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计划总结

南岳区南岳镇环境规划

发布时间:2016-12-02 14:54:00 作者: 来源:

湖南省南岳区南岳镇

 

2006—2020

 

南岳镇人民政府

南岳区环境保护局
前言

南岳镇位于风景秀丽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全国首批5A级旅游区——南岳衡山脚下,北距长株潭金三角100余公里,南距湘南经济中心衡阳仅40余公里,107国道贯穿其境,京广铁路傍镇而过,湘江河道绕镇而行,京珠高速擦肩而过,规划当中的衡岳高速公路、即将建成的武广铁路穿境而过,为其便利交通再添异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奠定了南岳经济发展的基础。

南岳镇总面积8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3.6万余人。1995年被定为湖南省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在宋朝南岳镇便是一个商贾云集之地,被称为江南四大名镇之一。古今往来,历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和文人骚客慕名而来,在南岳留下了3700多首诗词、歌赋和375处摩崖石刻,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宝库之一。

为进一步促进南岳镇社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实现经济高效、环境和谐的现代化优美乡镇的目标,我们参照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建设部印发的《小城镇(乡)环境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在全面调查南岳镇经济、社会、环境现状的基础上,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为南岳镇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重大建设项目合理布局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从环境学的角度主要对村镇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团体废物、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生态产业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建立了南岳镇环境建设指标体系,使我们对南岳镇建设现状有一个全面、详细和科学的认识,最终提出南岳镇环境规划方案。

1、总论

1.1任务由来

为了促进南岳镇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发挥本地区资源优势,构筑发展新平台,树立发展新形象,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的道路,全面建设新农村,在详细调查子良发展现状、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编制了《湖南省南岳区南岳镇环境规划》。

1.2编制依据

l)《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

2)《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00]11号)

4)《小城镇(乡)环境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环发[2002]82号)

5)《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6)《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

7)《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

8)《湖南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计划》

9)《南岳区2005—2020年城市总体规》

10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1.3指导思想与规划原则

1.3.1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创新体制机制,依靠科技进步,强化环境法治,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1.3.2规划原则

1)协调发展,互惠共赢

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在发展中落实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2)强化法治,综合治理

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完善环境法律法规,严格环境执法;坚持环境保护与发展综合决策,科学规划,突出预防为主的方针,从源头防治污染和生态破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

3)不欠新账、多还旧账

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所有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做到增产不增污,努力实现增产减污;积极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

4)依靠科技,创新机制

大力发展环境科学技术,以技术创新促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和部分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完善环保制度,健全统一、协调、高效的环境监管体制.

5)分类指导,突出重点

因地制宜,分区规划,统筹城乡发展,分阶段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环境问题,改善重点流域、区域的环境质量。

1.4规划范围与规划时限

1.4.1规划范围

南岳镇总面积8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3.6万余人。

1.4.2规划时限

基准年:2005;

  :2006-2010;

  :2011-2020年。

1.5区域适用环境标准

1)《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

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4002

3)《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43

4)《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

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45

6)《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92

7)《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GB3096-93

8)《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1997

9)《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

1.6规划目标

1.6.1总体目标

规划的总体目标在于环境各因子(空气、水、噪声、土壤)等分别达到相应的环境质量标准,建立一个村容整洁,优美舒适的环境;在保证实现环境目标的前提下,合理利用资源;以南岳镇总体规划为依据,提出合理的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的建议,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改善和提高南岳镇的环境质量;充分提高物质能量的利用效率,达到综合效益最高,社会、经济、环境三大子系统得到协调发展,最终实现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明,并建成高标准、高水平的生态镇。

1.6.2规划重点

l)加强南岳镇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南岳镇主要的环境问题是基础设施落后,"乱、差"现象比较严重,因此规划中拟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和强化环境管理列为本次规划的首要任务。根治脏乱差,实现村容整洁。

