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镇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8 17:48:18 作者: 来源:nyz

南岳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南岳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岳镇人民政府镇长 旷光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砥砺前行,务实走过攻坚奋进之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年,也是南岳镇应对挑战、克难奋进,奠定新格局、实现新跨越的一年。一年来,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1]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2]工作,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砥砺奋进,合力攻坚,较好的完成了镇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凝心聚力谋发展,经济运行呈现新态势

一年来,我们聚焦最基本的问题,保民生、调结构、抓发展、提质量,宏观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经济运行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75元、增长8.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2637元,增长8.9%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普查数据更新后,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4.710.484.9

项目推进稳。狠抓重点项目,天子山火文化公园完成安置区东、西片区交地、建房;南城区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安置房全面竣工,和顺路、祥光路和纬二路建成通车;南岳旅游产业园,完成征地970亩;金月湖启动安置地交地建房;万福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万福二组及学校围墙内征地,教学楼建设正在施工;禹王公园、天子山北路、金月停车场等重点项目均有序稳妥推进。

(二)坚定不移促转型,全域旅游再创新佳绩

一年来,我们不断拓展南岳旅游圈,跑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助推南岳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乡村旅游品牌打响。持续打造红星、水濂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经济走廊,红星村完成大地景观、骑行驿站、景观塘、稻田公园等旅游新业态;水濂村完善百亩荷花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胡家湾、朱家湾美丽屋场。全镇年接待游客量达100余万人次,获评南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进单位,红星村入选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

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农旅深度融合,湖南仅有的两个国家级试点项目之一,南岳红星田园综合体项目落户我镇,完成《总体规划暨重要节点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启动农业运输环线、村居外立面改造、土地整治、河道整治等建设,两心一廊一带六区[3]布局初见雏形。文旅加快融合。推出骑聚红星欢喜过年” “水濂大型篝火晚会等旅游文化宣传活动,用活动吸引眼球、凝聚人气、扩大影响。

旅游环境不断优化。新建和完善了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站、标识标牌、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打造智慧景区系统。做好重点时段旅游组织工作,12345旅游服务热线全年受理事件136件,整合党员、青年、巾帼志愿者等加入衡阳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旅游乱象整治行动,配合相关部门处罚带香拉客、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50人次,为南岳迎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复核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经营秩序。

(三)持之以恒强三农,乡村振兴迈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围绕二十字方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成效。

产业发展势头强势。发展农业产业6611亩,播种水稻5000余亩油菜1500余亩。流转土地6548亩,建成苗木、果蔬、油茶等特色种植基地16个,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农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做好旅游+”文章,发展规模农家乐260家,红薯片、黄桃、纸伞等农特产品远销省内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成立14个经济合作社和2个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荆田村成功申报为中央财政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村。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开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4]行动,清理垃圾600余吨,清理塘沟 36处,完成村庄绿化美化面积182亩,对37个居民小区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除。改造无公害厕所770户,拆除旱厕121处,超额完成区定考核指标。拆除空心房30159.58平方米,圆满完成增减挂钩指标并通过市级验收。启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我镇获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佳乡镇先进乡镇,红星村获评湖南省卫生村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全年新修、硬化、拓宽村级道路合计3.2米,安装安全防护栏2千米,安装路灯150盏。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新建改造配变9台,改造低压线路15.43千米。新建26处安全饮水工程并投入使用,新修U型渠11千米、河坝6座,维修山坪塘13口,建成文化广场7座。

文明乡风持续向好。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16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一约四会一队[5],持续推进深入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文明行动。红星村成功创建省级同心美丽乡村,水濂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

(四)尽锐出战抓攻坚,三大战役夺取新战果

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6],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强力推进三大攻坚战

脱贫攻坚成绩斐然。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101111人,已脱贫295109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09%十大扶贫举措”“3+1”保障各项政策精准落实。全年产业扶贫资金共计投入794.3万元,贫困户分红共计96.43元。危房改造16户省级任务全部完成。顺利通过扶贫省检,进入全市B类乡镇优秀序列扶贫资金项目在全省第三方核查中满分通过。

风险防控有力有序。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预防和处置非法集资,全年未发现非法集资情况。防控非洲猪瘟重大疫情,对58起非洲猪瘟疫情进行无害化处理。

生态环境成效显著。推进碧水工程,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农家乐25家,拆除招牌36块。完成龙荫港金月至荆田段河道治理工程,治理河道4200米,完成黑石坝闸门改造工程。推进净土工程,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完成禁养区生猪退养4户,取缔非法采砂场16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拆除3处合计9669.98平方米违建大棚房、拆除7处合计742.58平方米违建别墅并复耕复绿,拆除违章建筑4500平方米。

