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南岳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镇2021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6 22:26:32 作者: 来源:nyz

政府工作报告

——在南岳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旷光辉

20218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人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奋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南岳镇发展进程中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五年。五年来,全镇上下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三五一工作思路,在科学谋划中促跨越,在攻坚克难中求奋进,在抢抓机遇中谋发展,在保障民生中增和谐,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进一步开启南岳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夯实基础、笃定前行,综合实力大幅攀升。

经济发展稳定向好。2020年全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30795元增长至45171元,增长46.68%。其中,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6%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结构比例为5.410.584.1经济运行实现逆境突围,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争先创优成效显著。南岳镇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先后荣获湖南省醉美湘镇、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湖南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乡镇、湖南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荆田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延寿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红星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文明村镇、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等荣誉。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转型升级、塑造品质,全域旅游成色更足。

乡村旅游品牌不断彰显。主动融入南岳全域旅游经济走廊,打造红星“骑行主题村落”和水濂“月光下的村落”两大主题村落,红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基本建成,水濂村星空营地投入运营,红星村获评湖南省“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单列乡村”“第一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衡阳市十大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助力全区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融合发展渐入佳境。以“旅游+”为途径,大力发展具有南岳特色的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旅游+文化”加速融合,在万福社区打造祝融小镇,推出“祝融传说”大型室内情景剧、非遗展演等旅游新兴业态,2021年成功创建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旅游+农业”深度融合,建成全域花海大地景观、百亩荷花园,打造骑行绿道、骑行驿站、旅游购物街、新坝堰微水系等景观节点,传统农业小镇向农旅强镇迈进。旅游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增强服务质量,新建村级游客服务中心2个,完善停车场、标识标牌、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打造智慧景区系统,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强化承载能力,完善绿道体系和农业运输环线道路提质改造,新增民宿、宾馆、农家乐500余家,“衡阳群众”志愿者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全力提升旅游幸福感。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聚焦三农、靶向发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产业发展更加协调融合。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打造高标准农田6700亩,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16家,流转土地6040.99亩,实现水稻、油菜等传统产业与水果、蔬菜等新兴产业有机结合。打造“一村一品”,双旺生态农业、禹晋果业、杰达生态农业等10家农业经营主体入驻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怡绿茶叶、弘康生态农业等2家农业经营主体认定为市级龙头企业。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宜居。积极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衡阳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贡献了南岳镇力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完成5个村,启动7个村“多规合一”的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厕所革命,改造完成无公害卫生厕所1121座。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设置垃圾收集点298处,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河长制成效显著,南岳镇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衡阳市农村人居环境十佳乡镇。乡风文明更加淳朴浓厚。推行丧葬简办改革并对符合规定的家庭进行奖励。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荆田村、光明村、延寿村获评衡阳市文明村,红星村获评衡阳市同心美丽乡村,新风良俗正在形成。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统筹发展、提质增效,城乡面貌靓丽蝶变。

项目建设高速推进。实施重点项目22个,大力推进祝融火文化园、润和养老养生中心等产业发展项目。着力实施旅游产业园、南城区综合开发、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基础设施项目。引进悦榕庄酒店、希尔顿酒店、华声亲知南岳衡山国际研学营地等高端旅游服务项目。有序推进禹王公园、金月湖景区改造等征拆工作。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拉通武广高铁西站至南岳连接线,潭衡西高速东湖出口至南岳公路建设全面完成,和顺路、祥光路和纬二路建成通车。启动高速出口至鑫盛路路灯及沿线门店招牌提质改造。完善安全饮水工程,全镇饮水安全率、覆盖率达100%。实施点亮乡村工程,乡村点亮率达到100%。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全覆盖。推进乡村网络信息建设,4G网络实现全覆盖,农网改造任务全部完成。生态建设不断提质。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镇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4个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二期项目,大禾田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居民完成搬迁安置。结合城乡建设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拆除空心房、废旧棚房7.1万平方米。全面实施村民建房“带图审批、按图监管、照图验收”制度,保障了土地资源红线。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防范风险、坚守底线,攻坚战役成效显著。

