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寿岳乡党委书记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3-13 12:46:00 作者: 来源:

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寿岳乡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乡经济发展情况,安排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广泛动员全乡干群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新常态,强化新举措,实现新突破,共享寿岳经济社会发展新成果。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总结成绩,坚定信念,在科学发展中赢得主动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乡领导班子带领全乡人民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促发展,全乡经济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1、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坚持一手抓换届、一手抓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全乡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小康建设推进顺利,精准扶贫取得良好成效,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2、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发展有机茶、雷笋、花卉苗木等特色种植业,新成立船山村寿岳种植合作社。鼓励农村土地流转,全年新增流转土地500余亩。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抚育和复壮茶园4807亩,新开发茶园795亩。投资70万元,完成石山茶场标准化厂房改建及茶场护坡、公厕建设,添置杀青机、烘干机等制茶设备。加大茶旅结合,在杉湾茶场周边修建游步道、安装驱蚊灯等,打造休闲观光茶园。大力扶持乡村生态旅游,以长春避暑山庄、贤达山庄等为代表的休闲农家乐蓬勃发展,开发了茶园采摘体验、露天宿营、农耕文化展示等旅游产品。加强休闲旅游的规范管理,开展旅游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教育,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乡现有挂牌营业农家乐66家,床位近2000张,来乡休闲避暑游客量逐年上升。

3、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方广景区开发顺利进行,总体规划通过国家住建部评审;完成方广寺公厕、管理用房、防腐木摊棚建设、施工便道和桥梁的硬化以及停车场岗亭外墙改造;完成僧寮房初步设计方案;集中整治经营摊位,在指定地点统一风格设立临时摊棚;完成二贤祠重修布置和监控安装,面向社会征集并鉴定文物32件,完成《南岳唱酬集》出版。南马线道路提质改造全面完成。西岭门票处提质改造项目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正在进行。

4、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做好民政低保的重新认定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做好扶贫帮困和救灾救济,全年发放五保低保生活补助127.7万元、临时救助24.1万元、自然灾害救助18.4万元、大病救助6.5万元。认真落实新农合、新农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制度,帮助残疾人办理护理补贴56人、生活补贴88人,新农保参保率达96%,新农合参合率达98%。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13.5万元、独生子女和生育关怀金2.6万元。全年实施“一事一议”项目10个,下拨项目资金102万元,实施惠农项目10个,下拨奖补资金50万元。强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全乡12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省级贫困村原石山村摘帽。加大教育工作支持力度,完成了岳林、水口、观音学校维修改造,组织开展“金秋圆梦”爱心助学活动,资助二本以上院校贫困大学新生14名,发放助学金5.4万元。完成拜殿幸福院和红旗村、龙凤村2个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对原岳林敬老院进行改扩建,走访慰问9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2.7万元。积极争取资金870万元,完善道路建设及水毁工程,实施公路拓宽24.9公里,完成公路硬化22.5公里,拓宽并硬化了南马公路至岳林村委会路段,拉通了龙潭至马迹、广济寺至龙凤四组公路,实施道路安保、“点亮乡村”、“户户通”、“村村响”、“天网工程”等惠民项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常态化管理,人民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6、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法治思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村创建和综治民调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一打三整”、“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40次,出动检查156人次,排查并消除隐患23处,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强化国土资源动态巡查,严控违法违规建设。全年受理村民建房申请52户,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城乡建房用地许可证》31户,搬迁景区村民1户,拆除汛期地质灾害隐患户1户。严格日常监管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违法用地行为15起,拆除违章建筑12处。加大生态资源保护,完成岳林村杉湾四组金钱松抢救性护坡建设。加强森林防火巡查管护,分片区组建防火应急分队,确保生态安全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实行信访联席制度,落实包案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年协调处理各类信访案件30余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获评“衡阳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积极做好中心景区交通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旅游环境安全有序。

