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计划总结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11 07:55: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党政门户网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南岳镇工作半年总结

 

        2019年上半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举全镇之力,想有用之策,用能用之法,坚持全力脱贫攻坚、提升人居环境、调优经济结构、抓好涉农重点工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使群众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以产业融合为契机,农旅结合,创造换道超车的基础。一方面,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引领下,塑造了红星村骑行村落和水濂村月光下的村落,为实现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打下基础。红星村:打好“宣传牌”,在游客服务中心安装120寸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乡村旅游;打好“美化牌”,对村庄进行美化,村主干道栽种花卉苗木,骑行道添置路灯169盏,完成龙荫河道拉直护砌;打好“智慧牌”,完善红星全域旅游信息化系统建设,做到免费WIFI全覆盖,开发“红星旅游”微信小程序,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和智慧营销;打好“营销牌”,举办“齐聚红星共寻旧时年味”、“插秧比赛,体验农耕乐趣”等活动;打好“业态牌”,打造特色民宿2户,新建农家乐1户,由星域公司自主经营游览单车。水濂村:构建“好环境”,建设生活污水收集排放工程,完成美丽屋场的亮化工程。引进“好产业”,与湖南玑衡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注资建设青少年研学拓展基地,目前已做好该项目的前期工作,流转土地约200亩;引进社会资本推进特色产业项目,在水濂四组打造“四季果园”水果基地,流转土地约200余亩,种植黄桃、原始金猴头、南方脆苹果、台湾脆蜜樱桃等十多个品种。另一方面,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农业+旅游发展之路,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以红星村为核心,具体范围包括整个荆田村、绝大部分红星村和部分双田村范围,区域面积6.05平方公里。重点围绕田园悠悠,红星闪闪主题,紧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文旅休闲、绿色生态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游这一主线。做好顶层设计。完成红星片区田园综合体总体规划设计,形成生态湿地污水处理方案,完成施工图纸。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吸引社会资本5490万元,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重点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短板,完善绿道系地、骑行驿站、管线入地、智慧景区系统等配套基础设施和景观节点打造。推动土地整治。对荆田村村委会周边进行土地整理150亩,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规范星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统一运营红星乡村旅游项目,确定公司负责人,调整股权结构,持续完善共享菜园、青蛙养殖基地、网红桥、房车营地等游客体验项目。

     (二)以项目突破为载体,增创优势,培育经济发展的基础。党建引领聚合力。继续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村(社区)把党组织建在项目现场,党员干部冲在项目一线,尤其是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党员带头征地,带头做思想工作,形成了以党建带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的局面。项目推进添动力。红星骑行主题村落建设、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项目、金月水库及配套设施建设和金月生态停车场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加速推进;红星田园综合体建设初具雏形,烧田旅游产品创意园已完成征地700余亩。筑巢引凤增活力。积极引进飞拉达户外体验,建成水濂洞飞拉达攀岩项目;水濂青少年研学基地已批准立项;成功与长城影视集团、江南瑞雪体育文化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策划启动卧虎潭景区开发和红星滑水滑雪场项目建设,进一步为南岳镇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以环境治理为基石,留住乡愁,巩固绿色发展的基础。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扎实做好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全域的垃圾处理网络,新增110个垃圾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及季度环境综合评比制;扎实开展创国卫工作,清理菜地6万平方,拆除空心房5处,整治违规搭建70余处,并清运陈年垃圾、修建围墙、硬化路面。城乡建设焕发新颜。统筹推进农村道路、水利、电力、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庭院绿化、美化、亮化的农户达90%,村级道路硬化率达到98%;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共计144460亩;产权制度改革全面铺开,延寿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成立。环保战役打响打好。实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战役,深入开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和绿盾行动整改回头看,实现禁养区生猪全部退养,全面取缔自保区内农乐家经营活动;建立三级河长体系,累计巡河340次,吸纳民间河长32名,取缔非法采砂场、养殖场13处。

