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南岳区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南岳区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8-02-27

南岳区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2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并制定了《南岳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南岳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南岳区政务公开更新制度》《南岳区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各部门各负其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了省政务公开检查小组的高度评价。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2016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强了配合力度。 

  (二)公开方式以及内容不断拓展 

  为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改版后的http://www.nanyue.gov.cn/zrzyj/统一由南岳区政府电子政务办管理以及维护,成为了南岳党政门户网的子网站,缩简了一些更新不及时的栏目,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责任是按要求及时更新内容,信息的公开除了在本局门户网站和南岳区国土资源市场网公开以外,还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南岳区新闻网、衡阳市人民政府网等地方同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国土动态、征地专栏、公示公告(遗失注销公告、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其他公告等三项内容)、机构信息、政务咨询、征集调查、国土视频、业务工作、政策文件(包含土地管理类、矿产资源类、测绘管理类、地质环境类、政策法规解读等五项内容)、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文件通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办事服务、热点专题等信息共318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33条,内容主要包括:国土动态107条、机构信息2条、人事信息2条、文件通知17条、财务信息5条等;业务管理类信息161条,内容主要包括:征地专栏(包含征地公告、补偿公告、一书四方案、拟征地告知书、用地批复文件)共15条、公示公告(包含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遗失注销继承权公告、其他公告)70条、业务工作21条、规划计划8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办事服务(包含办事指南、在线查询、下载专区、收费标准、地质公园)共27条、征集调查1条、国土视频3条、热点专题11条、网上答复4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2条,内容包括:测绘、土地、地质环境、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合计22条;违法案件查处类2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按照国土资源部以及省国土厅和市政府的政务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人事招聘、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重大的违法案件查处结果、重大的活动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务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4、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广大市民反应的情况和需求,我局在新的门户网站首页重新编辑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更好的满足了市民的需求。公民或法人组织需要我局主动公开以外的人事编制信息,可以向我局申请获取。 

  四、咨询情况 

  本局2017年度网上共受理市民来访4件,全部来自门户网站。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局的相关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纳入本局机关的财政管理。 

  2017年度,本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比16年,17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获得了比较大的提高,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待完善对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分不清什么是应该公开的什么是不能公开的。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精神,正真探讨文件精神,制定出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

  2、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速率有待加强。表现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以及对市民提出的一些问题答复的不及时,缺乏正真的实效性。 

  八、2018年工作打算 

  2017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量:一是统一认识,努力完善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继续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对门户网站和土地资源市场网加大力度进行维护更新,全面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九、附表 

    1.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国土动态、征地专栏、公示公告(遗失注销公告、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其他公告等三项内容)、机构信息、政务咨询、征集调查、国土视频、业务工作、政策文件(包含土地管理类、矿产资源类、测绘管理类、地质环境类、政策法规解读等五项内容)、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文件通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办事服务、热点专题等信息共31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133条,内容主要包括:国土动态107条、机构信息2条、人事信息2条、文件通知17条、财务信息5条等;业务管理类信息161条,内容主要包括:征地专栏(包含征地公告、补偿公告、一书四方案、拟征地告知书、用地批复文件)共15条、公示公告(包含土地招拍挂出让公告、遗失注销继承权公告、其他公告)70条、业务工作21条、规划计划8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办事服务(包含办事指南、在线查询、下载专区、收费标准、地质公园)共27条、征集调查1条、国土视频3条、热点专题11条、网上答复4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2条,内容包括:测绘、土地、地质环境、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合计22条;违法案件查处类2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1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18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4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1)其它原因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