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镇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09:02:00 作者: 来源:WWW.NANYUE.GOV.CN

南岳镇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 317在南岳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南岳镇人民政府  何 湘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带来的新挑战和自身发展加快转型提出的新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带领和团结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紧紧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务实进取、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各项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4年,全镇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下同)8.35亿元,同比增长7.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517元,同比增长9.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72元,同比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一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建设特色三农,打造美丽幸福新农村  

1、优化产业结构,特色农业发展彰显亮点。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传统优势,按照高效农业的发展目标,以典型示范引领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业蓬勃发展,以早晚稻、油菜、席草等传统特色产业和花卉、苗木、果蔬等新特色产业互补的格局初步形成,规模进一步扩张。2014年全镇优质早稻示范种植面积680亩,油菜种植1250亩,晚稻种植12080亩,席草种植4220亩。全年流转土地465亩,红星、红光的油菜种植进一步扩大,新村草莓、黄竹“雷竹”、樟树桥“寿枣”、岳东提子等特色产品深受市场青睐。养殖业进一步扩大,全年生猪养殖50341头,牛养殖285头,山羊养殖317只。樟树桥、光明、万福、荆田等村(社区)的黑山羊、桂花鸡、三黄鸡、鸽子、波尔山羊、蜗牛等养殖业逐步扩大,并畅销市场。休闲旅游形成品牌效应,做好水濂南水路沿线、兴隆南马线村庄整治规划及农家乐发展规划,配合全区启动水濂洞、卧虎潭景区详规编制,利用南岳旅游名胜招牌吸引游客体验式观光休闲旅游,农家乐周边特色种植养殖基地成为游客体验生态休闲旅游的乐园。黄竹、水濂凸显“湖南省旅游名胜村”亮点,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及特色旅游;泗塘、紫峰、光明等村根据本村实际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打造休闲旅游,成为游客喜爱的农业休闲旅游景点。  

2、完善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美化亮化。持续加大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环卫、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全镇从内而外焕发美丽村容村貌。全镇总投入300余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工程,硬化村级公路20公里,为人们出行提供了便利投入150万元,建设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个点,解决了45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受理小农水补助项目计划项目36个,总投入120万元,新修水渠8千米,完成水利建设19处、渠道硬化6800余米,清淤维修山坪塘7口,完成龙荫港(红星段)和止观溪河道治理。电信、光纤网络在农村全面推广。2014年我镇圆满完成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为兴隆、光明、紫峰三个偏远山区村安装30套卫星接收器,解决村民听广播、看电视、学政策、学技术的难题。着力推进“三边”绿化,在兴隆、岳东、红星、荆田、谭家桥等村道种植花卉树木,完成村道绿化15公里;在武广高铁沿线、乡村道路沿线种植紫薇、香樟等植物300余亩;引导群众美化、绿化庭院,让农村生活环境更优、村庄面貌更美。红星、谭家桥、光明等村安装路灯150余盏,为老百姓夜间出行带来光明。全镇安装农村太阳能热水器58台,建设农村沼气池30余口,改厕200余户,新建水濂、谭家桥等村的文化广场6个,新增文化娱乐室12家,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促进群众的身心健康,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保障百姓安居乐业  

3、强化环境整治,环境卫生实现长效管理。按照“23年实现全区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的要求,加大资金设施投入,落实农村环境整治“三清”、“三化”目标,取缔公路马路市场2处;建设地埋式垃圾中转站9个,发放垃圾分类桶6000个、焚化炉500余个;新增红星、烧田等16个村移动式垃圾斗162个,树立大型宣传牌5块、小中型宣传牌50余块,并在各村(社区)制定入户评比牌100块,开展农户每月、季卫生环境评比活动,及时有效清除农村垃圾;新增污水处理池8个,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在各村(社区)聘用了60名保洁员,确保各村(社区)公共区域保洁的长效管理,农村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南岳城乡新面貌  

