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镇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4 15:35: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党政门户网

 

抢抓机遇  锐意进取

为全面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名镇而努力奋斗

——在南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1611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励精图治,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完成了十二五工作目标任务。全镇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物质与精神文明共同繁荣,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全面实现了七个新常态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湖南省最具民生幸福感乡镇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社会稳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一)致力加速经济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过去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和自身发展加快转型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带领和团结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全力建设国家生态旅游名镇,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全镇GDP2010年的6.25亿元上升到2015年底的8.98亿元,增长43.6%;人均年收入从2010年的15122元上升到2015年的23956元,增长58.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财政富余不断增加,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二)突出特色转型升级,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在传统旅游业不断壮大、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我们不断探索和延伸旅游市场、拓展南岳旅游圈、补齐旅游短板。完善了旅游规划,做好了水濂南水路沿线、兴隆南马线村庄整治规划及农家乐规范发展规划,配合全区做好了水濂洞、卧虎潭景区详规编制。积极调整了产业结构,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12家,流转土地4200余亩,实现了晚稻、油菜等传统特色产业和花卉、苗木、果蔬等新兴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出一批集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产业。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引导发展体验式观光休闲游,积聚乡村旅游人气,新增休闲农家乐260余家黄竹、水濂村凸显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亮点;泗塘、紫峰村积极建设生态休闲基地;光明村全力打造溯溪风景名胜;红星村突出最佳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示范效应,举办了相约花海·体验农趣诗画红星·葵花少年等系列乡村休闲旅游主题活动,以红星、荆田、双田、谭家桥等村构建的南岳乡村休闲旅游环线逐步成型。各村根据自身实际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休闲旅游,成为游客喜爱的乡村休闲旅游景点。传统农业向新型旅游业、农村向景区、农民向旅游从业者的转变逐步实现。

(三)夯实基础全域统筹,城乡面貌显著改观。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园林绿化、道路美化、管线入地、夜景观建设整体推进,整治背街小巷260处,城区提质改造更上新高,城区更显整洁靓丽。三边绿化、点亮乡村等工程全面推进,种植花卉树木1500余亩,完成村道绿化56公里,10个村完成点亮乡村亮化工程;完成农村改水改厕1816户;电信、光纤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建村级文化中心和休闲广场近40处;新建和硬化村级公路108公里,村级道路硬化率达到98%,基本实现村村通、组组通;修建水渠92公里,进一步完善了16个村(社区)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严格的考评机制,提高了村(居)民卫生意识,形成了全民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房前屋后更显整洁,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生活幸福感更进一步提升;99.6%的家庭拥有了自住楼房,庭院美化、绿化意识不断增强,实现了房在院中,路在树荫下美丽村容村貌从内而外焕发。项目强力推动。先后完成了兴隆水库供水工程、西城区等项目建设,实施了南城区、新城西片区建设,城市扩容提质不断加强。南岳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同步建成通车,完成了107国道南岳段、忠烈祠进出口道路、潭衡西东湖出口至南岳公路的提质改造,推进了武广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快速通道建设,加大了乡村公路的建设和管护,内外交通条件更加优化。完成了公益性墓地建设,启动了兴隆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忠烈祠墓葬区维修全面完成,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持续改善。进一步加强了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养老养生园、天子山火文化公园、金月水库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金月、岳东、白龙停车场的建设,积极谋划了水濂洞、卧虎潭等景区开发项目和107国道南岳段南移等项目,旅游转型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四)创新方式多措并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治安态势日益良好,刑事、治安案件逐年下降。认真落实了矛盾化解三级联动机制,调处和化解矛盾纠纷796起,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纠纷调解率达到98%,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将城区按网格划分为22个小区,在各小区及13个村全面开展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创建;安装电子防控摄像头300个,建立健全了覆盖庭院、单位、村落的24小时智能防控网络;在各小区、村建立了义务巡逻队伍,开展村(居)民义务巡防2600余次,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完善小区基础设施,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266次,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和谐。全面强化城景区旅游环境整治,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带香拉客、摩托车载客、违法收取停车费、非法营运等违规违法行为693次,为南岳迎接全国“5A”景区复核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经营秩序;完善了景区摊棚摊点管理,规范了景区的交通秩序,办理景区通行证294户,为225台小车、262台摩托车做好了景区通行证的办理,所有车辆凭证出入景区,极大地提高了景区交通的安全性。深入村(社区)、各小区进行民调走访宣传,确保100%走访到位,通过各种途径解决群众切身问题286个,民调连续几年在全市排名第一,在全省排名前十。强化安全生产底线工作,组织专项清查386次,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39次,切实加强对全镇区域内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985个,确保全镇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成功创建了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五)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百姓福祉稳步增进。有条不紊地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确保了群众生活平安、和谐、幸福。加强低保、五保、新农保管理,做好了全镇7331153名村民的农村低保办理和管理工作,实现了应保尽保的动态管理。落实各项惠农资金的发放,每年近千万的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按照中央六个精准的要求,完善帮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坚持分类施策,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点对点为全镇3781455人开展脱贫帮扶,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活。积极实施精准就业培训,完成2.8万余人的农村劳动力调查,转移劳动力1.6万余人。积极落实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开展优质服务,确保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年度计划生育率均达到90%以上,计生工作连续获得省市先进。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社会资助等一系列途径,帮助210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完善新农合制度,年度参合率达到98%以上。重视老年人生产生活与医疗保健,为2200余名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体检,完成了11个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了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开展文明经营、文明生活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68次。积极组织全镇干部群众参加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比赛11次,创作优秀作品28幅。组建村级文化活动队伍20支,常年参加文化活动的群众达2600余人,组织和开展唱歌、舞蹈、体育比赛及篝火晚会等文娱活动82次,群众精神生活多姿多彩。

