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财政信息

2018年南岳镇特色县域经济强区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5 09:48: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财政局

南岳镇特色县域经济强区项目资金

绩效自评报告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第二轮和第三轮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终期绩效评价的通知》(湘财农【201851号、南岳区财政局《关于做好特色县域经济强区项目资金终期绩效评价迎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镇对2017年至2018年特色县域经济强区项目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采用多种方法,对项目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资金分配、使用、监管以及财务会计信息、项目组织管理、项目绩效完成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现就我镇的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两年来,我镇以南岳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为发展契机,积极抢抓机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兴村富民的突破口,依托现有的人文历史资源,围绕打造“全国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和“骑行主题村落”为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的经济发展,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截止目前,我镇共有特色县域经济强区全域旅游建设项目2个,分别为水濂村的“月光下的村落”和红星村的“骑行主题村落”项目。

(一)、水濂村“月光下的村落” 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1、水濂村村碑景观台

位于水濂村月亮篝火广场正前方,占地面积约100㎡,依靠衡山道院建设了半圆型的村碑景观台;

2、水濂村沿线民居穿衣戴帽

 从水濂村7组至衡山道院止,沿主道路两旁未粉刷的民居进行外墙粉刷,共计十七栋; 

3、农耕文化展览室

 位于水濂村6组的老加工厂提质改造成农耕文化展览室,

包括外墙粉刷、瓦面翻新、地面硬化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

4、沿线主道路路肩扶砌、花带养护

从水濂村7组沿主道路“一线”“一环”的路肩扶砌、花带土方培育、除草、绿化,全程长约2公里。

5、“一环”生态栏杆

 环荷花园安装生态栏杆,采用钢筋混泥土结构,外观采

用仿木质工艺,全程长约400米。

6、“杨家湾”广场

 位于水濂村四组人口居住密集点,占地面积约120

建设内容包括地面硬化、周边环境整治及绿化、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

7、“一环一线”竹篱笆

 从水濂村七组沿主道路、环荷花园道路两旁及庭院、菜

园安装生态竹篱笆,全程长约4450米。

(二)、红星村“骑行主题村落”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1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测绘,对骑行道范围内的地形图进行测绘;

2、全域花海建设,三边(主道旁、河道旁、田边)绿化;

3、红星村涂鸦工程,从107国道入口至村委会主道两旁建筑物涂鸦2000平方;

4、红星村广场建设,在游客服务中心对面建设占地10亩停车场油化,添置停车位;

5、红星村内河景观建设工程,新建18米高心愿树景点,打造地标;

6、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村落造价咨询,包括主题村落绿道体系工程造价,可行性研究报告、广场设计及绿道体系工程地勘;

7、红星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新建500平方的木质结构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二、项目资金投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投入情况

截止201810月底,财政投入我镇以上两个专项项目的资金情况分别为:20176月至20188月共安排景区提质改造专项资金13笔,总计金额398.109万元。分别是水濂村2笔,共120万元,其中2017年荷花园项目资金40万元、2018年全域旅游创建80万元;红星村11笔,共278.109万元,其中2017年安排基础设施建设资金74.15万元、2018年安排全域旅游项目建设资金203.959万元。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详细如下:

项目名称 

 摘要

拨付时间 

已拨资金(万元) 

已付资金(万元)

结余资金(万元)

景区提质改造

全域花海建设

20176

20

7

13

景区提质改造

美丽乡村建设景观节点设计经费

20178

9

9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村主题村造价咨询等

201712

13.39

13.39

 

景区提质改造

水濂村荷花园

201712

40

40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村测绘

201712

9.76

9.56

0.2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内河景观建设工程

201712

22

22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游客服务中心建设

20182

36

36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涂鸦工程

20182

16

16

 

景区提质改造

水濂村全域旅游创建

20182

80

80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广场建设

20182

50

50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涂鸦工程

20182

20

20

 

景区提质改造

红星村全域花海建设

20183

15

15

 

景区提质改造

南岳镇红星村广场建设

20188

66.959

66.5

0.459

合计

 

 

398.109

384.45

13.659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水濂村全域旅游创建项目由湖南省东汇建设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并于2017年年底全部实施完工;水濂村荷花园项目已完成了前期土地流转,翻耕及种苗培育,完善了周边配套基础设施,生态栈道、朱陵溪河道整治工程也都完工,项目预算已报送财评进行审核。

2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村主题村造价咨询等、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村测绘、红星村全域花海建设3个项目已经全部完工验收并通过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完毕。其他项目建设都已完成,项目正在结算评审中。

三、项目主要绩效

通过以上两个村项目的实施,大力促进了我镇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新局面,为全区全域旅游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建成后,将发挥以下效益:

生态效益方面,南岳镇全域旅游创建顺应了高铁时代游客激增的旅游产业需求,大大地改善了乡村周边环境,提高景区游客量。南岳镇全域旅游创建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了自然生态保护因素,在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下实施。

社会效益方面,对游客、村民、 社会、政府、投资企业都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建设的直接社会效益是大大地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改善景区周边环境,为游客创造良好、安全的游览条件;有利于区域旅游品牌形象的打造等。

经济效益方面,该项目的建设有利于落实全区全域旅游规划的总体要求,优化了景区旅游的基础设施,为引进外来投资合作商的落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增加景区的经济效益。目前引进南国雪都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开发项目10.8亿元,框架投资协议已签订。

四、存在的问题

存在部分专项资金有结余的现象。如:2017年红星村全域花海建设13万元应付民工工资未付;2017红星村自行车主题村测绘0.2万元资料打印费未结算;2018年红星村广场建设0.459万元余款未结清。

五、相关建议及措施

为确保专项资金的安全高效、规范使用,建议区财政部门要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指导,有可能的能派出专人全程参与到专项资金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加快对专项资金投资评审力度,完善程序、细化过程。我镇将进一步加大对专项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及支出报账程序,促使各专项资金准确及时支付到项目,确保项目执行进度相符,保障项目目标的实现,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南岳镇人民政府

                                                                201811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