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计划总结

南岳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21 08:10:00 作者: 来源:百姓生活网

南岳镇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8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努力下,我镇坚持以贯彻党的十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加强作风建设、依法行政为抓手,紧紧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务实进取、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一、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强基固本抓党建,全方位推进党建工作

    1、抓好体系建设,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下实功。一是重点抓好党组织五化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村(社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摸清底数,精准识别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制定细致的整改提升方案,对全镇所有党组织五化建设工作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党组织五化建设的有效推进。二是强力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深入各党支部扎实开展调查摸底工作,通过召开会议、走访调查、群众评议等形式,以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评比标准为依据,确定黄竹村为2018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依据实际情况,我镇对黄竹村党支部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由党委书记联点抓好整改,制定整顿方案,强力抓好落实。

    2、抓好培训管理,在强化党员队伍上出实招。一是选优配强队伍,提升干部执行力。坚持用能人、用强人的思路,在2017年的村(社区)换届中,将一批素质高、能吃苦、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吸纳进两委干部队伍,新当选的71名村(社区)干部平均年龄不足45岁。2018年组织召开南岳镇村(社区)干部能力和执行力培训班,邀请党建、旅游、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专家为村干部答题解惑,并带领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赴浙江桐庐学习全域旅游和民宿发展的先进经验,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有效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动态管理,压实党建责任促进党建、综治、安全网格三网合一,实行关口前移村以组、屋场为单元,社区以小区、片区为单元组成一个网格,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对网格内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和量化考核突出考核前置,确保闸门关实。把党建考核作为村(社区)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结果的第一票,切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突出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1、发展特色农业。在夯实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新型农业,以早晚稻、油菜等传统特色产业和花卉、苗木、果蔬等新兴特色产业互补的格局形成。全镇优质早稻示范种植420亩,早稻集中育秧面积32各村根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种植;进一步改善养殖模式,发展特色养殖,确保科学环保。种养产品深受市场青睐,畅销远近。

    2、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对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环卫、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全镇从内而外焕发美丽村容村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完善了各村(社区)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电信、光纤网络在农村全面推广,卫星电视安装服务户户通、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并认真做好后期的运行维护。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着力加强三边绿化,在红星、水濂等村道种植花卉树木;引导群众美化、绿化庭院,让农村生活环境更优、村庄面貌更美。深入推进点亮乡村亮化工程,为群众生活出行提供便利。不断推动新能源进村入户,加强改水改厕,优化人居生活环境、促进村民的身心健康,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3、推进阵地建设。推进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村(社区)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创优工作的实施方案》,切实摸清底数,精准识别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制定细致的整改提升方案,对全镇所有党组织五化建设工作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党组织五化建设的有效推进。

    4、加强环境整治。一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了覆盖村落、道路、房前屋后的密集垃圾处理网络,通过垃圾集中中转清运,实现城乡垃圾集中处理、每日清零。二是定好标准和队伍。按照国家级环境优美城镇的环卫标准,将相关标准和要求对每个保洁员和清运人员明确到位;联村干部、村(社区)干部组成环境卫生宣传队伍,每月进村入组走访宣传。同时组建城景区环卫监查队和村(社区)环境卫生评议队,每天上路确保公共环境的优美整洁。三是开展三评比活动。首先是评路段,实行城景区路段日检查制,一旦发现不清洁现象,对承包保洁的公司给予经费扣罚;其次是评村组,每季度对各村(社区)开展综合评比,每月下发督查通报两期,落实考核和奖励制度;最后是评示范户。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季度由各村(社区)两委和联村干部一起开展村(社区)入户评比及季度考核评比工作,评选出先进示范户。

  (三)全力补齐民生短板,促进民生事业改善

    1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常务副镇长为专职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党政成员的分线工作,成立南岳镇产业扶贫工作组,安居扶贫工作组,党建扶贫工作组等六个扶贫小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通力配合,确保了脱贫攻坚的稳步推进和有效落实。二是厘清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镇扶贫办每周制定月度工作清单,安排村(社区)开展工作任务,并实行周末对账,月底对工作完成不力的村(社区)由督查室进行通报。同时下发了《南岳镇人民政府关于明确脱贫攻坚工作职责与工作纪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政成员、联村干部、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队的职责,建立了完善的党建扶贫工作考核体系,通过党建扶贫群APP定位签到,有效加强了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力度。