2014年我们继续加速项目建设。全年我镇范围内实施重点项目19个,完成投资近10亿元,拉动了全区经济的稳步增长。产业项目持续推进。天子山火文化公园征地拆迁、共和二期安置房建设、汉韵文化城拆迁基本完成;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征地拆迁工作进展良好;南岳衡山文艺创作基地正在对接招商运营团队。交通路网逐步提质。潭衡西高速东湖出口至南岳公路南岳段路基土方工程和武广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南岳段路基工程基本完工;忠烈祠进出口道路改造路面油化提质基本完成;广济南路、禹王路、文体路建成通车,广济北路提质改造全面完工,黄金路改造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城建项目稳步实施。西城区广场绿化美化及配套建设基本完成;和顺小区公租房开工建设;新城西片区征地拆迁、迁坟、安置区土方工程和方广南路建设基本完成;金月水库建设已完成部分征地;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动工建设;景区环境整治、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智慧南岳等项目均有新突破。民生项目加快推进。金月完小教学楼主体工程建设和实验中学运动场改造全面完成;公益性墓地完成道路、停车场硬化及管理用房建设;兴隆水库水源地保护已完成保护规划编制、隔离栅建设、规模养殖户搬迁等工作。  

(三)强化资源保护,取得建管并重新成效  

围绕打造全国生态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不断加强景区和水源地资源保护。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景区内文物古迹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忠烈祠部分烈士墓葬和多处景观环境修复,及时维护游步道、安全护栏、公厕等基础设施,新增旅游标识标牌80余处。严格树木砍伐镇、村把关及林业部门审批程序,采伐林木蓄积1280.35立方米、材积836.45立方米加强城景乡建设管理。严格宅基地审批、村民建房“五个联合”制度和村民建房公示制度。全年共受理村民建房申请278户,批准249户,总批准建房用地面积3.9       万平方米  完成地籍调查换证、变更103户。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对空心房调查摸底和拆除工作,拆除空心房10处、违法建筑7处,共计8000余平方米。强化国土资源动态巡查,全年对农田保护区进行巡查120余次,发现和制止违法用地行为47起。受理各类土地纠纷11起,接待上访30余人次,调处结案9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做好了20个村(社区)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公示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巡查管护。严格森林防火“一票否决”制,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做细做足森林防火工作,镇、村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购置工具以及防火服装,配齐设施装备,组建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加大森林防火巡查力度,确保全年无重大火险火灾发生。  

(四)创新社会管理,构筑平安和谐新常态  

狠抓社会管理创新和信访维稳,维护好全镇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治安态势日益良好。2014年我镇辖区共发生各类刑事、治安案件96起,同比2013年下降18%,其中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2%,抢劫抢夺案件同比下降100%,其他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矛盾调处及时到位。认真落实矛盾化解三级联动机制,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14共调处矛盾纠纷186起,其中群体性纠纷9起,形成案卷25份,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7%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小区创建成效明显。全力推进“四型”小区创建,不断完善小区建设,添置小区监控、门卫室、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广泛开展各类文娱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务文化生活,增进邻里和谐。开展居民义务巡防,全镇干部参与城区治安巡逻值班,营造安全稳定氛围,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旅游环境常抓不懈。成立了南岳镇城景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分别负责景区与城区的旅游环境整治工作。与各门店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300余份,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带香拉客、摩托车载客、违法收取停车费等违规违法行为100余次,完成了半山亭场站、南天门索道站改造和祝融峰景区摊位整治。安排全镇干部在门票处值班80余天,处理和化解相关矛盾5起,确保核心景区车辆运营改革顺利进行。民意调查名列前茅。镇、村干部深入村(社区)、各小区进行民调走访宣传,悬挂横幅26幅,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入户走访12000余户,做到100%走访到位,并将民情信息录入电脑。搜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53条,通过各种途径解决群众切身问题152014年我镇民调在全市乡镇中排名第11位,较2013年进位100多名。安全生产创建省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组织“一打三整”等活动20余次,出动人员80人次,检查门店70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加强对全镇区域内学校、企业、水库坝塘、道路交通、烟花爆竹、食品药品安全经营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建立督查、整改落实台账,及时排除和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五)发展社会事业,幸福指数更上新高度

