纵深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抓好理论学习,谈心谈话,严格纪律教育,树立新时代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奉献担当的精神面貌。三是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坚持一起谋划,一起落实,让业务和党建充分融合。四是注重团结,增强集体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营造风清气正、轻松愉快的干事创业环境。五是转变作风,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主动更新知识库、拓宽知识面,不断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新的一年,局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决心,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书写新的辉煌、开创新的局面!最后,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代表局党组给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拜个早年,祝大家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衷心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生活越过越、事业越干越顺、道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