(六)科学规划严格管护,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围绕打造全国生态旅游名镇和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统筹风景名胜和生态环境的利用和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切实做好了污染物处理。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垃圾处理系统全面完善,全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再生水回用率达到12%,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兴隆水库水源地保护,确保了优良的水质;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固体污物和废水贮存处理系统建设,提高了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严格树木砍伐审批程序,将合理采伐和永续利用有机结合,完成植树90万株,荒山造林54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6.6%。加强城景乡建设管理,严格宅基地审批、村民建房五个联合制度和村民建房公示制度,拆除违法建筑93处,切实强化了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用地行为240余起,保障了土地资源红线。切实加强了森林防火巡查管护,严格执行森林防火一票否决制,镇、村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购置了防火服装及工具,配齐了设施装备,组建了20支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加大了对野外火源的管理和巡查力度,制止野外违规用火376起,确保了生态安全。

(七)健全制度固本强基,阳光政务全面推行。全面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镇,开展各类法制培训136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49次,有效提高执法水平和政府公信力;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畅通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提高了行政服务能力,为民办理服务事项1200余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干部值班值夜、村干部坐班等制度,严格惩处措施,查处干部走读、联村不下村等情况58次,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全面推行机关全员定岗及联村干部选配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分线、分片及村(社区)考核奖罚机制,严禁平均主义、好人主义,将各项职能职责明确到人,落实到人,杜绝了相互踢球、推诿塞责的现象,督促干部俯下身问计于民、沉下心多办实事。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所有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心血。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列席人员,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南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不平凡的五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些长期性、结构性的矛盾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又已出现。一是产业优化升级亟待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快,市场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新型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二是城乡统筹发展差距大。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城乡统筹力度还不够大。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及利益分配矛盾重重,城景乡建设规划与村民建房冲突不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重而道远。四是乡镇综合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城乡建设、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存在薄弱环节,全镇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亟需深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都需要深入分析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未来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美丽幸福南岳的重要时期当前,南岳正处于社会矛盾交织期、转型升级关键期、全域旅游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明确目标、创新思路,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发展机遇在于:从国内情况看,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加快,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旅游消费需求和旅游消费群体都将大幅度增长,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作为旅游区,潜在着大量的商机和机遇。从政策层面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先后出台了《旅游法》《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法规。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了《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和《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市委、市政府明确以南岳为龙头,发展全域旅游。区委、区政府着力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重视发展乡村旅游,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这些对加快我镇经济发展和旅游转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政策机遇。从自身发展看,我镇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南岳衡山境内,位于闻名遐迩的5A级旅游景区,每年可吸引500万以上的游客光临,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便捷的旅游交通、稳定的客源市场,这为我们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乡村旅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严峻挑战在于:一方面,南岳镇坐落在旅游风景名胜区内,多数土地都在控规区域,我镇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无法自主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前期投入大、时间长,导致一些投资者不愿将资金投入到回报周期长的乡村旅游开发中,较多旅游从业者不愿注资短期内获益不大的新型产业,部分群众对加快旅游转型升级缺乏信心。第三,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产业需要大量的土地资源,而我镇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相对较少,村民建房的矛盾错综交织,土地资源的相对缺乏制约了旅游转型升级的推动。

认真分析研判形势,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三个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名镇、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强化四个领域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全域旅游、统筹社会治理、提高幸福指数),突出六个重点(强基础、美乡村、惠民生、善治理、重保护、推项目)工作思路,全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解放思想中创新突破,在筑牢基础中务实发展,确保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我们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积极推进南岳全域旅游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全国生态旅游名镇城乡统筹示范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名镇,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自然风光更加秀丽,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进一步推动,实现经济文明、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高度融合统一。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城乡基础设施、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城乡社会保障基本实现一体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精品城镇秀美乡村繁荣共存。

按照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进一步强化四个领域的建设

深化改革创新。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加快建立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处理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深化行政管理和经济、社会等领域改革。全面开展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产业创新,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营造人尽其才的社会环境。

