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寿岳乡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2-11 12:09:00 作者: 来源: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指导监督下,乡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乡人民,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总目标,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惠民生、促和谐,全乡经济稳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现将2017年我乡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

1、抓队伍,全面提升党建能力水平。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3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共24人,其中女性8人。整个换届选举做到了程序严格、纪律严明,选举出的村“两委”班子结构优化、搭配科学合理,班子的整体素质、水平和工作合力得到切实增强。积极挖掘和培养村后备干部,不断为党建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定期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党建专干、党建指导员、村干部参加党建工作例会及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综合素质。

2、抓管理,全面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创建工作,完成龙凤村、红旗村农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改建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立项审批。深入推进135治理模式,严格党员发展的审核把关。做好党员信息的采集录入,完善党员档案,实现党员“一表一档一动态”。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乡形成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好局面。

3、抓作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完善机关干部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联村干部管理制度等,不定期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对无故旷工缺岗、工作履职不力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干部职工作出全乡通报批评,并给予相应经济处罚。全年全乡通报批评机关干部职工18人次、罚款1140元,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对6名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通过惩教并举措施,全体乡村干部工作作风得到进一步优化。

(二)坚持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1、农业产业提质升级。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第二轮公示全面完成,为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和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全乡流转土地422亩,用于茶叶种植,村民增收近22万元。积极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中药材、茶叶、雷笋、花卉苗木、黑香猪、黑山羊等特色种养殖基地得到发展壮大。全年全乡新开发茶园834亩,抚育和复壮茶园4790亩,楠竹低改3280亩。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立足山区资源特点,充分发挥山区资源优势,大力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积极发展山水旅游、生态旅游、农业休闲旅游产业,以长春避暑山庄、贤达山庄、等为代表的休闲农家乐发展迅速。全乡现有挂牌营业农家休闲避暑基地81家,全年接待游客达20余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00余万元。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发展契机,完善“十里茶乡”茶文化体验区建设,成功举办重阳衡岳诗会活动,促进茶旅融合,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大力扶持茶叶产业发展,引进新型制茶机械,研发黑茶品种,提高了茶叶附加值,促进了茶农增收。

(三)坚持科学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1、全力推进方广景区项目建设。协调方广寺庙方完成了二贤祠的移交管理,并对外开放;完成了方广景区旅游公厕、管理用房的建设及周边绿化;拆除临时摊棚,全面完成了麻石摊位的基础建设和招投标工作;协调完成方广寺僧寮房开工建设;完成了方广寺周边电力管线入地扫尾工程。

2、积极配合西岭门票处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拆迁工作,成功拆除房屋一户,其余几户正在协商中。

(四)坚持绿色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1、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年拓宽村级道路4.3公里,硬化公路2.6公里。投入资金140余万元,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安装路灯580盏。实施道路安保工程,安装公路防护栏2.5公里,新修护坡10余处,养护村组道路62公里。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对岳林村岳林桥至杏溪港河道进行全面修复整治,对各村河坝、排水渠进行维修,全年修建U型渠3.9公里,新修山坪塘3口、河坝2处。推进红旗村、龙凤村、岳林村的安全饮水工程,修建集中供水池5座。做好地质灾害紧急抢险工作,完成水毁工程修建及道路修复40余处。完善“村村响”广播服务,新安装有线电视用户30余户,修建移动信号塔2座。

2、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行政执法,拆除违规建筑物3处,拆除违规面积130余平方米。同时做好生态植被复绿工作,投入人工劳动力工资5万余元,实施绿化栽种树苗6037株,种植草皮1200平方米。对居民点污水进行集中收集与处理,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运。

3、环境整治保持常态。加强保洁员队伍管理,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组织开展每月督查、季度通报以及卫生评比活动,促进全民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为龙风村四、五组新添置垃圾桶,确保了垃圾清运全覆盖,无死角。在全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对9条主要河流进行摸底登记造册,明确各河道河长,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了河道清洁、畅通。

(五)坚持问题导向,和谐社会进程更上新台阶

1、计划生育常抓不懈。广泛宣传“全面二孩政策”等新时期计生政策、法规,发放宣传折页2800余张。实现“人口信息清理”常态化,提高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管理水平。全乡全年出生人口70人,符合政策生育率95.7%,各项数据指标持续稳定在正常范围内,进一步改善了全乡人口结构。积极为计生对象做好证件办理服务,全年办理发放《生育服务证》63份,发放《流动人口婚育证明》38份,办证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全年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99人15.66万元,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和生育关怀金1.48万元。

2、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定期组织重点行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发放宣传单、宣传折页4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在各村醒目位置、公路险急路段、旅游景点等树立宣传牌、警示牌130余块,极大增强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队检查制,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大一严”、“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活动,全年开展集中检查20余次,领导带队检查10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326人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1处,针对重大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实行闭环整改。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3、风景资源保护持之以恒。加强《衡阳市南岳区综合管理条例》宣传,严格村民建房审批程序,全年受理村民建房申请50户,核发《建房用地许可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41户,颁发集体土地使用证6户。坚持日常监管巡查,对巡查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处置,全年依法组织集中拆违大、小行动1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600多平方米,完成岳林村杉湾九组金钱松抢救性护坡建设,切实维护了生态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和动态巡查制度,今年汛期安排转移危房群众20余人次,积极协调并完成南马线禁建区危房户搬迁2户,拆除空心房5户,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森林防火毫不放松。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对防火信息员和公益林护林员的管理,全部重新签订林区管护协议,重新制定护林员和信息员管理办法。定期召开森林防火调度会和培训班,进一步完善了防火器材室,采购扑火器材及半专业队员服装5万余元,组建的乡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在市、区两级的技能比武中荣获全区第一、全市第六的成绩,获评衡阳市第二届森林防火半专业队比武优胜单位。全年全乡无森林火灾发生。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力推进。深入推进综治民调和平安村创建工作,加强村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日常排查和重大敏感时期重点排查相结合,全年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8件,调解率达100%,受理各类信访件3起,同比下降87.5%。做好了国家“两节”、“两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特护期间的安保维稳工作,实现全年我乡重点人员进省赴京零登记。积极配合开展“百日大会战”整治活动,有效整治了西岭至广济寺路段非法营运、带香拉客、乱摆乱设等现象。坚持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备勤,确保了全年我乡旅游环境安全有序。

