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保障"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21-05-07 15:19:58 作者: 来源:市场监管局

一是加强节前工作检查。五一节前,执法人员深入游客服务中心,天子山火文化园,香行香店,宾馆酒店,景区农家乐、商超,餐饮店等40余家重点单位,重点检查各单位"明码标价"落实情况,严把价格稳定关;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常态化检查,通过查看产品生产日期、合格证、产品标签、购进食品是否索证索票等情况,查验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严把食品安全关;着重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安全"双控"机制建设情况,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应急救援演练落实情况,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关。

二是加强节日期间专项巡查。"五一"期间,城区内7个社会停车场派专人值守,严查乱收费行为;每天调度30余人分三组不间断深入各旅游景区景点、香市场、餐饮等重点行业,以规范经营、食品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商品明码标价为检查重点,常态化开展节日监管巡查。

三是及时处理游客投诉。主要领导亲自统筹调度,进一步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保障热线不漏接、监管不脱档;全面落实处诉快速反应机制,工作人员10分钟赶到处诉现场,保证游客投诉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全面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制度》,对相关消费纠纷,实现快速理赔。针对投诉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并及时向消费者反馈处置情况,努力提升广大游客的满意度。

截止5月5日,该局共检查各类涉旅市场主体500余户,现场整改3户;检查在用特种设备70余台;快速调解处置消费纠纷26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152元,有力确保了"五一"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