疫情防控常态管理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构建严密的防控体系,始终保持“零本土”的辉煌战绩。疫苗接种持续发力、应接尽接,18周岁以上接种率达95.04%12-17周岁接种率100%,努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安全生产常抓不懈。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森林火灾,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镇复核验收交上合格答卷,获评“衡阳市安全生产优秀乡镇”社会治理持续巩固。积极创建省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持续推进平安四型小区”和“平安村”建设,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扫黑除恶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并建立长效机制,获评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力创建省级禁毒示范城市,对镇村干部开展毛发检测,成功创建衡阳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一级站。稳妥处理信访突出问题,未发生一起进京非法上访事件。加强对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打击力度,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先后获评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单位,民意调查位居全市前列。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牢记宗旨、倾力民生,群众福祉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省级贫困村水濂村摘帽,全镇11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零。十三五期间共投入扶贫资金2929.76万元,完成149户危房改造,产业扶贫覆盖率100%村集体收入由22.3万元增至178.95万元,增长率达7倍,脱贫攻坚以零扣分蝉联全省优秀行列。民生实事落实落细。落实各项惠民资金,累计发放低保780.34万元,特困供养补助452.19万元,通过一卡通累计发放惠民补贴749.41万元。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任务,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获评南岳区普查工作先进单位。社会事业又好又稳。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完成万福小学、金月小学改扩建,新建南城区幼儿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开展孕前优生检查、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老年人免费体检和医疗帮扶活动,建立健全了三级医疗服务网络。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加快,文化七个一阵地建设不断完善。与此同时,武装、宣传、工会、共青团等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全镇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定不移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政府效能不断提升严格抓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76名,奠定基层治理基础。坚决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五化建设全面达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打造社区两化两体系和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乡镇机构改革,提升行政服务能力。打造法治型政府,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高质量完成5件区人大代表建议,3件区政协委员提案任务,答复率、满意率100%作风建设不断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制定《南岳镇人民政府管理制度》《南岳镇镇、村干部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周例会、周清单、常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村干部管理,转变工作作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过紧日子措施,“三公经费”下降37%。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出台《南岳镇村(社区)财务管理规定》,财政监管、审计监督不断深化。狠抓省委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发展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五年来的成就,成之惟艰、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方向奋勇前行,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务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攻坚克难中干在实处,在抢抓机遇中走在前列。四是必须始终坚持砥砺过硬作风,以担当有为的精神,紧盯战略目标,保持战略定力,提升干事能力,显化干事成效。

五年劈波斩浪,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来,南岳镇上下在同心同德中奋力拼搏,在群力群策中奋勇攻坚,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有力监督支持,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南岳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南岳镇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方能克难。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产业转型升级亟待加快,经济结构单一,发展质量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发展风险交织叠加,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旅游环境等方面隐患不容忽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够平衡,增收渠道不广,可持续性不强;政府效能有待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意识不强,对高质量发展思考不多。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以更大的决心和切实的举措加以解决,推动南岳镇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前景可期,大有可为的一个时期,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谋定而动,迎难而上奋力开启南岳镇发展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执行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部署,深入践行区委“五区”建设、“五更”发展目标,围绕“四争”方向(争当基层党建排头兵、争当乡村振兴领跑者、争当项目建设先锋队、争当民生改善主心骨),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全面铺开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生态旅游名镇、文明美丽宜居镇”新篇章,全面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为把南岳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贡献南岳镇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岳镇篇章。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围绕“四争”发展方向,实现“三镇”发展目标,着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高质量强镇。

(一)始终围绕“四争”方向,构建发展新格局。

争当基层党建排头兵。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效能,凝聚工作合力,锻造最强执行力政府。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成为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的“先锋队”。

争当乡村振兴领跑者。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队伍扩大40%,支持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推动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到2025年,乡村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年收入达3亿元。