1、社会保障服务惠及民生。有条不紊开展社会保障和就业服务工作,力保群众生活平安、和谐、幸福。全额发放惠民资金,做好低保制度改革,全年向7201148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83.5万元,向137名五保户发放供养金额56.9万元,向167名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63.74万元,为88位大病救助对象发放临时医疗救助金22.7万元;做好全镇新农保工作,参保缴费人数为6557人,征收保费65万元,参保率达80%以上。落实惠农资金发放及财政奖补,全年发放各项惠农补贴项目221366.56万元。其中粮食补贴类205.03万元,林业补贴类346.36万元,畜牧业补贴类2.1万元,社会保障类424.92万元,灾损补贴类13万元,农机补贴类17.12万元。共投资150万元,开展好9个村公益事业项目建设,并通过市综改办的验收,争取到财政奖补资金49万元,有力支持了各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大力实施就业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开展草席加工、茶叶加工、失业人员再就业、餐厅服务员等培训600余人次。全年全镇完成2.16万余人的农村劳动力调查,切实运用好政府宏观调控,合理调整调配,将劳动力积极有效导入市场,稳定劳动力转移3000余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4人,增添市场生机活力,保证群众生活安定。  

2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开展优质服务,严格执行“三查四术”考核对帐制、“一票否决”制,确保了人口和计生工作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全镇已婚育龄妇女7094人,出生453人,计划生育率达到90.5%。全年开展4次计生工作集中服务活动,“四术”完成326例。管理流动人口计生对象800余人。顺利通过省市计生工作验收,并荣获2014“衡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模范单位”  

3、科教文卫统计同步推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为镇属各学校教育教学排忧解难,多方联系并解决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千方百计控流保学,通过“希望工程”、“春蕾计划”、社会资助等一系列帮困途径帮助寒门学子完成学业。开展了香炮门店评星定级、文明单位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建区三十周年,配合全区做好了“美丽幸福南岳”文艺汇演、“广场月月演”、环城跑等一系列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动员有广场舞队的村(社区)积极参加南岳区广场舞比赛。对全镇民办、代课教师和乡村医生进行了梳理登记,为114位民办、代课教师和68位乡村医生办理生活补助手续,完善新农合制度,全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2.68万人,参合率达98.16%。做好了2200余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配合卫生部门做好了7个村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切实提高了各村的医疗水平。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并获得了经普工作市级先进。  

(六)夯实基层基础,展示党员干部新形象  

1基层组织建设展现活力。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各村调整了新力量,加强了各村班子建设。发挥团组织作用,继续做好“大团委”建设工作,建立基层直属团组织31个,影响和覆盖青年人数630余人。开展了贫困助学、青年联谊、志愿关爱慰问、主题学习和青年创业基金扶持、贫困小学物资救助等系列活动,自筹资金近2万元,为我镇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积极做好武装工作,为国家输送14名合格兵源,组建了基干民兵分队,加强了民兵组织的正规化建设。同时积极发挥工、青、妇、老龄等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生活,为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行政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整改“四风”问题,全镇“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66%,镇村干部“走读”、镇干部联村不下村、村干部违法违纪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面推行镇机关全员定岗及联村干部选配,制定科学合理的分线、分片及村(社区)的考核奖罚机制,杜绝平均主义、好人主义,将各项职能职责明确到人,追责到人,杜绝相互踢球、推诿塞责。督促干部俯下身问计于民、沉下心多办实事,南岳高速连接线拆迁户安置、西城区电改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4年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上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奋进、顽强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心血。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列席人员,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南岳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些长期性、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又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新问题。一是产业优化升级亟待加快。旅游及文化等传统产业面临新的挑战,商业服务业优势尚未发挥出来,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新型产业难以形成。二是民生保障及改善力度仍需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提质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改善以及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能力依然还有所欠缺。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重点工程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及利益分配矛盾重重,城景乡建设规划与村民建房冲突不断,全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重而道远。四是乡镇综合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新农村建设、城镇建设、公共安全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全镇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亟待深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分析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意见  