       (四)以增进福祉为目标,改善民生,夯实凝聚力量的基础。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结合我镇实际,实施了十大扶贫举措发展特色产业扶贫。按照四跟四走的思路,探索实行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电商+贫困户等多种脱贫攻坚模式,创新租金+股金+薪金产业扶贫利联结机制。与怡绿茶厂集贤山庄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对全镇311户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共投入资金189.4万元。扎实推进安居扶贫。2019年度我镇省计划安居扶贫户为18户,目前已完成贫困户房屋提质提标4户。稳步推进金融扶贫。全镇1127名贫困户购买16.905万元(每人150元)扶贫特惠保家庭保障保险开展劳务协作扶贫。我镇优先聘请有劳动能力的14名贫困户从事森林防火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鼓励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大力发展订单式生产,如紫盖种养合作社订单式收购贫困户家禽,让27113人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挣钱,零距离就业全面加强教育扶贫。严格落实两免一补、贫困幼儿入园补贴、贫困生生活补贴、残疾学生补助、雨露计划等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全镇贫困学生信息库,2019年上半年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270人,坚决不让一名困难学子掉队认真开展健康扶贫。持续深入开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实行健康扶贫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27名贫困人口大病保险住院起付线降低50%184名贫困户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全镇所有贫困户均与家庭医生签约,并建立健康档案;由政府为863名贫困户代缴社保城乡养老保险8.63万元,为1127名贫困户代缴城乡医疗保险24.794万元。落实基础设施保障。对农村公路进行提质改造,大力推进光纤入户工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6处,解决辖区内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人居环境,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实行兜底保障扶贫。推行农村低保标准和国家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低保兜底扶贫4397人,每人每月发放480元以上;对167名残疾贫困户发放生活和护理补贴。凝聚社会扶贫力量。有效运用社会扶贫网工作平台,为全镇311户贫困户注册账号,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布需求信息,帮助有产业的贫困户宣传推广;积极推行乡贤文化+脱贫攻坚发展模式,组织召开南岳镇商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切实抓好党建扶贫。把党建扶贫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加大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力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和工作纪律的通知》。

    (五)以安全稳定为基石,加强治理,打造和谐环境的基础。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线索53条,镇排查19条,上报公安28条,上报扫黑办6条;积极创建平安村、平安四型小区,配备专职司法助理员3人、综治专干18人、网格员12人,一村一辅警13人;推动衡阳群众品牌创建活动,实施红袖标群防工程,切实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对店外打牌、乱堆乱放、带香拉客等行为进行劝导,发放景区村民告知书600余张,与城区门店经营户签订《自觉遵守旅游环境与秩序》承诺书200余张;配合职能部门对违规人员教育处罚15人次;处理12345相关投诉件80起,做到100%处理到位、100%让游客居民满意。在节假日、黄道吉日、重大活动时设立志愿服务岗,开展旅游志愿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旅游环境。健全安全生产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大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执法38余次,对10个违反规定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共计5000元;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安全知识宣传扇2000余份;着重组织开展好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和人员密集场所等专项整治工作,共发现安全隐患125处,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立行立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向好。强化防火防汛管护。抓好防火工作,特护期间,镇村干部放弃休息,严格值守,确保火灾。抓细防汛工作。面对汛期严峻的防汛工作形势,全体干部众志成城,严密防控,落实全天候驻镇驻村值班制度,各村(社区)入组入户全面细致地排查隐患,有效防范应对山洪、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

     (六)以涉农惠农为重点,持续发力,加固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抓牢大棚房整治。认真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对红星村的房车营地、荆田湾生态农庄的休闲餐厅、厨房、厕所、长乐农庄的厨房、亭子、水泥硬化坪进行拆除,守牢守好农地姓农底线抓实非洲猪瘟防控。持续压实非洲猪瘟防控责任,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生猪养殖工作群,按要求每日进行视频检查;在红星、樟树桥主要路口建立非洲猪瘟防疫检查点;严厉打击泔水养殖,联合农业、公安、城管对辖区范围内泔水养殖进行专项整治,目前已对4户养殖户进行严肃批评并撰写保证书;联合农业局,对规模养殖户进行检查,要求其完善养殖设备。抓好土地增减挂钩。今年我镇增减挂钩工作任务指标为400亩,已摸底核查,对符合要求的图班进行整理,与土地使用人签订复垦协议并听证。金月社区兴隆村、延寿村、樟树桥村、紫峰村已完成预先图斑210亩。