     2、强化政策落实,提升扶贫实效。一是安居扶贫有新成绩。围绕贫困户住房困难问题,2017年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0户。2018年到2020年计划危房改造26户贫困户。二是产业扶贫有新作为。制定《南岳镇2018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确定种植葡萄、优质水稻、产品加工等9个特色产业项目,投入扶贫资金129.6万元。三是金融扶贫有新突破。18年上半年我镇已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11万,36户贫困户享受金融扶贫贷款,每户贫困户获得3—5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完成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四是就业扶贫有新亮点。把提高贫困户职业技能作为帮扶有力举措来抓。截止6月底,我镇有8个村已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贫困户214人,覆盖率达到70%。同时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可向人社局提交申请,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往返交通补贴。五是医疗救助有新面貌。累计报销医疗费用76871元,受益111位贫困人口。对建档立卡中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兜底户55116人做到应保尽保。六是党建扶贫有新举措。各村(社区)在七一前后以支部为单位,宣传学习脱贫攻坚政策,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同时,全镇党代表和年轻、有致富能力的党员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联系贫困户,并对全镇的贫困户党员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3、社会事业兴盛发展。积极落实教育大计,为镇属各学校教育教学排忧解难,多方联系并解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完成金月完小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万福学校、黄竹学校的基础设施。千方百计控流保学,通过社会资助等一系列途径帮助寒门学子继续完成学业。积极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参加书法、美术、摄影等比赛。组建村级文化活动队伍20支,经常性参加文化活动的群众达2600余人,组织和开展歌唱、舞蹈、体育比赛等文娱活动19次,群众精神生活多姿多彩。不断推进医疗卫生工作,开办医疗诊所20家,共计专业医生31人,病床85张。组织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的同时,也促进了群众认知和卫生观念的转变。

  (四)坚决打好污染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

    1坚守红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加强土地法制建设。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查处为工作方针,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镇违法用地的巡查和执法,今年配合综合执法大队拆除违法建筑2处。严格树木砍伐审批程序,近年来完成植树造林293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6%二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力抓好兴隆水库水源地的治理与保护,切实做好辖区内非法采砂行为的问题整改,取缔非法采砂作坊5处。对辖区内农家乐进行排查摸底,配合综合执法局开展了5次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三是推进环保督查交办件办结。高度重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关闭5处禁养区内的养殖场、洗砂场,以实的举措和严的要求限时整改到位。

     2抓住关键,河长制推动河常治。一是组织体系全覆盖。建立以镇、村二级河长为主要内容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镇级总河长,所经村委会主任担任村河长。目前,全镇有6名镇级河长、16名村级河长。二是保护管理全域化。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兼顾城区与乡村、开发与保护。突出一河一策,河长制办公室每月进行会议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因河施策,解决所属流域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三是问题整治全方位。以龙荫港、乌石浦、金月港等湘江主要支流水质保护为重点,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严格治理工业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各级河长开展全面巡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镇河长办,并进行责任整改。四是各方力量全动员。将保护河流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引导鼓励村民自主参与河道整治。结合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展,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参与河道清淤、垃圾清除、杂木砍灌等工作,有效凝聚了保护河流的社会共识。

  (五)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社会环境安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与群众血肉联系,抵制不正之风及邪恶势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良好风气。狠抓社会管理创新,全面加强依法治理,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矛盾调处及时到位。实行矛盾信息分片汇总制和联合调处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处置及时高效。全力推进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创建,不断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添置小区监控、路灯、门卫室、健身器材、摩托车停放棚等设备20余件;在各村、小区广泛开展各类文明素质教育活动及文娱文体活动40余次,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增进邻里和谐;开展村(居)民义务巡防100余次,营造安全稳定氛围,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民意调查反映良好。镇、村干部深入村(社区)、各小区进行民调走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1000余份,并将民情信息准确录入。