争当项目建设先锋队。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统筹城镇和乡村发展,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大项目推进落实力度,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样板。到2025年全面完成已建项目的征拆、建设、招商工作。

争当民生改善主心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保持100%,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达到100%。民生幸福指数大幅提高,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

(二)奋力推进“三镇”建设,实现转型新跨越。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促进农业全面升级,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促进农村全面进步,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改善乡风文明,营造崇德向上氛围;完善治理体系,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促进农民全面发展,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打造“生态旅游名镇”。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创意农业转型,加快田园综合体、旅游产业园、农业休闲观光园建设,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路线,推动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升级,丰富旅游业态,打造与中心景区有效衔接、独具风格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打造“文明美丽宜居镇”。以生态资源保护为前提,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发挥自然生态资源优势,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广大群众树立生态文明意识,打造文明宜居乡村,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擦亮全国文明村镇品牌。

三、“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

(一)夯实三农,强化产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坚持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和美丽乡村为载体,聚力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美丽宜居,努力打造乡村振兴南岳镇样板。

1.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变,确保帮扶不断、力度不减,全力提高脱贫稳定性。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力促进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启动实施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以下全面“清零”,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不断加强乡村产业发展。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高标准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坚持品牌强农,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工程,不断壮大黄桃、葡萄、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农头企业。实施“优粮优菜”工程,大力培育扶持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连片优质粮食、蔬菜基地,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依法合规推进民宿经济,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3.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启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切实抓好,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采取“村民为主、村(社区)主导、政府适当奖补”的方式,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屋场,实现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实施乡村文明振兴行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通过村规民约、下乡返乡留乡激励保障机制等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二)转型提质,强化品牌建设,擎画全域旅游新篇章。

把乡村旅游作为强镇之基、兴镇之要、富镇之举,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打造全国生态旅游名镇。

1.塑造旅游优势。全力融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局,将红星村、荆田村定位为休闲、娱乐、亲子、研学乡村旅游中心;将紫峰村打造为集传统文化、艺术、生态为一体的原生态艺术村落;将水濂村、枫木桥村定位为户外、团建、研学、国学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片区;将延寿村、光明村定位为茶文化、康养、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为一体的山水旅游目的地。其他各村(社区)依托自身资源,量体裁衣、个性发展,形成多点开花、全域景观、全域养生休闲格局。

2.丰富旅游业态。加强特色旅游村镇、乡村休闲旅游、康体养生度假、夜间沉浸式旅游等新型产品开发,着力建设一批露营基地、主题民宿、休闲街区。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美食品鉴、厨艺大赛,丰富“快旅慢游”的新业态。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引入专业团队进行市场化运营,将新坝堰打造成集沙滩、射箭、宠物互动等为一体的综合娱乐基地。建设一批小书吧、小清吧、小茶吧,培育“白+黑”式全天候消费格局。建立健全民宿和农家客栈统筹协调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农家乐、民宿经济发展水平。

3.提升旅游质量。启动农旅环线贯通工作,串联南岳镇乡村旅游功能板块。坚决打击不买香不准停车、带香拉客、驱车赶客等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好旅游诚信经营“红黑榜”作用,提升旅游环境治理效能。举办特色旅游活动,不断提高南岳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创新开展旅游营销,针对自驾游、避暑游、养生游、研学游等旅游产品开展形象营销,进一步扩展新兴客源市场。

(三)抢抓机遇、强化战略布局,构建城乡发展新面貌。

以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实现品质城区与秀美乡村联动联建,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崭新格局。

1.完善优化城乡布局。坚守规划底线,继续推进“多规合一”村庄编制任务,高效并严格执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依法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农村住房安全排查等专项整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城乡交通网络,建设农村客运站,持续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使村居民出行无忧。大力实施智能化停车综合体建设工程,加快天子山北路建设,构建快速城市交通环线,着力化解“停车难”问题。