2)加强镇区生活污染治理,根治农村面污染源,切实改善镇区内环境质量

南岳镇的环境污染主要表现在: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水未经处理就习直接排入河流对水环境造成污染;农村农膜的随意丢弃造成"白色"污染;农药,回化肥的使用不当导致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及生产能力的下降;上述各类污染对子良圄乡的环境质量造成了很大影响.防治污染,改善南岳镇的环境质量是本次规划的制又一重点。

3)加强农村自然生态环境环境的保护

南岳镇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切实做到建设和保护并重,防止各类开发建设活阕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严格加强对自然资源开发的环境管理,保护南岳镇的边生态环境是南岳镇的环绕规划的第三重点。

3)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水质改善

搞好工业布局,严防有毒有害物质,畜禽养殖排放物污染饮用水源,确保群翻众饮水安全。

16.3相关指标

在充分考虑南岳镇的自然、社会现状基础上,构建了南岳镇镇环境建设的具体指标和标准,具体数值见表1-6-1


1-6-1南岳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指标完成情况一览表

考核

内容

         

   

指标完成

   

 

 

 

东部

中部

西部

 

社会

经济

发展

1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年)

≥4500

≥3000

≥2200

 4685

2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年)

≥8000

≥6500

≥5000

 9135

3

公共设施完善程度

完善

   完善

4

城镇建成区自来水普及率(%)

≥98

   100

5

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

≥90

   95.2

6

城镇卫生厕所建设与管理

达到国家卫生镇有关标准

   达标

 

 

区环境

 

7

地表水环境质量

达到环境规划要求

 达标

8

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只考核沿海乡镇)

达到环境规划要求

 

9

空气环境质量

达到环境规划要求

 达标

10

声环境质量

达到环境规划要求

   达标

11

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放达标率(%)

100

 

12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0

   97.5

13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70

   75

14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m2/人)

≥11

13.2

15

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

≥95

   98

16

清洁能源普及率(%)

≥60

   80

17

集中供热率(%,只考核北方城镇)

≥50

 

乡镇

辖区

生态

环境

18

森林覆盖率(%

山区地区

≥70

 

丘陵地区

≥40

   80

平原地区

≥10

 

19

农田林网化率(%,只考核平原地区)

南方

≥70

 

北方

≥85

 

20

草原载畜量(亩/羊,只考核草原地区)

符合国家不同类型草地相关标准

 

21

水土流失治理度(%

≥70

   90

22

农用化肥施用强度(公斤/公顷,折纯)

≤280

   240

23

主要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

≥85

 99

24

规模化畜禽养场粪便综合利用率(%

≥90

 

25

规模化畜禽养场污水排放达标率(%

≥75

 

26

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

≥95

   98

                 

1.7工作程序

南岳镇环境规划工作程序详见图1-7-1.

 


2、基本概括

21南岳镇基本情况介绍

南岳镇位于风景秀丽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全国首批5A级旅游区——南岳衡山脚下,北距长株潭金三角100余公里,南距湘南经济中心衡阳仅40余公里,107国道贯穿其境,京广铁路傍镇而过,湘江河道绕镇而行,京珠高速擦肩而过,规划当中的衡岳高速公路、即将建成的武广铁路穿境而过,为其便利交通再添异彩,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奠定了南岳经济发展的基础。

南岳镇总面积8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总人口3.6万余人。1995年被定为湖南省小城镇建设重点示范镇。在宋朝南岳镇便是一个商贾云集之地,被称为江南四大名镇之一。古今往来,历代著名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和文人骚客慕名而来,在南岳留下了3700多首诗词、歌赋和375处摩崖石刻,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宝库之一。