南岳镇生态环境优美,山水禀赋独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旅游休闲产业特色明显。当前,南岳镇正处于加速建设、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寄予厚望,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南岳镇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将接受着严峻的挑战。2015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美丽幸福南岳”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的总体部署,也使我们坚定了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上级领导及部门对我镇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加快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卯足干劲,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以百倍的信心,百折不挠的精神,扎实工作,再创辉煌。  

2015年我镇工作将紧扣全镇2015年经济工作会和镇十二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五”工作思路,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突出“强基础、促转型、稳增长、优环境、惠民生”工作重点,适应新常态、树立新作风,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全力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名镇”,打造“城乡统筹示范镇”。

2015年,我们将统一思想,负重奋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依法自身建设,提高基层服务水平  

1、依法高效行政,增强公信服务能力。把依法行政作为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法治南岳”建设为契机,加强法律知识培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办事水平自觉接受各级部门和社会公众、媒体舆论监督,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适时引进人才。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解放思想,加强实际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服务能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神,坚决克服浮躁心理和飘浮作风,倡导雷厉风行,坚决纠正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互相推等不良倾向改进会风文风,减少事务性活动,落实工作,解决问题,兑现承诺,真正把精力和心思放在抓大事、解难事、办实事上,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落实开门办公,实施结果倒逼,注重督办考核,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创新绩效考核办法,强化跟踪问责,坚决治理庸懒散现象,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提高工作执行力。  

2、强化为民务实,狠抓从严从廉治政。把群众满意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追求。持续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大力整治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入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以作风转变和服务为民的实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诉求渠道。把廉洁从政作为我们工作的永恒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全过程监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实施公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引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不谋私利,努力建设一支忠于职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1、建设美丽生态南岳。坚定风景名胜资源是南岳核心利益和安身立命之本的意识,强化生态文明理念,严格执行《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妥善处理好严格依法保护与合理有序开发的关系。严格城建国土审批程序,完善机制,做好个人建房规范管理,解决群众的合理建房需求。进一步加强对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的综合保护。强化齐抓共管和日常巡查,把各类破坏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继续抓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古树名木保护、森林景观格局优化、退耕还林、原始次生林保护等工作,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挖滥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景区村民搬迁,严格规范景区村民建房和“农家乐”管理。继续推进水源地保护、污水治理,完善城镇污水管网系统,确保污水处理厂二期全面建成运营,保障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高效运行。切实加强对全镇重点文物的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提升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水平。  

2、继续做好城乡统筹。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综合管理,优化人居环境,提升承载能力。一是建设美丽城镇。加快推进新城区开发,确保天子山南路、和顺路等主次干道建成通车,全面完成禹王路建设和消防大队至看守所路段改造,基本完成南水路(改造)、芙蓉路、水濂路、衡鑫路、集贤路等城市道路建设。集中力量开展“控违拆违、环境卫生提标和规范交通秩序、广告招牌、烟花鞭炮燃放”等专项整治行动,坚决依法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严格“两进三包四外”管理,加强门店、住房和小区物业规范管理,促进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二是建设秀美乡村。立足实际,科学编制并严格执行村庄规划,促进村镇建设精品化。进一步完善乡村公路网络,加强养护管理,构建安全、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扎实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建设,完善垃圾收集等设施,基本实现“三化、三清”目标。实施村庄绿化规划,推进三边绿化,完善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功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城镇供水、客运、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步伐,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有线电视、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完成全镇秀美村庄示范点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全面提质。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焕发城镇勃勃生机  