(五)全心全意惠民生,社会治理彰显新成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改善民生、造福百姓作为最大的政绩。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加强社会保障,受理临时救助357人,全年发放农村低保212合计100.1 万元,城镇低保41合计20.44 万元,特困供养147合计 115.95万元,孤儿补贴16合计18.24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 698合计5.2万元,扶助计生两扶对象 326 合计 58.996万元。落实惠农补贴,通过一卡通发放35项惠农补贴合计955.29万元。成立乡镇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完成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助推南岳成功创建衡阳市第一个全国健康促进区。

安全生产有效落实。健全安全生产机制,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成功创建安全生产省级示范乡镇。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在7月份特大暴雨灾害期安全转移306人,修复损毁河道、引水渠34处,处理山体滑坡、道路塌方937处,实现了人员零伤亡。强化森林防火管护,贯彻最严禁火令,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镇未发现黑恶势力和涉黑涉恶事件。扎实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实现零发案小区6个,零发案村9个,调解纠纷118南岳区平安创建先进乡镇开展大调研、大接访、大化解专项行动,确保了两会“70周年大庆特护期的绝对安全稳定,获衡阳市信访工作基础业务业务规范单位

(六)驰而不息转作风,政府效能获得新提升

我们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转作风、优服务,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更好成效。

牢记初心使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体系重构、职能重组、效率重塑,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成立六办三中心[7],单设征拆事务中心。依法履职行政。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聘请政府法律顾问,进一步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全年主办建议1件,沟通率、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获评省级七五普法先进集体突出廉政建设。以区委巡察整改、审计整改为抓手,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旅游环境、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突出问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武装、宣传、统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镇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实现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镇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每一名亲历、实践、推动南岳镇发展的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拼奋斗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列席人员,并通过你们向辛勤耕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南岳镇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优化升级亟待加快,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不足,新型产业难以形成规模;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发展过程中各种冲突和博弈带来的社会矛盾日渐突出,景区拆迁安置、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等领域矛盾交织;村级组织发挥作用还很不充分,部分村社区村规民约、整章建制、按规办事还有一定差距,农村发展整体不够平衡,农民增收渠道不广,乡村振兴还任重而道远。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南岳镇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加以解决。

 新的一年,决战决胜,坚定信心迈向全面小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起步的承上启下之年。各位代表!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这次危机和大考,全镇上下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取得了确诊病例零记录的阶段性胜利。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共生,责任与使命同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改变不了我们谱写好镇乡村振兴篇章的坚定决心,只要我们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域旅游重点升级、乡村振兴重点发展、项目建设重点推动三大重点工作,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民生保障三大底线工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8]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南岳镇发展新篇章。

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抢抓发展机遇,积蓄发展动能,奋力冲刺重点项目攻坚。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我们将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赶进度、补损失、抢机遇、抓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年镇辖范围内项目10个,牵头项目1个,征地任务500亩,拆迁168户,迁坟500。坚持务实抓项目,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套方案,一名党政成员牵头,一个专班跟踪负责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清单管理,倒逼责任落实。明确目标抓项目,希尔顿酒店及商业综合体建设近期要启动,旅游产业园要打造成区级亮点项目,金月湖景区改造、金月停车场开工建设,南城区祝庄组、旷家台要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征拆工作,天子山北路、庙东扩征地在9月底前完成征拆协议签订。

创新项目征拆摸式。制定规章制度,出台征拆制度和奖励办法,落实镇村征拆主体责任。统一标准、公平公正是推进重点项目的不二法,坚决推行公示公开制度,积极探索符合镇情的征拆模式,严格榜三公程序,让群众从参与者变成决定者,从决定者变成推动者。党员示范带头,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在征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项目攻坚。

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抓攻坚,紧盯久谈不下、久推不动、直接影响项目建设的重点迁拆对象,安排拆迁人员、发动村组干部进行集中攻坚、持续攻坚、反复攻坚。抓调处,做好项目实施的矛盾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对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教育解释到位,对强揽工程、违法阻工依法处置到位,确保重点项目施工环境零干扰

(二)加快转型升级,农旅深度融合,聚力筑造全域可游乡村深入实施旅游+”“+旅游战略,着力打造全镇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圈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

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打造红星村、水濂村为核心的全域旅游经济走廊。培育壮大民宿经济、特色农家乐、运动健康、研学拓展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融入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推进城区免费公交推向乡村旅游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打造一环一带一片构建以红星、双田、荆田、谭家桥等村形成的休闲运动环线,以光明、新村、烧田等村形成的寻幽探奇及旅游产业带,以延寿、水濂、黄竹、枫木桥、樟树桥、紫峰等村形成的养生休闲片,逐步打造成全域皆景、全域可游的新型旅游目的地。