南岳镇景区主要景点有大庙、祝圣寺、水帘洞等。南岳大庙座落在南岳镇北街尽头,是衡阳境内规模最大的庙宇,也是五岳中规模最大、总体布局最完整的宫殿式建筑群。大庙在唐代 618-907)称为司天霍王庙,后经历代重修扩建,到19世纪末形成现在的规模,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建筑群由南而北共为九进,呈中轴线对称形式。每座殿宇高台园柱,重檐飞角,气势十分宏伟。大庙雕塑以龙居多,达800余条,成为大庙建筑工艺中最富有特色的艺术珍品。祝圣寺在南岳镇东街,是衡阳境内现存规模最大的佛寺。该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 742)。一千多年来,这里香火旺盛,成为佛教徒集会活动的场所。出南岳镇东行4公里,有一处奇特景观,20余丈高的瀑布如悬天而挂的一张水帘,倾泄处水雾迷蒙,浪花四溅,十分壮观,这就是南岳四绝之一的水帘洞之奇。水帘洞,古名朱陵洞,相传大禹曾来此祭天礼地,历代文人名士到此寻胜探奇,并在陡岩峭壁上留有许多题刻。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湖湘文化的源远流长,体验到一山三重天的奇异景观,可以体会到佛道的博大渊深,可以领略到大自然的磅礴气势。

22南岳镇的优势条件

南岳镇地处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境内,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是南岳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

近年来,南岳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为目标,以诚信南岳建设为重点,以文明素质教育为手段,坚持以文明立镇、旅游强镇为宗旨,以文明开发、文明经营、文明管理、文明服务为理念,依托千古名镇、名山优势,走旅游兴镇、富民之路。

2005年被南岳区评为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类乡镇年度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三等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街道)全区对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通乡公路建设先进单位南岳镇妇联先进集体南岳区森林防火工作二等奖南岳区森林防火工作先进村,并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

2006年被南岳区评为年度考核优秀领导班子年度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三等奖年度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类乡镇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街道)南岳区森林防火工作三等奖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活动先进单位南岳区森林防火工作三等奖,并被衡阳市评为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乡镇(街道)全市基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办信工作优胜单位,被湖南省评为省级文明乡镇湖南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镇

2007年被湖南省委评为十大魅力乡镇,并被南岳区评为年度优秀科局级领导班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乡镇(街道)旅游环境综合治理三等奖

2008年已向城乡住房建设部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村)和向中央文明委申报创建全国文明村镇。


3、环境质量现状及其预测

3.1  环境质量现状

3.1.1  水环境现状

南岳区水环境污染源主要是以旅游业产生的生活污水为主,其次为医院废水及工业废水,全区2005年废水排放总量为200万吨,化学耗氧量为1349万吨。

整个南岳区的水质总的来说是好,根据监测山上饮用水源的引项标准表明,都达到了《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88)第类水质标准,然而山下区域水质,由于水流量不大及环境监测设备不齐备而没有进行常规监测,估计水质可以达到《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第类水质标准,主要是有机物的污染。

3.1.2  大气环境现状

南岳区大气环境污染主要是旅游服务性行业生活锅炉产生的废气,由于这些锅炉燃煤量较少,而且分布地段较散,故没有对其总量进行测量。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人数的剧增,产生的废气日益增加,而且废气中主要的污染物为污染危害性较大的SO2与烟尘,大气中主要污染物及含量由于监测设备的不齐,目前还没有进行常规监测,计划2007年添置必要监测仪器,对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进行全面的监测。

3.1.3  固体废气的排放及综合利用现状

固体废物主要是居民及旅客的生活垃圾,全区2005年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4万吨,这些废物综合利用率可达90%左右。

3.1.4  声环境现状

2005年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符合GB3096-82一类混合区标准(白天为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城区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

3.1.5  农业环境污染现状

农业环境污染主要来自农药与化肥有污染,据2004年对农药、化肥施用情况调查,我区农药施用量为2.28公斤/·年,属一类高农药施用区,全区化肥年平均施用量为109.9公斤/亩,而且施用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N:P:K施用比例失调,致使大量氮肥流失造成环境的污染。

3.1.6  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我们南岳区早就成立了自然保护区,目前已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保存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我们南岳区现存的两株绒毛皂荚为世界所仅有,全区森林覆盖率每年都在提高。

3.2  环境现状分析及制约环境好转的因素

3.2.1  环境现状分析

从整个南岳区来讲,由于该区把污染较轻的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重点,并在此基础带动工业的发展,故工业基础较薄弱,工业污染也较轻,水、气环境质量趋于稳定。但是,由于近年来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大气中SO2的浓度有所升高的趋势,这样容易导致更多的酸雨形成,而酸雨是导致名胜古迹等建筑物腐蚀加快的主要原因。

