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区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南岳区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0-01-14

  

    2019年,区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和完善网站的功能建设,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的同时,认真抓好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政府信息报送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股室、国土所、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党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局信息公开工作。由测绘地理信息股负责信息的及时上传及公开。 

    二是明确报送重点,提升信息质量。以围绕重点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广泛收集信息素材,深度挖掘信息内容,重点突出自然资源重点工作领域各环节的落实情况,突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提高信息质量。                                        

    三是丰富上报方式,择优及时上报。鼓励各国土所、股室、二级机构总结业务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工作亮点、新思路,形成高质量的优秀稿件信息,上报各类报刊、自然资源系统网站、红网等多种媒体,提高信息报送数量,达到政务信息宣传“多点开花”的效果。     

    四是加强培训学习,认真抓好落实。及时召集大家共同进行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学习党政信息公开知识,增强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党政信息的意识,确保信息发布人员依照条例、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 

    五是完善奖惩机制,加大考核“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宣传考核机制,将信息工作纳入各国土所、股室、二级机构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完善考核办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每季度对各国土所、股室、二级机构上报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营造全员参与信息宣传的浓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9年,我局通过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累计261条,其中工作动态51篇(被南岳区人民政府网转发的有19篇),严格按要求做到工作动态每周至少一篇,并及时公开本部门的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按要求及时更新人事信息、法规文件、计划总结及其他栏目等。 

   (二)我局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在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政策或工作进行了整理,对政策及时进行了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部署,我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及时更新机构职能栏自然资源局成立后的工作职责、人员编制、机构设置、职责分工等信息实行全部公开,并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及时更新。 

   (四)采取有效手段,公开办事程序。设置不动产登记办事服务专栏,全面公开具体办事事项、流程、实施依据及工作时限等,为社会群众来局办理业务提供指南 

    三、下一步计划 

    为了促使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现结合我局信息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工作的认识。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信息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按照局领导班子分工,信息工作由分管负责,所有对外信息必须按照审核程序分级把关,并由分管领导签发 

    二、落实信息工作责任制,提高信息工作制度化水平。建立目标责任制,有效地促进信息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细化目标,责任到人。根据各室业务特点,将信息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到科室,实行责任制,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有效地提升信息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渠道,严把质量关。严格执行《南岳区自然资源局信息报送工作制度》,所有信息必须经股室负责人初审、修改,报分管领导审核签发,再由办公室按规范化要求进行编辑、排版,最后由测绘地理信息股上报。凡渉及保密等重要数据信息,必须经由主要领导签字方可报送。 

    四、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信息工作水平。一是本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为调动大家积极性,在年终严格按照考核办法执行,对做到好的室进行表章奖励,对没有完成目标的室及个人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多渠道加大培训力度,多组织开展相关方面讲座;三是要求业务室入员结合业务工作特点,上报信息。 

    五、强化信息考核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测绘地理信息股负责督查各室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信息采用情况,并定期通报信息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促使信息工作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