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计划总结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0 10:39:00 作者: 来源:南岳镇

南岳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201798日在南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易 铁 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南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换届以来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镇人大主席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人民群众,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加强监督职能,支持和助推政府工作,为促进全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过去的一年,精诚团结,凝聚力大幅度增强。镇人大主席团自觉维护镇党委的核心作用,坚持大事及时向镇党委请示报告,同时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在全镇工作中有效落实。一年来,镇人大主席团主动履职,积极配合政府开展精准扶贫、环境整治、村支两委换届、重点项目等各项工作,坚决做到监督中参与,在参与中提高。

    过去的一年,建言献策,难点工作得到推进。我镇辖旅游区、城区、农区三大版块,蕴含各种机遇的同时面临各类错综复杂的矛盾,只有扎进去,才能确保人大工作切实有效的开展。国土规划的问题上,镇人大主席团多次走访,认真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座谈会将群众诉求反映至相关部门,最终部分规划区得以放开,为开放地区的困难群体得到过渡安置;全域旅游的工作中,通过学习其它地区先进经验,建议推行“放管结合”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基层的创造力,拓宽参与面,在各级共同努力下,红星旅游节红红火火,水濂美食节圆满完成。

    过去的一年,活动丰富,代表履职热情高涨。尊重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保障人大活动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开展人大工作的基础。为期三天的代表接访日,六名人大代表现场处理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4起、对十余户上访群众耐心解说关于户口迁入、危房改造等相关政策,得到一致好评。各代表小组围绕关注民生、培养履职意识主题召开了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五个一代表扶贫工作方案,明确一对一帮扶对象,制定了详细走访慰问计划,并得以落实。5月,第三代表小组远赴湖北恩施考察学习,代表们结合两地实际情况,开拓思维,积极献策,为我镇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的一年,学习扎实,整体素质显著提升。2016年换届以来,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很多都是新手,对人大工作还不够熟悉,镇人大主席团针对这一现状,多次开展培训学习,邀请区、镇领导进行专题讲课,组织代表们学习《宪法》、《代表法》等法律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同时着重加强廉政教育,有效防止了腐败违纪问题的发生。通过一系列培训学习,本届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强,行为规范,群众认可度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人大工作与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相对照,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工作压头,工作任务过于繁重;二是全镇辖区范围广,矛盾多,调研工作无法面面俱到,部分问题调查不够深入;三是存在少数代表工作热情不够,被动履职的现象。这些问题的存在,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四年,是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五年,也是我镇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新局面的五年。今后五年,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和谐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紧扣中心,增强“家庭”观念

    依法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是镇人大主席团的重要职责。镇人大主席团要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发展是第一要务不放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高质量的开展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和评议活动,及时发现问题、了解情况、综合分析,提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重点围绕农民看病就医、减轻农民负担、农民可持续增收、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发展环境等重大事项,开展专题研究,实施有效监督。同时按照监督和支持并重的原则,坚持政府工作开展到哪里,人大的支持力度就扩展到哪里,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营造我镇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心稳定的新局面。

    二、着眼实效,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人大工作的新作为。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开展工作监督,强化监督措施,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镇人大主席团将定期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对各基层所站、基层单位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加强工作评议和工作监督。同时,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献计建言,妥善协调、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把每一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三、丰富活动,展示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要行使好职权,需要丰富的活动作为载体,镇人大主席团将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方面入手,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展示代表风采。组织代表参与公益事业、慈善救助、扶贫扶弱、助孤助残等活动,充分展示代表心系群众的时代风采;组织代表外出考察,拓宽视野,学习其它地区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取长补短,为全域旅游事业锦上添花,充分展示代表推动发展的睿智风采。

    四、更新观念,转变方式方法  

    坚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为代表服务的保障工作,拓宽代表知情议政的渠道,为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在今后召开的有关会议和监督行动中,镇人大主席团将采取多种形式,尽可能更多吸收代表参加,广泛征求代表的意见,努力提升人大工作质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重任。回顾过去,我们精神振奋;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万众一心,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依法履职,为我镇打造“国家生态旅游名镇”和城乡统筹示范镇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