固体废弃物从山上的游览区到山下的居民区及河道的清运力度大大加强,交通噪声由于车辆的增加而升高,开发区的建筑噪声越来越严重,农业污染及自然生态破坏依然存在。

3.2.2  制约环境质量好转的因素

人口增长过快,人口增长率每年约为12.5%。人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同时又是环境的破坏者,财富创造得越多,造成的环境破坏也就越多,从目前环境污染破坏来看,大部分是人为造成的。另一方面人口越多,资源消耗越多,废物产生量越大,向环境排量增加,给环境的负担越重。

由于传统观念的遗留及宣传教育力度不够,致使人们的环境意识不强,环保法制观念淡薄。一些企事业单位只要经济效益,不要环境保护;一些经济效益差的单位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治理污染;偏远,规模不大的生产单位干脆只管生产,不管保护。这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局面依然普遍存在,一些新项目和开发区的建设没有依照规定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致使建设紊乱,布局不合理,新污染不断增加;一些在企业为解决生计把污染治理费用挪用,使治理无法如期如质完成;一些地方滥捕乱杀,滥砍乱伐,严重影响了野生的植物生存,造成生态破坏等。

环保机构制约,在机构改革中,我区环保局被撤并,未列入同级政府序列,被列为二级机构事业单位,与环保国策地位不甚相称,环保队伍也经常变动,新调入的人员必须有一个适应和业务知识熟悉的过程。

环保资金投入不足,严惩短缺,工作人员的工资基本上是靠排订费提供,日常开支尚很紧张,谈不上环境监测仪器和交通工具添置,到目前为止,成立的区环境监测站只是空有其名,连最起码的水,全环境监测设施都没有。

3.3  十一·期间环境质量预测

环境保护计划必须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协调、同步,根据我区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环境污染情况、环境质量现状,并与2005—2020城市总体规划相适应,对不同的经济、环境指标存选用适当的增长率,采用专家制定法或采用弹性系数模式来进行预测。

预测模式

Kt=Qo1+rt

其中Kt:某指标预测值

Qo:某指标的基准评估

R:某指标的增长率

T:预测年数

预测时以2005年为现状基准年

预测结果列入下列表中

3-3-1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指标预测结果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5

实际值

2010

计划值

   

社会总产值

万元

45789

90400

 

国民生产总值

万元

16203

25435

 

工业生产总产值

万元

8502

21156

 

农业总产值

万元

12000

97364

 

旅游总产值

万元

14208

35354

 

人口数

万元

5.2

8

 

其中:非农业人口

万元

2.0

4—5

 

人均耕地面积

/

0.7

0.7

 


3-3-2废污染控制指标预测结果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5

实际值

2010

计划值

备注

耗煤量

万吨

0.8

0.4

 

锅炉数量

15

30

 

工业炉数量

 

5

 

车辆数量

8000

15000

 

废气排放量

亿Nm3

2.35

5.88

 

废气处理率

%

90

95

 

二氧化硫排放量

118

106

 

全区新鲜用水量

万吨

200

380

 

废水排放量

万吨

180

300

 

工业新鲜水量

万吨

40

100

 

工业废水排放量

万吨

35

85

 

废水处理率

%

 

40

 

化学耗易氧(COD)排放量

1349

2000

 

固体废物排放总量

万吨

4.4

7.2

工业与生活废物总量

生活固体废物排放量

万吨

4

6

 

工业废物排放量

万吨

0.4

1.2

 

固体废物利用率

%

40

70

 


3-3-3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指标预测结果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5

实际值

2010

计划值

备注

大气TSP年日均值

mg/Nm 3

 

0.15

 

大气SO2年日均值

mg/Nm 3

 

0.02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

%

100

100

 

区域噪声平均值

分贝

≤55

55

 

城市烟近代区覆盖率

%

 

100

 

城市污水处理厂个数

0

1

 

污水日处理厂

万吨/

0

2

 

城市绿化率

%

 

30%

 