发展全域旅游。借助核心景区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全镇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圈,积极发挥各行各业优势,发动全镇村(居)民共同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对全镇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旅游空间布局。做强做优核心景区和南岳城区,进一步完善核心景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增加城区的旅游、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增进城镇的精致与亮化;在东西翼地区打造富有宗教特色的禅意体验区和发展新的休闲度假区。进一步拓展大南岳旅游圈,补齐旅游短板。推进乡村休闲旅游。编制和完善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在村级规划中实现多规合一。推进各村秀美村庄建设,以古朴、自然、生态、休闲体验为特色,将民居、农家乐、农田、林地、河流建设为旅游载体,改善基础设施,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变农村为景区。以农家乐协会为依托,引导农家乐及休闲旅游良性发展。积极引导各类农业经合组织,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发挥示范作用,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变农民为旅游从业者,实现村民收入不断增长。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和特色农业发展,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速发展效益农业,扩大茶叶、雷竹、蔬菜等基地的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农业和景观农业,大力扶持特色养殖项目,促进旅游业与农业融合,把传统农业改造成集生态型、观光型、效益型于一体的旅游生态产业。完善旅游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上,以旅游业为核心,整合多种资源,继续夯实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业态,不断打造商、学、养、闲、情、奇新兴旅游业态,实现旅游业扩容提质,形成以旅游业为核心的多元产业体系。不断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形成部分旅游农产品、工艺品、食品的品牌效应,不断树立旅游服务的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旅游知名度。

统筹社会治理。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着力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深化平安创建,创新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营造安定和谐的生活环境。持续优化旅游环境,倡导文明旅游,规范旅游行业管理,严厉打击破坏南岳旅游形象的行为。

提升幸福指数。城乡居民实现充分就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300个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9.5%,实现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城乡居民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为实现目标和理想,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完善乡村规划管理,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优化农村居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布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点亮乡村行动和旅游扶贫富民美乡工程,实施农村美化、亮化和景区化工程。大力推进科技、金融、人才、信息进村,实施集中供水、宽带网络、电网改造、公路通达、清洁能源、危房改造等工程,2020年全镇农村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积极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大力改善乡村环境。加强三边绿化,加大对农业污染的重点防治,推广绿色农业技术。推动全镇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全覆盖,提高固体污物和废水贮存处理能力,确保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实现三清三化目标。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融合乡村休闲、观光、运动、体验、度假等多种旅游开发功能,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示范点和湖湘风情文化旅游乡村。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扩大投资、拉动增长、促进转型,全力实现项目建设大推进。一方面围绕促进经济增长,凝聚信心,汇集力量,克难攻坚,强力推进续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南岳城景乡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好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天子山火文化公园等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金月水库、新城西片区开发、南城区综合开发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武广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及岳东客运站、芙蓉路、南水路、水濂路建设等交通项目;持续推动核心景区环境整治,促进景区扩容提质;全力抓好教育设施、公益性墓地等民生项目。一方面突出转型升级,抓紧推进卧虎潭、水濂洞景区开发建设,进一步加强金月、岳东、白龙停车场的建设,加快推动107国道南移、黄金路改造、白果至南岳高速公路、香炉峰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保护、黄竹小学改扩建等项目,不断提升南岳旅游承载能力,进一步优化内外交通环境,让更多的项目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城乡统筹。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缩小城乡在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鼓励外来人员来南岳投资兴业安家,增加常住人口,提升南岳人气。健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保障标准。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服务,重点解决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推进扶贫帮困。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精准扶贫到人、到户、到村,建立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机制,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抓好扶贫项目发展,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贫困家庭和人员得到积极救助,实现精准脱贫;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困难群众安全住所问题;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各类惠民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发展社会事业。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工作,继续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群众就医条件,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人口生育水平,健全人口服务体系。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推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城乡居民体质和健康水平。积发展文化事业,加强文化阵地及基础设施建设,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四)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平安创建为载体,推进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建设,实现全镇平安创建全覆盖,着力打造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安全、文明、和谐、宜居的良好环境。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促进智能发展,完善人防技防,强化社区矫正,为群众生活的安定和谐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听取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突出抓好旅游、建筑、交通、消防、烟花鞭炮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成果。

(五)全面建设生态文明。三规合一的理念统筹风景名胜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利用。认真执行国务院《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以及《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整治规划》,坚持以最严格的标准,对南岳衡山景区资源进行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永续利用保护自然资源。按照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要求,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确保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8%;加强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挖滥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火情。完善规划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严格城建国土审批程序,规范建房管理,积极解决群众的合理建房需求。强化景区管理。进一步清理核心景区的违规建筑,推进核心景区村民搬迁工作,引导景区村民参与核心景区的保护与规划,严格规范景区村民建房和农家乐管理,形成对核心景区资源强有力的保护机制。大力保护人文景观与历史文化资源,加强人文景观景点和文物古迹的综合保护。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系统建设,严控污染物排放,加强水源地保护,确保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大气污染物逐年下降,切实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人民寄予我们殷切的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斗志高昂锐意改革,激情饱满致力创新,务实图强加快发展,共同开创南岳镇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