2.提速增效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南城区综合开发、祝融火文化园、旅游产业园、润和养老养生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华声亲知国际研学营地项目落地投产,积极清理盘活“僵尸项目”,促进项目建设良性循环。加大争资跑项力度,积极推进卧虎潭景区、水濂洞景区合作洽谈,力争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聚焦乡镇征拆职责,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加快项目征地拆迁,确保如期实现净地移交。

3.扩容提质城镇功能。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推进城区5G建设,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安防设施。建设物流配送网络,打造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推进“快递下乡”工程。规范户外广告招牌,完成高铁连接线至牌坊路段门店招牌提质改造,打造高速连接线城市管理示范街。加强企业、学校、居民区周边环境整治,加大违建整治力度,开展小区私搭乱建问题整治行动,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四)聚力环保,强化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建设城市美、乡村美、生态美、环境美、山水美的文明美丽宜居镇。

1.深化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重点整治秸杆和垃圾露天焚烧,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河长制”工作,开展水源地河流生态治理与保护,推进龙荫港流域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完成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快烧田垃圾填埋场治理。完善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南岳镇。

2.加强生态资源保护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执行《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湖南省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全面实施村民建房“带图审批、按图监管、照图验收”制度,加大景区拆违控违力度,逐步有序转移生态功能区人口。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3.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农药包装物回收行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做好管水用水文章,加强节水型装具在各领域的推广使用,巩固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坚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完善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引导培养机制。

(五)以人为本,强化民生保障,促进社会事业新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为导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1.强化社会保障力度。提升就业质量,扎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支持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规范公益岗位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夯实社会保障基础,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加大对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人员的社会救助工作,健全完善留守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关爱保障机制。持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和既有住房增设电梯等民生工程,推进殡葬改革,适时启动公益性墓地及殡仪馆项目建设工作。

2.优化教育事业建设。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完成黄竹小学择址新建项目建设、南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提升红星村、烧田村等农村小学整体办学水平,配合完成文定实验学校提质改造。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心理健康、生命安全等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服务旅游发展大局,完成研学基地项目新建,引进更多全省乃至全国学生客源。

3.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健全卫生事业,提高乡村卫生室医疗服务水平,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及省级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健康南岳镇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评优评先活动,汇聚磅礴力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广泛宣传三孩政策。

(六)精细管理,强化风险防范,实现社会治理新突破。

以实现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企业安全发展、社会安稳和谐为目标,务实安全稳定压舱石,打造平安和谐乡镇,增强群众安全感。

1.全面筑牢安全底线。始终秉承“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的源头管理,突出民宿客栈、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坚决防止森林火灾、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和救灾减灾工作,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御和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交通隐患清零行动,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

2.全面强化社会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创建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区和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加强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行为打击力度,着力构建更加严密的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防控网络。持续巩固“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创建成果,推进基层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管理。

3.全面防范化解风险。全面推进“雪亮工程”、网格管理、一村一辅警、智慧农村警务室建设,切实为群众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好非法集资防范和处置,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打好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三年清零”攻坚战,扎实开展“三无”创建活动,不断稳固社会和谐安定的基层基础。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以新理念新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惟实惟勤、实干苦干,不断提升政府执行力和服务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1.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牢经济发展正确方向。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扎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增强“跟着走”的意识,提升“跟得上”的能力,切实扛起政府主体责任。

2.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行使权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面开展“八五”普法,不断提高全镇村居民法治素养和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完善并持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供法律援助。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依法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推行政务公开,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3.始终坚持扛责在肩。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创新督查和考评问责机制,以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完善《南岳镇镇、村干部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加强镇村干部量化管理考核,以“周例会、周考核、常督办、常暗访形式,实现干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4.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抓严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四风”,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思想。强化审计监督,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公共资源、资金密集等领域监管,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厉行勤俭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努力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其时。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区和镇党委的领导下,以刚健旺盛的生命力、无坚不摧的战斗力、坚韧不拔的意志力,紧紧围绕“四争”发展方向,全力推进“三镇”发展目标,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南岳镇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