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在文明奥区•做文明市民”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04 15:23:00 作者: 来源:

 

 

 

寿委发〔2016〕17

 

 

中共寿岳乡委员会

寿岳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在文明奥区做文明市民

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

“在文明奥区•做文明市民”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寿岳乡委员会

寿岳乡人民政府

2016年5月23    


一、活动目标

以文明经营和文明习惯为突破口,通过开展个一”(即一块专榜、一次竞赛、一场培训、一台演出、一次评比、一个行动)活动,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眼,不断增强广大村民的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和规范有序的旅游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在文明奥区·做文明市民”系列活动领导小组。

 长:熊水球

副组长:周孝兵(常务)  陈向华    

 员:郭日甲          李仕平  王金青

        罗文斌  王晓兵  李红亮  杨之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日常工作,设在乡党政办(电话:5667165),蒲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具体活动

(一)设立“每周一榜”(时间:5月开始,长期开展)

   “每周一榜”分为红黄两榜,红榜篇弘扬正气,黄榜篇鞭挞丑陋,力求达到好人好事有人夸、不文明行为有人抓的目的,以此倡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互相监督,改掉陋习,传承文明。

利用乡、村现有的宣传栏设立“每周一榜”,内容包括:乡、村先进典型个人或事迹,张贴个人不文明行为照片,宣扬典型好人好事。电视台创办“每周一榜”电视专栏,以暗访的形式,曝光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生的不文明行为

(二)“文明有礼”全民知识竞赛(时间:5月-10月)

乡文化服务中心牵头,以村为单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旅游综治法规、传统美德、传统文化等为答题内容,开展知识竞赛10月底,南岳区将举办“文明有礼”电视答题竞赛,电视台全程录播。

(三)文明素质教育培训(时间:5月开始,长期开展)

南岳区委党校牵头,组织宣讲团,主要对以下三个群体,分批次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培训。一是对全干部职工开展文明素质教育轮训,争取教育培训覆盖到每个人。二是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村民及香炮门店经营户,举办文明素质教育讲堂。分期分批讲授核心价值观、文明交通、诚信经营、传统文化等内容,建立村民文明素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

(四)“在文明乡镇•做文明村民”专题创作演出(时间:5月-12月)

    文化服务中心牵头,邀请区文体广新局在全各村、学校开展在文明奥区·做文明市民”文艺巡演,宣传委、政府重大决策及取得的巨大成就,活跃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传递精神文明让专题演出进农村、进学校。

(五)文明卫生评比(每季度一次,长期坚持)

由乡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牵头,每季度开展一次“文明卫生户”、“文明家庭”、“文明卫生示范户”等评比,以此增强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变村民生活陋习,提高村民整体素质水平,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实现村庄和住宅美化的目标,不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创建秀美农村生态环境。

    (六)开展文明行动(长期坚持)

   “文明餐桌”行动:由乡党政办牵头,在食堂悬挂提示牌和张贴画,宣传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

   “文明交通”行动:由乡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全乡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志愿者在西岭门票处卡口、方广寺周边、龙凤门票处卡口等交通要道,搞好节假日、黄道吉日等重点时期交通劝导、打击带香拉客、欺客宰客现象等活动。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心、各村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人员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认真履职,惩教结合。文明创建是需要持之以恒才能循序渐进的工作,是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形成合力的工程。乡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信息沟通和工作配合,不断推动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在文明奥区 · 做文明市民 系列活动 进一步提升 寿岳乡村民 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经研究决定,2016年在全 开展系列 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丰富 寿岳 文明 乡镇 品牌内涵,为加快推进全 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确保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特制订如下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