3-3-4农村及生态环境保护指标预测结果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5

实际值

2010

计划值

备注

乡镇工业产值

亿元

2.35

7.16

 

乡镇三废处理率

%

 

50

 

乡镇三废排放达标率

%

 

50

 

生态农业试点数

T

2

6

 

森林覆盖率

%

 

60

 

各水量地面水标准类别

II

I  II

 

3-3-5环境管理及环保投资指标预测结果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5

实际值

2010

计划值

备注

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

%

100

100

 

三同时执行率

%

100

100

 

实行排评证单位个数

90

140

 

部门自身建设费用

万元

35

80

 

污染治理资金

万元

200

500

 

 


4、近期环境保护计划

4.1  环境质量控制计划

4.1.1 大气环境质量控制计划

2010年,虽然旅游业与工业同时发展迅速的情况下,力争使大气环境质量维持在原来的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一级标准的水平内,个别指标(如SO2)还应加强控制和削减。

4.1.2  水环境质量控制计划

2010年,山上饮用水源的水质保护为国家地面水I类水质标准,山下沙、溪水在保持原有的类水质标准下,力争使水质达到II类水标准。

4.1.3  固体废物控制

2010年,城市生活垃圾,粪便的清运率达到100%,山上浏览区垃圾的清运率更要达到100%,以维护名山的形象,以增加旅游的竞争力。

4.1.4  环境噪声控制指标

2010年,全区环境噪声保持在一类混合区标:白天为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城区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的噪声不能超过70分贝。

4.2  污染物治理计划

4.2.1  水污染物治理计划

全区水污染物主要为化学耗氧量及病原体医院废水,故对其排放量需要进行控制,尤其是在枯水期,化学耗氧控制对象主要是各大宾馆、招待所,废水病原体控制对象主要是四家医院废水,原则上不能引进有较大污染环境的项目。

4.2.1.2  重点综合治理工程计划

期间,全区综合治理。一是抓好山上饮用水源保护,力争对山上各大宾馆、招待所产生的污水进行截污到远离水源的山沟中或集中处理后排放。二是到2009年完成东、西两溪的全面治理任务。三是新建兴隆水库,新增供水2000m3/d以解山下西片景区和饮用水的需求。四是辞行建南岳污水处理厂,处理量为2m3/d,厂址设在坝头200m处,城市区下游560m

4.2.2  大气污染物治理计划

4.2.2.1  重点控制对象

根据南岳区大气污染情况:SO2烟尘是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其来源主要是各行各业的锅密炉及民用炉灶、营业灶、食堂大灶。

4.2.2.2  重点污染源治理计划

重点抓好各大宾馆、招待所炉灶废气的治理,选用低硫含量的煤作燃料,改进燃烧方式:改以往小次数、大数量加煤为名次数、小数量加煤,以提燃料利用率,在风景区内要求以液化汽,油作燃料,减轻大气污染物浓度和水量。

4.3  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计划

目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因素主要是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和利用,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乡镇企业不合理的发展及森林资源的破坏。

4.3.1  风景区建设的加强

南岳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既是自然生态环保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物种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区内植被丰富,种类繁多,为南岳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也要求在加速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时,必须切实加强物种的保护,使资源得到永续地利用。

4.3.2  强化自然资源的环境管理

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是加强环境保护有力措施之一,严格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严禁对矿产资源乱采滥挖,对森林资源乱砍乱伐是本区政府当前抓好环境与资源保护的重要任务之一。

4.3.3  乡镇企业污染防治

乡镇企业是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乡镇企业是提高人们收入的有力举措。但目前许多乡镇企业刚刚起步,存在技术水平低、设备简陋、工艺落后等问题,严重地破坏和污染了生态环境,故必须加强其环境管理。

正确引导乡镇企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无污染或少污染的产业、产品,如农副产品的加工,贮藏、包装、供销等。

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将其发展规划纳入城镇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生产上要求技术先进,规模经营,按管理程序审批,化工、造纸、冶炼、制革项目,即使要上这些项目,先必须安装先进的环保处理设施后,才能进行投产使用。

