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镇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4 11:00:00 作者: 来源:百姓生活网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拼搏进取      

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名镇而努力奋斗  

——在南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过去年的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团结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抢抓发展新机遇,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行稳致远的良好态势  

  一、团结拼搏,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信念,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全力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名镇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7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10.94亿元,同比增长8.5%(预计数,下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502元,比上年增长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28元,增长8.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9053元,增长9.3%,财政富余不断增加,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二、多措并举,全域旅游开拓新局面  

  (一)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突出示范效应,打造水濂、红星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美丽景观及休闲体验中心,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黄竹村凸显“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亮点;紫峰村积极建设生态休闲基地;光明村全力打造溯溪风景名胜。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休闲旅游,成为游客喜爱的乡村休闲旅游景点。传统农业向新型旅游业、农村向景区、农民向旅游从业者的转变逐步实现。  

  (二)旅游营销精准发力。全方位实施形象、品牌、活动、结盟、旅行社等五步营销措施,旅游+互联网旅游+媒体旅游+活动逐步铺开。加大宣传经费投入,组建专门的营销宣传团队,借南岳衡山和南岳大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行捆绑营销。同时借助新兴媒体营销,比如公众号、微博等进行营销。成功举办了乡村旅游文化节、“星空耀水濂”美食汇等旅游主题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了新的旅游名片拉动了餐饮、住宿等旅游周边消费。  

  (三)农旅文化创新融合。专注于旅游+农业创新发展,实行农旅双链模式,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夯实传统产业基础,优质早稻示范种植420亩,双季稻示范面积12000亩。打造新兴产业,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12家,实现了油菜、晚稻等传统产业和花卉、果蔬等新兴产业有机结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大力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积极打造乡村度假休闲综合体  

  三、统筹协调,城乡面貌呈现新变化  

  (一)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公租房新城西片区等城建项目有序推进,天子山南路建成通车,武广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快速通道全线建成,城市扩容提质进一步增强统筹推进农村道路、水利、电力、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道路硬化率达到98%完善了16个村(社区)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三边绿化点亮乡村亮化“三清五改”等工程;电信、光纤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切实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全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二)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金月水库完成将军组征地基本完成水库主体工程引水工程完成管网铺设湖内清表有条不紊地开展;金月生态停车场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岳东和白龙潭停车场等交通场站建设有序进行;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天子山火文化公园、南城区综合开发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四、科学管理,社会稳定续写新篇章  

  (一)健全安全生产机制。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制度。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安全知识宣传扇2000余份。针对全镇辖区范围内消防安全、危化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城建国土、道路交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大检查55次,发现并及时整改安全隐患59,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二)强化森林防火管护。购置防火器材20余套,成立了3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各村(社区)成立了10人以上的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开展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培训5次。加强宣传动员,悬挂宣传横幅36条,安装宣传牌指示牌50块,发放宣传单10000份,出动宣传车80次。春节、清明节等森林防火特护期间,镇村干部放弃休息,严格值守,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火灾。  

  (三)狠抓防汛抢险救灾。面对汛期严峻的防汛工作形势,全体干部众志成城,严密防控,落实全天候驻镇驻村值班制度,进村入户全面细致排查隐患,及时转移危房户221人次,确保无人员伤亡。加强对受灾群众的帮扶,及时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消除市安监办重点挂牌督办安全隐患,樟树桥神户圯渡槽全面拆除。  

  五、以人为本,社会民生得到新改善  

  (一)民生保障持续有力。有条不紊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完善了83210低保户动态管理;定期为149户五保户、167位优抚对象送去关怀;为残疾人办理两项补贴103263户特困群体发放救济款28万元。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参加城乡社保有3894人,缴纳费用57万元,参保率达到85%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实现困难对象就业5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人、城乡新增就业2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844人。  