2015年,全区25个重点工程项目有19个坐落在我镇范围内,未来还要新增项目工程建设。重点工程自始至终是我镇全盘工作的重中重、难中难。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与我镇城镇化建设、产业经济发展和对外形象地位息息相关。未来我们一定要以无坚不摧的气势,化己身为利剑,攻破所有困难,全面强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重点抓好天子山火文化公园、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共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汉韵文化城等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南岳旅游承载能力。推进金月水库、新城西片区开发、西城区开发、南城区综合开发、核心景区整治、忠烈祠抗战烈士陈列馆及基础设施等城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全面推进潭衡西高速东湖出口至南岳公路、武广高铁衡山西站至南岳公路及岳东客运站建设、天子山南路、芙蓉路、南水路、水濂路建设以及黄金路改造等交通项目,进一步优化内外交通环境。加快推进核心景区环境整治,做好忠烈祠周边和兴隆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民搬迁工作,推进景区扩容提质。全力抓好教育设施、公益性墓地、兴隆水库水源地保护等民生项目,更多更好惠及于民  

(四)彰显区域特色亮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1、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夯实全镇的农业基础,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农业增收,因地制宜在各村发展休闲、观光、生态等农业特色。突出打造好以黄竹、水濂、枫木桥等村为核心的农业观光体验区,以红星为重点的后勤服务保障区,以双田、荆田村为主题的现代农业产业区。大力发展基地型、产业型农业,配强新型特色农业发展的所有力量,把黄竹、水濂、枫木桥村农家观光区范围内的种植业打造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区;着力打造万福、红星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建立自己的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增效益。重点打造全镇生猪、桂花鸡、蜗牛等特色养殖基地,带动高效养殖业快速发展。着力培育山区开发富民项目,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创业致富。继续抓好制止耕地抛荒、全镇粮食安全、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保险等工作,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农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2、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选择一批优势明显、有代表性的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生态农业,鼓励对旅游农业进行战略投资开发,逐步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效连接、深度契合。规范发展休闲农庄等多种业态形式的生态旅游农业,推进标准化休闲农庄建设,确保游客更加满意。加强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充分发挥合作社、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鼓励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养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茶叶、油茶、花卉苗木等基地建设。以服务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扶持引导旅游关联产业加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好南岳旅游产品创意园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围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重点抓好农副产品、环保香、旅游工艺品、宗教用品等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进一步繁荣旅游购物。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引导茶叶、豆腐乳、南岳佛菜、旅游工艺品等行业组建行业协会,形成良性竞争,提升品牌和效益。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发展金融、传媒等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五)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1、抓好平安乡镇建设。从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以“四型”小区建设为载体,强化源头治理,推进社会管理社区化、社区管理网格化、网格管理信息化。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无毒(害)旅游区”创建,严控严打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信访综治维稳“一岗双责”,强化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党政领导接访、重大项目信访评估和疑难信访事项评议会商制度,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决打击涉访违法行为。创新工作方法,落实政策法规,和谐推进征地拆迁。重视关注网络舆情,提高虚拟社会管理水平。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城乡一体化建设。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演练,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突出抓好旅游、建筑、交通、消防、烟花鞭炮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全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创建成果。  

2全力促民生办实事。加大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加强对学校及师生的关心,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人人享有受教育权利;加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基本解决困难群众安全住所问题。不断完善保障体制,巩固社会保障水平,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力争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98%以上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扶持解困力度,提高救济救灾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强化就业服务和小额担保贷款等就业援助,重点解决好农村转移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规范操作程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类惠民资金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认真落实中央和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关于人口政策的相关新调整、新要求,完善并落实计生奖扶等工作举措创新社会抚养费征管、利益导向和优质服务机制,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村民群众就医条件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养,逐步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文化繁荣,进一步开拓乡土文化、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支持武装建设,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征兵等工作,做好退伍军人优抚安置,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目标令人鼓舞,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百折不挠的精神、埋头苦干的作风、勤俭务实的干劲,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建设更加开放、更加文明、更加秀美、更加繁荣的城乡统筹示范镇和生态旅游名镇而努力奋斗!

 

 

 

 

 

   

2015    3    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