(六)坚持民生为本,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1、认真做好民生保障。重新摸底认定低保户,实行动态管理。认真开展救灾救济、五保供养等工作,全年发放五保生活补助29.9万元、低保补助49.6万元、自然灾害救助22.8万元,帮助残疾人办理护理补贴97人、生活补贴55人,走访慰问90周岁以上老年人23人,发放高龄补贴2.3万元。推进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办理新农保2629人,参保率达90%以上。

2、集中力量精准扶贫。重新核查贫困户信息,对拆户分户问题开展集中清理,对应进未进的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18户65人。争取扶贫项目资金83万元,实施扶贫项目8个,主动协调后盾单位、社会组织等,通过采取产业发展、安居工程、电商扶贫、教育助学、医疗救助、金融贷款等帮扶措施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帮扶。完成“两线合一”贫困户7户16人的脱贫验收。推进扶贫攻坚“三化”建设,将龙池村、船山村作为全乡示范点重点打造,龙池村获评衡阳市“三化”创建示范点。

3、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筑牢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体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配合做好财务专项巡查,及时发现并整改财务管理漏洞。全年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96万元,实施项目11个,争取惠民项目资金50万元,实施惠民项目5个。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督”工作。

4、积极开展社会事务。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完善龙凤村老年活动中心外墙建设和岳林、龙凤、红旗3个村的村级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建设。重视老龄和群团组织工作,全面完成乡村妇联改革工作,成功召开乡一届一次妇代会。成立岳林村老年协会。加大教育投入,在各校安装监控设备,全面翻新红旗中心学校基础设施,改善教学条件。多方协调社会公益组织,为岳林、观音、水口等小学师生资助爱心午餐,捐赠图书1000余册及各类学习用品。免费组织育龄妇女和60周岁以上老人参加健康体检。龙凤村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全乡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以上。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乡村特色经济发展不够明显,经济效益还不够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依然艰巨;社会管理体系不完善,各类矛盾问题层出不穷,社会稳定和风景资源保护的压力依然较大;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民生改善有待加强,全面小康的任务依然艰巨;部分党员干部的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有待提升,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依然存在,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对于这些问题,乡党委、政府将深入分析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寿岳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围绕实现“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美丽幸福乡村、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以生态资源保护和乡村规划实施为重点,进一步统一思想,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开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凝聚经济发展后劲

1、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推动休闲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深挖寿岳文化内涵,推动老龙潭、黑沙潭、天台寺、续梦庵、曾国藩古道等景点开发,加快完善景点配套设施。充分发挥休闲农家协会作用,加强农家乐规范管理。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教育,提升服务水平。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寿岳生态休闲旅游美誉度,逐步将寿岳乡打造为南岳生态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

2、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坚持以贯彻中央省市1号文件为主体,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增效提质、农民增收致富。稳步推进各项涉农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在红旗村流转土地100亩发展沃柑种植。大力扶持茶叶、雷笋、药材、花卉苗木等生态种植,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用“互联网+”模式推动产品销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二)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规划管理,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步伐,优化农村居民点和方位空间布局。加强路、网、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船山村、龙池村、龙风村等村组公路硬化、拓宽工程,完成红旗村主干道防护栏安装。继续实施“光网乡村”、“饮水工程”等惠民项目,有序开通有线电视服务,逐步扩大移动通讯信号和宽带网络覆盖面。完善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田水利灌溉利用率。

2、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按照禁止建设区和控制建设区有关规定,严控景区内建房、修路,有序推进景区村民搬迁;科学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着力做好环保督查整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有效保护风景资源。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设施,实现“三化三清”目标。积极开展“文明少年”、“文明家庭”、“文明村庄”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

(三)实施民生优先战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1、全力办好惠民实事。积极落实“一事一议”等惠农政策,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扶贫攻坚“三化”建设。依法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拥军优属等工作,积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保障水平。推进龙池村农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完善杉湾文化广场和龙凤村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举办特色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加大教育、卫生事业的扶持力度,为贫困学生和病患家庭提供帮助。

2、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联户包案”工作要求,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巡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配合抓好中心景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平安村建设,配合执法部门打击聚民闹事、破坏旅游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群众生活安定和谐。

(四)筑牢制度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基层组织建设

完善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坚持开展作风建设督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继续推行联村干部选配制度,强化目标管理考核,促进工作重心下移。完善乡、村两级便民服务网络,逐步提高村干部待遇。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将政务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全面推行“三湘e监督”平台使用,完善村级党务政务监督内容,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完成龙凤、红旗、龙池3个村的农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改建项目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