  (二)精准扶贫提质增效。通过雨露计划助学8名贫困学子2万元泛海助学行动资助3名贫困生1.5做好危房改造,对24户无房户危房户(其中8D级危房户)因户施策,统筹协调资金21.15。为全镇1288名贫困人口购买19.32元扶贫特惠保,兜住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的底线2017全年新脱贫2552人。按照双线合一的政策要求,对新评估的4097贫困户进行兜底扶持。充分运用125万扶贫项目资金,做好8个村的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为29户贫困户提供126万小额贷款贴息支持,区政府提供100万政府保障金。在各村创新帮扶载体,吸纳贫困户及村民从事和发展旅游业生态产业,形成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  

  (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完善镇属学校的基础设施。通过社会资助等多方途径帮助寒门学子继续完成学业。组建村级文化活动队伍20支,经常性参加文化活动的群众达8600余人,群众精神生活多姿多彩。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组织农村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加强百岁健康村建设,重视老年人生产生活与医疗保健,为2200余名老人做好免费体检和医疗帮扶,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六、紧扣重点,生态文明力创新常态  

  (一)加强城乡建设管理严格宅基地审批、村民建房五个联合制度和村民建房公示制度,受理村民建房申请152户,颁发建房用地许可证225户,颁发集体土地使用证143户,调解宅基地纠纷18起,拆除违法建筑4处,每周开展国土资源动态巡查2次以上,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用地行为31起,保障了土地资源红线。  

  (二)扎实开展绿盾行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了上半年环保督察共计10个整改点(光明5处,岳东2处,原兴隆2处,原泗塘1处)的生态恢复。光明、原泗塘、原兴隆村8处为村民建房破坏生态植被,通过前期的努力,目前8户村民的房前屋后均已做好了绿化,其中泗塘杨立果家拆除钢架棚1处,其房屋已硬化的前坪也恢复了树木种植,建筑垃圾得到了有效清除。  

  七、固本强基,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阳光政务全面推行。狠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选出了72名人民群众满意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基层干部班子的性别、学历、年龄更加优化。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干部值班值守、村干部坐班等制度,严格惩处措施,查处干部“走读”、联村不下村等情况10余次,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推进农村“135”和社区一体三化治理模式,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四议两公开解决重大事项45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二)行政效能有所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严格执行换届纪律,完成合乡并村和区乡两级换届工作。强化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推进政务服务“两集中、两到位”。全面推行机关全员定岗及联村干部选配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分线、分片及村(社区)考核奖罚机制,将各项职能职责明确到人、落实到人,杜绝了相互踢球、推诿塞责的现象,督促干部俯下身问计于民、沉下心多办实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历尽铅华成此景回望过去的一年,面对空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旅游发展的时代机遇,区委、区政府、镇党委和镇人大团结带领全人民,在真抓实干中开拓创新,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旅游转型稳步推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列席人员,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旅游转型升级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旅游产业的综合效益和带动作用有待提升,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亟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发展过程中各种冲突和博弈带来的社会矛盾日渐突出,景区拆迁安置、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领域矛盾交织、风险积聚三是政府自身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还没有彻底根除,部分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担当意识有待提升,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南岳镇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工作思路  

  今后一年,是我镇全面创建全国生态旅游名镇、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牢牢把握目前我镇所处的地理优势和阶段特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认真分析研判形势,今后,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三个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名镇、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强化四个领域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域旅游、统筹社会治理、提高幸福指数),突出六个重点(强基础、美乡村、惠民生、善治理、重保护、推项目)工作思路,全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解放思想中创新突破,在筑牢基础中务实发展。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植优补短,建设美丽乡村新南岳  

  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持续厚植已有优势、全面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农业供给性结构改革,有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一)突出特色旅游,着力优生态。旅游业是实现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重要桥梁。我镇结合建设“美丽乡村”的契机,以自然、生态、休闲体验为特色,将民居、农家乐等为旅游载体,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基本将红星、水濂村打造成乡村旅游目的地,力争成功将红星村打造成全国首个骑行主题村落,并形成惠及全体村民的旅游新业态。同时,不断加强村容村貌和环境问题的整治,切实提升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二)突出乡风文明,着重强基础。农民是农村的主人,他们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没有文明的农民,就没有文明的乡风,也就没有乡村真正的振兴。全镇各村(社区)、各单位党组织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迅速凝聚移风易俗最广泛的思想共识,以倡导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 为切入点,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攻坚举措落地落细。  

