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寿岳乡2017年度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21 16:34:00 作者: 来源:寿岳乡

一、全乡教育基本概况

寿岳乡是2015年11月18号经省区划调整办公室批复由原来的龙凤、岳林、拜殿三乡合并而成,全乡辖5个村、面积52.55平方公里,现在自然人口7125人。两年来,寿岳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让山里的孩子共享现代优质教育”的办学理念,以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为突破口,依托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深化课程改革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学校的基本情况

因为乡镇的合并,教育资源的整合,教育布局的调整,于2016年3月,岳林、拜殿、龙凤三所中心校合并为一个中心校,就是现在的寿岳中心学校。2016年8月又因为教育资源的整合,教育布局的调整,撤并了杉弯、拜殿、龙潭三个教学点。目前,还保留岳林、观音、龙凤、水口四个教学点及红旗一所完全小学,共五所学校,19个日常班,一个公办幼儿园、2个学前班。中心校办公地点设在红旗学校。

2、教师的基本情况

中心校在编教师为18人,其中包括聘任的4名日常班教师,4名幼儿教师。其中女教师9名,男教师13名。现有的教师队伍以2016年招聘的教师为主,因此,在编教师都持有专科及专科以上文凭,而且教师年龄呈现年轻化,教师综合素质都很高。工作积极主动,工作的热情和激情也很高,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来看,除英语外,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各科专任教师齐全。教师配备齐整。

3、学生的基本情况

中心校19个日常班共有学生230人,其中红旗学校136人,其余四个教学点均为二十多人。4个幼儿班共有幼儿64人。各个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于本村,离学校比较近,方便山区孩子就近入学。

二、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乡镇合并后,我乡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工作纳入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通盘考虑、统筹谋划,确定了寿岳乡教育发展2016-2018年教育发展的蓝图目标,制定出了学校布局规划调整方案。乡党委书记熊水球、乡长周孝兵、主抓教育的乡人大主席郭日甲以及党委政府的其他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到教育第一线,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与乡辖各行政村学校签订“控流保学”目标责任书,强调各村围绕教育发展规划,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一)抓教育投入,促基础设施更新。

近年来,上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是前所未有的,学生免书费、免杂费、住宿生免住宿费,教师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生均公用经费及时足额下拨,为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乡政府在改善办学条件方面做了很大努力:2014年为方便原拜殿乡龙潭村幼儿园建设,乡人民政府多方协调,花40余万元全面装修幼儿园;2015年原岳林乡投入将近一百万在岳林学校建了教师公租房及生活用房,2016年又重新硬化了岳林学校的操场等建设和维修。投入近十万元给学校装备了8台交互式一体机 2016年水口教学点合格学校建设、龙凤小学合格学校备案校建设共投资近50万元;2017年红旗中心完小全面翻新,门窗更换,教室走廊地板更换,增加教师宿舍卫生间,改善了教学条件,同时将操场进行改造升级,新修塑胶跑道。同时投入九万元为各校装好了监控设备。

(二)抓素质教育,促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坚持把德育放在素质教育首位,成立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在全乡五所学校实施了学生德育工程、素质教育工程,广泛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二是积极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切实开展卫生与健康教育,抓好常见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每年对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建立学生的健康档案。

(三)抓安全管理,促良好校园环境。

一是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纳入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成立了寿岳乡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乡政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派出所、文化站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二是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聘请司法所、派出所的法制员到学校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做到了警钟长鸣,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三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把学校安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乡政府与中心校、中心校与各学校层层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形成齐抓共管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全乡教育系统无任何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抓老师福利,促教师队伍稳定

一是对在编在岗的教师每月享受200元的高山补助及100元交通补助。二是对在山区连续工作两年以上二十年以下,每两年可得1千元山区教师激励奖;在山区连续工作二十年以上,每两年可得2千元山区教师激励奖。三是对在编在岗教师享受乡镇补贴的待遇,最低标准每个月200元,最高标准每个月500元。四是政府每年教师节都和老师们欢聚一堂,同时发放节日慰问金或物资,学校遇到任何困难乡政府都会尽力而为协助解决。

五)抓教育扶贫,促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在乡政府领导的多方努力协调下,水口小学已获得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献的爱心午餐款11620元。无限极公司公益基金会为红旗小学捐助12万元,用于下期红旗小学学生的午餐费用和购置多媒体一体机,还捐赠了图书1000余册。原岳林村、原观音村每年出资几万元让各村校师生吃上了爱心午餐。二是乡人民政府为全乡三十名贫困小学生每人资助了1千元,共计3万元;还为学生捐献了体育用品、学习用品。

2016年因原拜殿小学、龙潭小学、沙湾小学总共才16人,规模太少,经区政府、教育局、乡政府和学校与学生家长多方协商,于9月份撤并,所有学生全部安排到南岳城区的金月完小就读,并补助交通费每期400元、生活补助每期500元。

教育扶贫、资助贫困,排忧解难等事例太多,不一一例举。

三、存在的不足

1、个别教学装配滞后如观音、龙凤仪器配备不足,部分已陈旧或与时代不符,跟不上课程改革的步伐。学校可供学生兴趣爱好发展,综合素质提高的器材素材不足。离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2、控流保学工作有待加强

学校虽然没因为各种原因出现过辍学现象,家庭困难的争取了资助,而且课本费都免了。学困生教师免费为他补习,各校基本普及了免费午餐,各校的办学条件也越来越好。但因为经济的发展,家长思想观念的转变,城乡教育的差别,越来越多的孩子还是涌向了城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