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寿岳乡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13 14:42:00 作者: 来源:

 

 

 

 

寿委发〔2016〕16号

 

 

 

中共寿岳乡委员会

关于印发《寿岳乡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支部:

现将《寿岳乡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寿岳乡委员会

                                     2016年5月19日

 

今年是基层党建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为重点,以理顺体制机制为抓手,集中完善一批党建工作制度,集中解决一批党建工作突出问题,集中整顿一批相对后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重点

1、逐级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根据工作分工,每个片安排一名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建工作。在联村干部中,每个村配备一名党建业务指导员,负责指导、督促各村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村级党建台账资料、党务公开、村级活动阵地建设等工作。党建业务指导员每月下村指导检查党建业务不少于4次。村党支部书记为各村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牢固对立“搞不好党建就是失职,就要免职”的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定期研究部署亲自抓,不能当“甩手掌柜”。

2、配齐配强村级党建专干。村级党建专干原则上由45岁以下,懂电脑,素质高的支委成员担任。各村要加大后备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鼓励各村从后备干部队伍、入党积极分子中挑选优秀人才专门从事党建工作。乡党建办将组织各村党建业务指导员和村级专干进行经常性业务培训,每月初以片为单位召开一次专干例会,列出任务清单,并对上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落实村级党建专干待遇,村级后备干部专门从事党建工作的由乡党委发文挂职村书记助理。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党建宣传信息报送和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队伍建设的意见,要足额保障村级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党建专干)待遇,各村按每月100元的标准从运转经费中列支管理员基本补贴。年底,乡党委还将根据年度考核情况进行适当奖励。

3、完善规范村级办公场所建设。以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以完善规范村级便民服务点为重点,以“院内干净整洁、房屋窗明桌净、牌匾悬挂规范、设施齐全规整、环境舒适优美”为目标,集中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整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今年启动船山村、龙池村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对各村便民服务站设施不全、牌匾不整的,要集中进行规范。新合并村的办公设备在原有村内调剂使用,确实不足的由乡党建办指导配置,各项规章制度和党务公开栏由乡党建办指导统一制作。做到各村便民服务点都有办公桌椅、有电脑、有网络、有打印机等基本办公设备,有相关规章制度。

4、深入推进135治理模式。全面落实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和周例会制度,每星期一为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其余时间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全天办公。值班安排表要在醒目位置公示,乡党建办统一印制《村干部值班记录簿》、《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服务登记簿》,《周例会记录本》,各村要实时详细记录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的有关事项。规范村级民主决策,对涉及村级经济发展、公益事业建设、村集体收益使用、重点款项发放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不按程序决策、擅自实施的,限期进行整改并严肃问责。对村级决策重大事项,要建立专门的记录簿,全程记录决策过程。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搞好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评星定级、民主评议和村干部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采用自我认领和组织安排的方式进行,并要上墙公示。根据《南岳区共产党员管理考核办法》,每季度要结合全体党员的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积分计算和星级评定,每个支部必须评出1-2名相对后进党员或不合格党员。各村“两委”成员要根据分工进行岗位承诺并公示,践诺情况也要实时公示并形成台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采取“一会五评”的程序进行,每半年开展一次,评议结果要及时上墙公示。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5月—6月)。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明确各村党建业务指导员和村级党建专干,组织全乡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各村支部要结合本村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做好思想动员和各项准备工作,为扎实有效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集中推进阶段(7月—8月)。乡党建办要对各村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村支部在做好日常党建业务的基础上,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扎实搞好问题清单整改,确保取得实效。8月份,邀请区委组织部对各村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9月-12月)。严格实行每月例会制度,乡党建办对每月工作列出清单,由各片组织督促落实,巩固工作成果。年底,乡党委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各党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情况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范围。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支部要把“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精心安排部署,着力抓好落实。各村支部书记要真正担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调度、抓督办、抓指导。要明确工作任务,抓好任务分解,细化目标要求,落实推进措施,坚持抓具体、抓落实,力求实效。

2、加大经费投入。乡财政要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拨款、调剂办公经费等途径足额保障党建专项经费支出,全年用于党建工作经费不少于5万元。机关支部要严格按在职党员工资总额2%的比例提取党建工作经费。各村要在转移支付中优先保障党建工作经费,确保党建工作正常开展。

3、加强督导考核。乡党建办要建立月工作例会、季督办通报等制度。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形式,掌握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乡党委将对村书记予以批评教育、约谈、诫勉谈话,并作为党建考核和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

 

寿岳乡党建工作网络成员名单

 

负责人员

乡党建站

站长:陈向华

副站长:汪富杰

党建专干:杨之娇、王翠

机关

班子成员:蒲玲

党建专干:杨之娇

岳林片

岳林村

联片班子成员:陈向华

指导员:王晓兵

党建专干:旷爱君

龙池村

联片班子成员:陈向华

指导员:凌新春

党建专干:张爱珍

拜殿片

船山村

联片班子成员:廖海平

指导员:刘华敏

党建专干:旷卫国、汪礼根

龙凤片

龙凤村

联片班子成员:汪富杰

指导员:王翠

党建专干:彭桂芳、杨维曙

红旗村

联片班子成员:汪富杰

指导员:彭峰

党建专干:阳小兵


“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的各项任务,切实解决目前我乡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牢、体制不顺、责任不明等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经乡党委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