  (三)突出产业带动,着力增后劲。充分利用南岳的资源条件和品牌优势,坚持引资和引智并重,请进来走出去并举,以开放拓展市场空间,提升影响力,加快吸引外资金、人才、客流汇聚南岳实现景区旅游联动与产业发展融合夯实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业态,大力调整传统农业产业结构开发招牌旅游用品,完善配套产品;不断打造商、学、养、闲、情、奇旅游业态,实现旅游业扩容提质,形成以旅游业为核心的多元产业体系人才是支撑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为了吸引农村人回乡、留乡,我镇计划打造一批有光明前景的产业项目,例如大型滑雪基地、科技馆等要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  

  二、坚持以人为本,建设社会和谐新南岳  

  (一)加强城乡统筹。立足精品文化旅游小镇发展定位,以城镇精致、生态优良、环境优美、生活幸福、节奏舒缓、注重品质、服务到位、交通便利为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精品小镇典范鼓励外来人员来南岳投资兴业安家,增加常住人口,提升南岳人气。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及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公共文化场所和体育设施,完善城区公共服务功能。  

  (二)狠抓精准扶贫。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精准扶贫到人、到户、到村,建立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机制,统筹整合扶贫资金,抓好扶贫项目实施,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得到积极救助,实现精准脱贫;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困难 群众安全住所问题  

  (三)发展社会事业。要加快推进“两化两体系”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人口生育水平,健全人口服务体系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城乡居民体质和健康水平极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阵地及基础设施建设,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三、坚持项目带动,建设经济富裕新南岳  

  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点在金月、万福、岳东社区打造城市观光带,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拉动增长、促进转型,全力实现项目建设大推进。  

  (一)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推动南岳扩容提质。继续抓好金月水库项目建设,形成宜居宜游的优美景观推进金月生态停车场及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抓好天子山北路建设;确保武广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全线通车,并完成配套工程不断做好新城西片区、景区村民搬迁安置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并配合区政府完善城区污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工程。  

  (二)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抓好天子山火文化公园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汉韵文化城、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南城区综合开发旅游产品创意园等项目实施。  

  (三)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实现成果惠及于民。全力抓好教育设施、河道治理、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等民生项目。以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城景乡面貌,提升旅游承载能力,优化内外交通环境,让更多的建设成果利民惠民。  

  四、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政治清明新南岳。  

  (一)建设法治政府,提高公信度。当前很多矛盾和问题,如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往往是政府不依法行政造成的。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坚决整治行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通过依法行政,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里,用法治的栅栏保障群众的利益,赢得群众对政府的信赖。  

  (二)建设责任政府,提高执行力。现在有些同志,对从严治党新常态很不适应,采取软对抗的办法。遇事一推二躲三拖,毫无担当精神,对工作、对事业危害极大。要用好强化督查问责这把利剑,完善督促检查机制,确保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同时,要严肃行政问责,形成敢于担当、一抓到底的风气。  

  (三)建设服务政府,提高满意率。南岳以旅游立区,政府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肩负着服务旅游、服务游客的责任。一直以来,我镇不断完善城景区基础设施,改善旅游接待条件。但是,我镇在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环境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下阶段,我们将顺应全域旅游的发展趋势,落实“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围绕靓丽的景容貌、有序的旅游组织、规范的旅游市场和人性化的旅游服务,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具体、规范有序、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让来岳旅游的游客体验到贴心服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展全凭实干,奋斗成就梦想。未来年的蓝图已经绘就,全域旅游的征程已经起航。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把南岳建设成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共同开创南岳镇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