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寿岳乡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09 10:01: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党政门户网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寿岳乡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幸福寿岳为目标,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基础,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社会经济建设为支撑,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全面推进全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不懈稳抓脱贫攻坚

1.摸清全乡贫困底子。开展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实地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四类人员”情况,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核心保障,全面清查核实漏评、错退和返贫问题,暂未发现此类问题。

2.多措并举提高收入。坚持扶贫“十措并举”,产业、教育、医疗、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扶持石山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衡阳春之韵茶叶种植合作社、湖南省锦福缘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产业扶贫基地不断发展壮大,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引导贫困户走可持续稳定脱贫之路。

3.提升自主脱贫能动力。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示范带动力,开展寿岳乡十佳产业发展标兵评选活动,在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评选十佳产业发展标兵10名。扶贫扶志,在岳林村试点开展扶贫感党恩宣讲活动,并将在全乡进行推广。

(二)凝心聚力强抓乡村振兴

1.抓好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厕所摸底,共排查厕所1347处,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392户、普通卫生厕所491户、非卫生厕所464户、有改厕意愿的319户。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行动,加强保洁队伍的建设,农村环境卫生做到月月有督查,季度有通报垃圾桶配置实现全覆盖,垃圾清运做到日产日清、全覆盖、无死角协助建设污水处理厂。开展小微水体治理,岳林村一组农家乐污水实现统一处理。

2.抓好土地增减挂钩工作。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在全乡范围内迅速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工作。

3.抓好河长制工作。对全乡9条河流的水质、两岸景观等进行整治,重点打造岳林杏溪港样板河,确保沿河风景美观、赏心悦目。被评为衡阳市河长制工作第一季度城乡组第一名。

4.抓好乡风文明工作。培育乡风文明,引领社会风尚,开展寿岳乡第二届乡风文明系列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寿岳乡十佳乡贤十佳道德模范十佳乡土文化传承人十佳产业发展标兵10

(三)尽锐出战力抓各项重点工作

1.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理念,创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模式,严格执行领导带队检查制,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在全乡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大培训。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抓好雨季、高温天气的防汛、森林防火工作,在上半年连续下雨的恶劣天气下确保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2.时刻盯紧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发展山水旅游、生态旅游、农业休闲旅游产业,旅游业蓬勃发展,打造“十里茶乡”品牌建设。朝着“处处是美景,一步一风景”的发展目标,村落内标识标牌和人文景观的设计等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在主干道种植格桑花、桂花树等绿植,改善村庄自然布局

3.全力完成环保督查整改。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行动5次,完成全乡20个人类活动点整改任务;开展农家乐集中整治行动3次;完成国家审计署反馈的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乡范围内4处(其中核心区2处,缓冲区1处,实验区1处)环境问题整改。

4.全民共创国家卫生城市。迎检期间实行“白+黑,5+2”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举全乡之力做好创卫的各项工作。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及目标

今年下半年的目标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为主题,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全域旅游创建为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突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和环境保护战,忠诚担当、接续奋斗,全力完成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

(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抓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空心房及危旧房拆除等工作,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广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实现村庄清洁全覆盖。

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强动力。大力扶持茶叶、特色瓜果、花卉苗木等生态种植,开发旅游产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民宿经济、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生态继续打造“十里茶乡”景区,增强“十里茶乡”品牌竞争力。

下好农村重点改革先手棋。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文章。稳步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工作。

(二)坚决打好重大攻坚战役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深化“十大扶贫”举措,把稳定脱贫建立在产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扶贫运行机制,因地制宜发展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扶持发展村集体项目,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注重贫困人口技能培训。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按照禁止建设区和控制建设区有关规定,严控景区内建房、修路,有序推进景区村民搬迁;科学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着力做好环保督查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有效保护风景资源。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设施,实现“三化三清”目标。

(三)着力提升民生保障质量

全力办好惠民实事。积极落实“一事一议”等惠农政策,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完善杉湾文化广场和龙凤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加大教育、卫生事业的扶持力度,为贫困学生和病患家庭提供帮助。

强力完善基础建设。加快推进龙池村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群众体育场地健身器材的建设和使用。加强路、网、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村组公路硬化、拓宽工程。

大力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平安村”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巡查,确保辖区内无事故。

(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进一步深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考勤,推行钉钉打卡软件,考勤情况实行周统计、周通报。每月开展干部职工业务知识大培训和站所干部述职点评。继续开展干部职工“走读”问题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突出解决不敢作为、不会作为、不愿作为、碌碌无为的问题。优化政府服务,深入群众开展“五走访五必谈”,分村建立寿岳乡民情台账,开展民情台账大比武。对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做到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完成。

                                                                                                            中共寿岳乡委员会

                                                                                                           寿岳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