   二、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着眼农旅结合,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富裕乡村。聚力推进全域旅游优质化,以发展新业态、提升承载力为重点,丰富旅游业态、扩大品牌影响、提升管理服务,着力构建全时、全域、全业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坚持走旅游+农业发展新路,有序推进以红星村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再提标打造农产品运输环线,提质提标红星、双田、荆田三个村连接线公路,打造成农旅大环线;建设特色旅游厕所,在红星、荆田村交界高架桥附近设置玻璃旅游厕所;推进穿衣戴帽工程,对项目范围内墙体外进行立面整治;建立二级游客中心,在荆田村设置园区二级游客中心;打造田园特色景观,建成滨水景观河廊,打造一道两微,即田间栈道,微田园景观,微水系景观。农业产业项目再提速形成一村一品新格局,打造红薯、油纸伞、麻糖、等特色产业,做成三品一标认证品牌;打造农业旅游新板块,即农耕文化主题广场板块、农产品交易中心板块、农产品加工板块。土地资源整合再提效。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对土地进行整理,修复改造现有基本农田内的机耕道、水渠,科学编制种植规划。打造田园特色景观。通过打造“一道两微”,提高土地效益。“一道”即:田间栈道, “两微”即:微田园景观,微水系景观。

     (二)着眼绿色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污水治理行动,对全镇所有农户现有的旱厕,采取就地改造、拆除杂房改造达标的卫生厕所;对全镇所有农户住宅生活污水通过排水沟、排沟管道进行集中收集,集中购买安装无害化三格化式处理池进行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全面净化河道水渠,清理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清除架设在河道的菜棚、瓜棚,杜绝非法采砂、洗砂。清洁垃圾行动。结合创国卫工作,全面清理公共区域环境,彻底清除生活垃圾和成堆建筑垃圾,做到无卫生死角;全面整治农业乱象,清理农业废弃物乱丢乱放,推进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规范围栏篱笆建设,规范畜禽放养行为;督查村民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垃圾分类行动。在红星村、荆田村、水濂村打造一个完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按照统一标准规范分类,建立“户分类、村收集“的收运体系。农户先进行源头分类,再由村里垃圾清运员每天按时统一收集到垃圾处理点。设立垃圾银行,鼓励农户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集中收集至银行兑换生活物资或积分。“空心房”拆除行动。加强村民建房管理,推行“带图审批”制度,加强农村建筑施工队伍管理,定期对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建立保险制度、黑名单制度;结合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推进“空心房”整治,对空心房数量进行摸底核查,组织拆除,并做好复垦实施和复耕地块后续耕种工作。

     (三)着眼新风聚农,健全治理体系,建设文明乡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打造衡阳群众南岳镇品牌为载体,深入人居环境治理、旅游乱象整治等专项行动。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提质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平台,加强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深入推进四型小区平安村建设,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风清气正的平安乡镇加强乡村振兴讲习所、百姓议事厅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着眼脱贫攻坚,致力扶志扶智,建设幸福乡村。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户增收、稳定脱贫不返贫要求,深化十大扶贫举措。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依托资源优势和客源市场发展乡村旅游;加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力度,发展电商扶贫,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针对产业发展的需求,实施精准就业培训;全面落实教育、健康、住房等扶贫政策,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强力推进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摆在脱贫攻坚突出位置,摸清作风建设薄弱环节,落实专项整改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督+扶贫工作,持续正风肃纪

       (五)着眼党建引领,严抓党的建设,助力振兴乡村

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严抓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以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开辟先锋讲堂、探访先烈足迹、讲好红色故事、评岗位标兵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实践模式。严抓宣传思想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全面加强宣传主阵地建设,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严抓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进智慧党建、干部履职能力排查、联村干部抓党建等工作,打造荆田村集体经济示范点;以实行大党委工作机制为抓手,探索实行基层党支部结对联建全面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村带头人。 

 

南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5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