    2、旅游环境安心。狠抓交通整治。对进入景区备案车辆进行审核把关,明确车辆通行范围,确保景区良好的运营环境。制定了农家乐管理方案,规范农家乐的揽客行为,加 强宣传发动。在春节等黄金周期间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对主干道及周边店面店外打牌、乱堆乱放、带香拉客等人员进行劝导,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对违规人员教育处罚10人次。完善日常管理。今年来,通过12345投诉中心转交我镇的客人及村(居)民投诉件累计达15余起,做到100%处理到位、100%让客人满意。落实值班备勤。在旅游旺季和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由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各个路段安排专人值班,佩戴统一标帜,疏导交通、规范场所经营、维持旅游秩序。严格督查考核。加大对旅游服务与管理扣分考核情况的核实,将其纳入各村(社区)的年终考核;在值班备勤时段,对值班人员的到岗情况和值班职责进行督查。

  (六)强化生态宜居理念,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1狠抓安全生产。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与16个村(社区)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每个村(社区)配备一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信息员,并明确了信息员考核办法。强化培训,加大宣传。全面普及安全宣传教育。印制《南岳镇安全生产居民公约》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安全知识宣传扇2000余份。扎实开展全国安全宣传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突出重点,深化整治。针对全镇辖区范围内食品卫生、水利设施、消防安全、重点工程、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森林防火、城建国土、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营造良好了安全生产氛围,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狠抓森林防火。细化责任,做到齐抓共管。严格执行森林防火一票否决制,镇、村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分解防火任务,层层落实森林防火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大投入,保障工作开展。认真做好防火物资的准备工作,购置防火器材20余套,并对原有扑火用具进行检修。镇成立了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各村(社区)成立了1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应急分队。悬挂宣传横幅36条,发放宣传牌50块、森林防火值班指示牌20块,发放《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10000份,出动宣传车10余次。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春节、清明节等森林防火特护期间,严格按照党政成员带队、联村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制度进行宣传值守。严格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险火灾。

    3、狠抓防汛抗灾。针对六月以来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我镇积极部署,全面防控。全面摸排,及时预警。建立联点党政成员、联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多级联动、齐抓共管的机制,动员全体干部进村入户全面细致的排查隐患,尤其是针对水库、河流、水塘、山体易滑坡地方及路段、危房户等重点区域和对象进行隐患排查,并及时汇总上报,并采取措施预防。同时采取多样形式宣传预警,动员村民做好防汛准备、杜绝安全隐患,认真做好危房户的思想工作,劝导他们尽早转移。严格值守,加强巡查。全镇各级干部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镇机关值班室时刻安排干部值班,时刻收集掌握汛情。联点党政成员、联村干部及村(社区)干部全天候驻村,同时进一步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一旦发现汛情灾情,立刻联系报告并果断处置。时刻准备,严密防控。南岳镇的应急分队时刻准备,对山体滑坡、危房倒塌等情况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及时转移群众、疏通道路等,确保无人员伤亡,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创新绿色发展思路,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1科学规划定位,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是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以南岳衡山中心景区为依托,积极引进红星滑雪场、房车营地等优质旅游项目,挖掘旅游发展新亮点,塑造红星村骑行主题村落和水濂村月光下的村落构筑一体两翼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是出台旅游发展优惠政策。20178研究制定了《水濂村月光美食部落招商指南》,针对入驻的特色餐饮企业采取以奖代补方式进行奖励,将旅游作为全镇经济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

    2突出品牌打造,发展旅游产品供给新业态。一是加大旅游品牌创建力度。积极推进水濂村月光下的村落红星村骑行主题村落品牌打造红星村休闲娱乐主题,完善农业景观建设、丰富3D体验馆等休闲设施,打造骑行主题村落水濂村月光下的村落休闲养生主题,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优势,树立吃在第一村、玩在水濂洞金字招牌。二是丰富旅游业态,构筑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构建旅游产业新链条,形成大联合、大整合旅游发展格局。发挥南岳特色美食优势,支持南岳腐乳、红薯片等特色美食的开发与销售,拉动旅游消费。在红星村和水濂村内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民宿、清吧、土特产店等旅游业态,增强景区吸引力和服务接待能力。

