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财政信息

【财政预算】2023 年南岳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7-12 18:11:14 作者: 来源:南岳镇人民政府

2023 年南岳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的主要职责是: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南岳镇人民政府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镇内设党政机构"六办三中心" 9 个,分别是:1、党政综合办公室、2、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3、社会事务办公室 4、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6、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 7、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8、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9、政务服务中心。核定编制人数 62 人,其中:行政编制 28 人,全额事业编制 34 人。2022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 56 人,退休人员 11 人,临聘人员 8 人,现有公务用车 3 台,其中其他公务用车 2 台、执法执勤用车 1台。

(三)人员情况

核定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编制数合计 62 名,行政编制数 28名,事业编制数 34 ,工勤人员编制数 0 名。现有在职在岗在编职工 56 人,离退休 11 人,临聘人员 8 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 2023 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 年本部门收入预算 1923.08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1923.08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0.00 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0.00 万元,社会保障基金预算资金 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 0.00 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0.00 万元,事业收入 0.00 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收入 0.00万元,上级单位补助收入 0.00 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00万元,其他收入 0.00 万元。2023 年收入较去年增加 389.30 万元,上升 25.38%,主要是 1、新增门票处分流人员 3 人以和综合执法局下沉人员 5 人及临聘人员经费;2、基础性奖金预算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3 年本部门支出预算 1923.08 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75.93 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43.04万元,农林水支出 1437.87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66.24 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 389.30 万元,上升 25.38%,主要是 1、新增门票处分流人员 3 人以和综合执法局下沉人员 5 人及临聘人员经费;2、基础性奖金预算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 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1923.08 万元(含上级财政补助 0 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75.93 万元,占 19.55%;卫生健康支出 43.04 万元,占 2.24%;农林水支出1437.87 万元,占 74.77%;住房保障支出 66.24 万元,占3.44%。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 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 864.19 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 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 1058.89 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村级运转保障经费 595.42 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正常运转办公经费以及村干部的工资发放;人员定额公用经费提标 25.60 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各项工作办公、印刷、水电、设备购置等支出;社区运转保障经费 274.77 万元,主要用于社区运转及社区干部工资、考核奖金的发放;乡镇本级“1+5”考核项目 37.20 万元,主要用于含食堂补贴 12 万、、交通补贴 8万、乡镇干部体检费 7.2 万、“六小一中心”建设 10 万;乡镇专项业务费 30.00 万元,主要用于含禁毒经费、人大活动费、综合治理经费、乡镇纪检经费、工会、妇联基层组织活动经费、统计经费、政协活动费、风景资源保护、党建经费、计生经费、统战经费、信访维稳、应急及安全生产、社会治理中心、人武经费、旅游综治、村(社区)财务管理;执法大队下沉、企业办人员经费及农业有害津贴 76.90 万元,主要用于含执法大队 8 36 万、企业办人员经费 37.84 万(在职 25.04 万、退休 12.8万)、乡镇农业有毒有害津贴 1.26 万,乡镇街道安监站安监员津贴 1.8 万;重点工作保障经费 19.00 万元,主要用于含乡村振兴工作经费 6 万、森林防火经费 8 万、清廉南岳建设经费 5万。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3 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3 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 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 133.8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 22.99 万元,上升 20.75%,主要是人员增加以及日常办公经费支出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 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32.00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2.0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30.0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 12.0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18.00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00 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 2022 年增加 13.00 万元,主要是新增森林防火、防汛执法用车。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 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 10 万元,拟召开党代会、人大选举会议,人数 300 人,内容为党代会、人大选举;培训费预算 11.18 万元,拟开展镇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党员冬春训等培训,人数 500 人,内容为村干部廉政谈话、作风纪律、村级财务管理、安全生产、旅游综治等方面的培训党员政策、理论学习等、;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 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232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 12 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 205 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 15 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 2022 12 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 3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2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1 辆;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 0 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1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 0 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单位价值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 2023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 1923.0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64.19 万元,项目支出 1058.89 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