设立专职或兼职的乡镇环保监督员,定期对所在乡镇的企业进行环境监理和监测。

4.3.4  合理施用化肥、农药,控制农业污染

根据现代医学资料表明,造成人类疾病,引起人类中毒的主要原因是来自食物中的毒物,尤其是人们日常生活所食用的农作物。造成农业污染的原因主要是由化肥、农药的不合理使用。2004年化肥施用量为116:27公斤/亩,农药施用量为2.28公斤/亩,预计十一·期间农药施量控制在全市平均水平1.75公斤/亩以内,化肥施用量控制全市平均水平105.9公斤/亩以内,继续推广疗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以减少对土壤和农产品的污染,提但是施用N:P:K比适当的复合性化肥,以提高肥效,节省资源。

4.3.5  建立生态示范点,大力发展生态农业

以名山衡山为依托的南岳风景名胜区,就是很好的保护动、植物资源的生态保护工程。预计期间岳林乡及南岳镇建立两个生态农业示范点,大力开发绿色食品,发展绿色产业,开发一批无污染的农副产品,综合性地发展多种经济作物,充分利用土地和自然能资源。

4.4  环保部门自身建设的计划

请示区委、区政府并区财政局修改时环保处的经费拨款方案,增加环保资金投入,将环保人员工资、办公基建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请示市环保局与区政府为区监测站添置必备仪器设备解决经费困难,与市监测中心连成网络,逐步向自动化、程控化过渡,逐步实现计算机化管理。

4.5  环境建设项目计划

期间,拓宽各种环保资金渠道,积极引用外资,有计划地安排环保项目的建设,重点放在水污染治理与防预,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护工程项目,到2010年使我区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和改善。

衡阳市南岳区近期环境保护投资项目汇总表


4-5-1衡阳市南岳区近期环境保护投资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项目主要内容

建设时间

投资估算

项目进展情况

1

两溪污染治理工程

区建设局

完成两岸护坡及清理底泥

20062007

25万元

计划实施

2

登山公路改油路工程

区公路段

将登山路铺成柏油路或水泥路

20052007

200万元

前期已完成后期的实施

3

区污水处理厂

区建设局

建日处理能为2万吨处理厂,使废水排放达标

20062009

2000万元

计划实施

4

区垃圾无害化处理场

区环卫局

在南岳镇烧田村建一个日处理1000吨无害化处现场

20082010

800万元

二期实施

5

湘江引水工程

自来水公司

从湘江引水4万吨/

20062010

8000万元

计划实施

6

开发新区地下污水管道铺设工程

区建设局

要求与开发区建设同时进行污水管道的铺设

20062008

6000万元

正在实施

7

麻石厂投资运载转产

麻石厂

从市中心特别郊区或转产

20072008

100万元

计划实施

8

紫砂工艺厂搬迁或转产

紫砂工艺厂

从市中心特别郊区或转产

20052006

100万元

计划实施

9

山上截污工程

环保局

将山下各宾馆及招待所的污水集中处理后排放

20072008

3000万元

计划实施

 


5、可达性与效益分析

51环境目标可达性分析

5.1.1城镇建成区环境质量目标可达性

随着南岳区污水处理工程和排水管网的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和酒店聚集区的污水将得到集中处理,实现城镇污水处理率近期实现75%,远期实现100%。通过公路、县道、环线、滨河路等主干道绿色通道建设,以及集镇区域不同功能区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将保证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和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目标值。2010年随着沼气的全面推广和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建设和使用,城镇清洁能源普及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能达到100%。工业聚集区外围防护林带的建设,可以消减工业区对乡区生活环境的影响,公路绿色通道和厂区绿化建设也将起到防尘降噪的作用,达到噪声污染控制目标。

5.1.2乡镇辖区生态环境目标可达性

南岳镇通过华严湖外围500水源涵养林建设,周边1000水源保持林建设,生态公益林、水土保持林建设;各主干道路、村镇级道路两侧的绿色通道建设,以及各生态村、生态庭院等建设,2010年的森林覆盖率可以达到72%目标。

随着绿色食品基地和有机果品基地的逐步建立,必将引导全民向生产、施用有机肥的方向发展,故农用化肥施用强度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下降,2010年农用化肥施用强度(折纯)不超过250公斤/公顷。农药的科学合理使用,也将使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逐步提高至98%,使南岳镇农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阶段.