    3坚持共享富民,推动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旅游拉动就业,采用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拓展旅游共享富民空间让农民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真正让村民吃上旅游饭。目前,红星村成立了星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云武农机合作社,水濂村成立了乡村旅游发展公司、种养专业合作社,对接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旅游促脱贫攻坚工作有新的突破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完善乡村规划管理,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优化农村居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布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点亮乡村行动和旅游扶贫富民美乡工程,实施农村美化、亮化和景区化工程。大力推进科技、金融、人才、信息进村,实施集中供水、宽带网络、电网改造、公路通达、清洁能源、危房改造等工程。积极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改善乡村环境。加强三边绿化,加大对农业污染的重点防治,推广绿色农业技术。推动全镇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全覆盖,提高固体污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能力,确保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实现三清三化目标。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融合乡村休闲、观光、运动、体验、度假等多种旅游开发功能,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示范点和湖湘风情文化旅游乡村。

  (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与景区旅游联动,与产业发展融合,逐步实现旅游发展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四个提升。按照一体两翼,一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基本建成以红星、水濂观光运动休闲区,实现全域景观提质、全民素质提升、全业发展融合、全时服务优化、发展成果共享的战略目标。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拉动增长、促进转型,全力实现项目建设大推进。一方面围绕促进经济增长,凝聚信心,汇集力量,克难攻坚,强力推进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南岳城景乡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好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天子山火文化公园等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金月水库、新城西片区开发、南城区综合开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核心景区环境整治,促进景区扩容提质;全力抓好教育设施、公益性墓地等民生项目。一方面突出转型升级,抓紧推进卧虎潭、水濂洞景区开发建设,不断提升南岳旅游承载能力,进一步优化内外交通环境,让更多的项目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城乡统筹。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普及,缩小城乡在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鼓励外来人员来南岳投资兴业安家,增加常住人口,提升南岳人气。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重点解决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推进扶贫帮困。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精准扶贫到人、到户、到村,建立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机制,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抓好扶贫项目发展,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贫困家庭和人员得到积极救助,实现精准脱贫;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困难群众安全住所问题;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各类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发展社会事业。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工作,继续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人口生育水平,健全人口服务体系。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城乡居民体质和健康水平。积极推动文化繁荣,进一步开拓乡土文化、加强文化阵地及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五)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平安创建为载体,推进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建设,实现全镇平安创建全覆盖,着力打造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安全、文明、和谐、宜居的良好环境。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促进智能发展,完善人防技防,强化社区矫正,为群众生活安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听取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突出抓好旅游、建筑、交通、消防、烟花鞭炮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成果。

  (六)全面建设生态文明。三规合一的理念统筹风景名胜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认真执行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以及《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整治规划》,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对南岳衡山景区资源进行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永续利用保护自然资源。按照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要求,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8%;加强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挖滥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火情。完善规划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严格城建国土审批程序,规范建房管理,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建房需求。强化景区管理。进一步清理核心景区的违规建筑,推进核心景区村民搬迁工作,引导景区村民参与核心景区的保护与规划,严格规范景区村民建房和农家乐管理,形成对核心景区资源强有力的保护机制。大力保护人文景观与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人文景观景点和文物古迹的综合保护。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系统建设,严控污染物排放,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大气污染物逐年下降,切实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七)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打造精干队伍。坚持以人为本,抓人促事,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建设一支优秀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素质,增强宗旨意识。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在生产、工作一线的致富带头人、返乡学生、退伍青年和返乡能人中培养发展党员。规范选拔机制,积极培养一批思想好、能力强、年纪轻、文化高的优秀人才作为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不断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力度,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和谈心,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基础保障。推进农村“135”和社区一体三化治理模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好党员评议。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四会四议” “双述双评制度。创新工作载体。断丰富工作内容,优化工作方法,改进管理方式。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相关业务工作开展党建活动,突出针对性、有效性、渗透性。充分挖掘和宣传全镇各行各业及群众身边优秀党员的故事,完善全镇星级党员评定和挂牌机制,做好典型教育引导。强化不合格党员处置措施,增强党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集体意识。进一步完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级预警机制,改善软弱涣散现况,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制定村干部行为规范,完善村干部管理办法,着力提升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