7、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狠抓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乡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圆满完成并村工作,获评“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先进乡镇”;圆满完成乡党委政府、人大选举和区党代表、人大代表选举,我乡一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得到市丶区人大领导高度肯定,成功经验在全市交流推介。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廉政约谈、作风督查等制度,深入开展“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整治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年来,全乡上下砥砺奋进,扎实苦干,过程艰辛曲折,刻骨铭心;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点成绩,都倾注着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支持,都饱含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谨代表寿岳乡党委,向全乡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寿岳乡发展的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全乡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高,产业转型升级不快,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仍有差距;社会管理体系不完善,各类矛盾问题层出不穷,社会稳定和风景资源保护的压力依然较大;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民生改善有待加强,全面小康的任务依然艰巨,等等。对此,我们将积极主动作为,务求创新突破,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二、认清形势,正视差距,在沉着应对中把握机遇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们必须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一方面,要增强机遇意识,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从国内情况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加快,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旅游消费需求和旅游消费群体都将大幅度增长,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作为旅游区,潜在着大量的商机和机遇。从政策层面看,市委、市政府明确以南岳为龙头,发展全域旅游。区委、区政府着力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重视发展乡村旅游,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这些对加快我乡经济发展和旅游转型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政策机遇。从自身条件看,乡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南岳衡山境内,位于闻名遐迩的5A级旅游景区,拥有秀美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这为我们推进乡村旅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要增强危机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当前南岳正处于社会矛盾交织期、转型升级关键期、全域旅游机遇期,我们也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一是社会矛盾交织凸显。风景资源保护与百姓建房、修路的矛盾突出,重点项目推进不够快、带动作用不太明显。二是旅游发展环境不优。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打击效果不明显,带香拉客、非法营运等现象仍然存在。三是旅游经济结构单一。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度不高,乡村旅游特色不明显,旅游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四是部分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不符合,尤其是担当精神不足、干事创业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还客观存在。这些都将对我乡经济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带来一定的冲击。

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必须冷静分析,积极应对,以战略的思维谋划科学发展,以改革的勇气寻求整体突破,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三、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在攻坚克难中进位赶超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五一”发展思路,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我乡建设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美丽幸福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在具体工作上,重点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一要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稳步推进各项涉农改革,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着力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积极发展茶叶、雷笋、花卉苗木等特色种植业,用“互联网+”模式推动产品销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进茶叶产业化发展,打造寿岳乡茶叶产业品牌。二要加快发展休闲旅游。坚持政府引导、村民自愿的原则,引导发展“农事体验、农家休闲、农业观光”等特色乡村旅游经济。深挖寿岳文化内涵,推动老龙潭、黑沙潭、天台寺、续梦庵等一批景点开发。拓展乡村旅游功能,提升农业发展层次,在注重风景资源保护的同时,规范提质农家乐品质,逐步打造岳林村、船山村特色名宿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加大对乡村休闲旅游的营销力度,拓展客源市场,不断提升我乡生态休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方广景区项目建设步伐,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景点建设,完成景区部分溪水景观的提质改造和部分游步道及游步道周边的景观建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完成景区内车行道路建设,并对景区内已有道路进行提质改造。完成村民安置区和禅修度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西岭门票处提质改造项目建设,尽早完成拆迁工作,做好矛盾纠纷调解,不断优化施工环境,促成停车场早日完工使用。

(三)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完善乡村规划管理,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优化农村居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空间布局。加强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龙池村、红旗村等村级公路拓宽工程,力争完成龙池村西莲公路等部分村组公路硬化任务。加强道路养护管理,配套建设安保设施,完善村级公路防护栏,提高安全通行能力。继续实施“点亮乡村”、“光网乡村”、“饮水工程”等惠民项目,完善船山村、岳林村、龙池村、龙凤村的路灯建设,不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加强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落实《衡阳市南岳旅游区综合管理条例》,严格按照禁止建设区和控制建设区有关规定,控制景区内建房、修路,有序推进景区村民搬迁,科学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严防森林火灾发生,有效保护风景资源。推进“秀美村庄”建设,着力加强道路沿线绿化美化。加强重大有害生物防控,协助执法部门打击乱砍滥伐、乱挖滥建等行为。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改善乡村环境,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设施设备,实现“三化三清”目标。

(四)稳步增进民生福祉。积极落实“一事一议”等惠农政策,规范项目资金管理。继续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巩固精准扶贫成果。依法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认真做好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拥军优属等工作,积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保障水平。推进龙池村、龙凤村、红旗村农村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完善杉湾文化广场和龙凤村老年活动中心项目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娱生活。加大教育、卫生事业的扶持力度,为贫困学生和病患家庭提供帮助。

(五)持续完善社会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巡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常态化,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信访维稳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化解群众的合理诉求,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治理,配合抓好中心景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继续推进平安村建设,配合执法部门打击聚民闹事、破坏旅游环境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群众生活安定和谐。

四、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在夯实基础中从严治党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真抓实干。全乡党员干部务必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为推动全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一)坚定理想信念。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提升能力素质。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意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养成持续学习知识、持续思考问题、持续研究工作的良好习惯,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长实践才干。要以今年村级换届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支“两委”班子,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作敢为,遇到矛盾、碰到困难不回避、不退缩、不上交。在乡村两级形成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人人负责、人人担当的氛围和格局。对定下来的事情、明确的任务,要敢抓敢管,一抓到底。

(四)加强作风建设。要时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觉将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抓好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筑牢廉政思想防线;严格执纪问责,坚定不移地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着力打造素质优良、廉洁奉公的党员队伍,为实现寿岳乡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志们,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作为,2017年,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更加持之以恒的心态,更加昂扬奋发的斗志,更加勤勉敬业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推进美丽幸福寿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