生态畜禽业的建设可以实现畜禽养殖污水达标排放或者生态型零排放,畜禽粪便100%综合利用。随着利用秸杆培植食用菌基地的扩大、秸轩还田技术和沼气工程的推广,将逐步实现秸轩的全部综合利用。生态农业建设使农田土壤理化性质改变,减少面源污染,农村新能源开发,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秸杆还田可增加土壤中氮、磷、钢养分,增加土壤活性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可提高农田产量。

52环境效益分析

通过环境优美乡镇的规划建设,南岳镇将构成一个生态环境布局规划合理、各类资源利用合理、循环效率高、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优美小城镇。环境保护工程和绿化工程建设将对南岳镇生态环境产生显著的效益,不仅会明显降低集镇区污染,而且可以调节集镇的小气候环境,同时提高城镇的空气净化能力,有利于居民身心健康。通过营造美化、清新的景观效果,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舒适和惬意,心情愉悦,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建设南岳区污水处理工程具有高效、高适应、高承受力及低投入、低运行费、低维护费特点,经芦苇湿地处理系统处理后CODer的去除率达80%,BOD5去除率为90%,SS去除率91%,TP去除率87%,TN去除率为84%,出水水质可达到《渔业水质标准》要求。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经芦苇湿地深度处理后得到最佳的综合利用,彻底消除水污染,达到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53经济发展目标可达性及效益分析

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无公害、绿色、有机果品基地、特色种植业、生态畜禽养殖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将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同时带动农产品出口贸易和农业产值的增长,大幅拉动农民的收入。

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将会大大提高南岳镇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为南岳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环境优美乡镇的创建,南岳镇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生产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的物质飞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公共设施、卫生、科技东平提高,促使人们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大的提高。乡驻地经过城镇规划设计1逐步做到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健全。

总之,环境优美乡镇的建设将大大增加南岳镇可持续发展能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环境安全、稳定、文明,人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和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使南岳镇走上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南岳镇的环境规划目标从现有的及规划水平年的技术、经济条件来说都具有可行。


6、实现近期环保计划的保障措施

6.1  加大环境宣传,提高全民环境意识

环境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保护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是一项巨大的社会工程,只有依靠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才能把环境保护提到应有的国策地位,才能真正认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在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紧密配合,广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境意识,尤其各级领导的环境意识,形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

6.2  强化环境管理,贯彻执行环保的各项制度

要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技术、教育等方法对环境污染和破坏进行监督管理,合理在污染,控制新污染。

严格执行各项相继出台的制度,如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三同时制度、排污收费制度、污染限期治理制度、排放申报、许可证制度、污染集中控制制度。

6.3  合理规划,合理布局

将我区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计划,根据我区的气象、水文、地理、土壤、矿产资源、人口及素质等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对我区城市建设及环境建设进行全面规划,合理布置城市格局,使城市建设与其功能实现最优化。

6.4  加强环境科学的研究、运用

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将环境学科视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综合性的边级,新兴学科,依靠科技,鼓励企业,采用环保的生产工艺,发展环保产业、生产环保产品。

6.5  增加环保投入,加强自身建设

环保部门协调其它各有关部门,提高其对环境的意识以增加对环保的投入,国家规定的各种环保资金一定要到位,做到专款专用,尤其是排污费只能用于污染治理,不能用于环保办公等其它用途,环保人员的工资及环保机构的建设费用应由同政府财政解决。加强环保业务学习,提醒整个环保队伍的素质。

6.6  加强党和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领导

经济靠市场,环保靠政府。加强党和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与领导,继续推行行政首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要自始至终地将环保工作为考核一级政府,一个部门,一个企事业领导干部职责的重要内容。

 

 

 

南岳镇人民政府

 南岳区环境保护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