持续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加快实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谋划产业布局,引导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完善林下停车场、污水管网、入口导视等基础设施,丰富花溪舟、热气球漫游等旅游业态。科学制定项目范围内经营效益目标、产业发展规划、园林景观规划、商品设计等,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初步形成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持续推进旅游环境优化。着力净化旅游市场,规范摊点摊位,加大从业人员素质教育,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品牌营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旅游推介活动,通过承办各类活动、举办旅游推介会等形式,拓宽客源市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站、微信、微博等相关平台进行统一的宣传营救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树牢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役。我们要以决战决胜的信心,一抓到底的狠劲,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腾出空间、夯实基础。

攻城拔寨决胜脱贫攻坚。牢牢托住两不愁三保障扶贫工作底线,瞄准全面脱贫目标精准发力,开展村村、户户、人人三过关三落实[9]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突出解决农村危房户、无房户住房保障问题。用好用活农旅融合关键一招,探索农旅融合抓产业扶贫的模式,重点扶持扶贫车间、扶贫加工等项目。提振村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坚决完成今年1521人脱贫工作任务,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狠抓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违建别墅清理整治。严格执行《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保护条例》,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工程。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实施村民建房带图审批”“照图监管”“按图验收和施工队伍信用档案制度。深化河长制工作,做好河湖清四乱工作,持续维护河湖水质优良。深入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把节水行动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火情。

有利有效防化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行为,不断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重点领域保障,兜实三保[10]底线,集中财力用于重点项目、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

(四)放大资源优势,做好三农文章,强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狠抓农业综合改革,实现活力美做强做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宅基地管理等农村各项改革,稳步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力争年前完成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以荆田村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村为契机,树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样板。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激活农村资产资源,引导和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

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产业美抓好农业生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提高复种指数,贯彻不耕者不得补贴精神,确保圆满完成粮食生产任务推进双田、枫木桥有机农业种植试点,为推进有机战略深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立足旅游发展优势,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山下植苗工程,力争黄桃产业扩大到千亩以上。适度恢复生猪生产,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将农产品打造成旅游产品,走出一条具有南岳镇特色农业产业道路,将我镇打造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实现环境美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开展以干干净净迎全面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系列行动。完成第二批8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深入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做好违建房”“闲置房”“危旧房拆除整治。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全面完成下达的农村改厕任务。着力打造荆田、红星、水濂垃圾分类试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建立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示范引领,抓紧抓好水濂村、枫木桥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

强化乡风文明建设,实现风尚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办丧中的示范作用,推出文明办丧奖励措施。持续深化开展最美乡贤”“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重视和发挥乡贤作用,开展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更多乡贤返乡投资兴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自治、德治、法治有机贯通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夯实农村基层组织阵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全面完成社区两化两体系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五)坚持以人为本,回应群众期盼,竭力守好筑牢工作底线。守好筑牢工作底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利民惠民实事,共建共治共享全面小康社会。

坚决守好民生保障底线。优先促进全民健康坚定不移、毫不放松落实好外防输入、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和全民健身运动,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创建。优先妇女儿童事——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量,完成万福小学改扩建,推进南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儿童之家建设全覆盖。优先完善保障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制度。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行业的源头管控,突出旅游景点、高危体育项目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抓好防汛防旱、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加强防灾救灾减灾能力,确保实现森林零火情、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目标。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推动社会交通文明进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区。

坚决守好综合治理底线。坚持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11],深入开展四重攻坚活动,切实为群众解决合法合理诉求。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着力构建联动协调、综合施策的大信访格局,继续推进信访三无[12]乡镇创建。深化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创建,新建2个以上平安四型小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建更加严密的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加大禁毒防艾宣传,创建省级禁毒示范乡镇,助力全区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城市。

(六)提高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发展的重任、人民的期盼对政府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

讲忠诚,优服务。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府建设永恒课题,始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谋福。扎实稳妥推进村级换届前期工作,为打造农村基层坚强头雁队伍奠定基础。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后续工作,全面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

讲担当,重落实。坚定不移地加强制度建设,实行开门办公亮身份每周工作清单制,倒逼工作落实。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紧抓不放,紧盯到底,严格督查督办,强化目标考核,推动工作毫不手软,促进发展毫不懈怠。

讲法治,强规范。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供法律援助。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讲廉洁,守底线。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加强廉政文化教育,打造水濂村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持续开展纠四风和形式主义治理,着力打造清正、清廉、清朗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为这个伟大时代奋斗,是我们的责任历史正在我们手中创造,蓝图必将在接力前行中实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心、十足的干劲、最强的执行力,万众一心加油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十三五,为把南岳镇打造成全国生态旅游名镇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