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寿岳乡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3-29 15:10:45 作者: 来源:WWW.NANYUE.GOV.CN

寿岳乡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汇报

 

    欢迎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莅临我调研和指导工作,下面我就我的农业农村工作,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贯彻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乡党委迅速召开了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和村干部会议,将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向大家进行了传达。根据会议精神,明确了2016年我乡工作思路:贯彻一条主线(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突出二个重点(以生态资源保护和乡村规划实施为重点)、实现三个目标(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美丽幸福乡村、全面小康社会坚持稳中求进,突出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发展。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9.5%以上,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任务。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动物防疫领导小组、森林防火指挥部、粮食生产领导小组等机构,并进行班子责任分工调整。 

二、农村综合改革推进情况

    1农村土地流转方面:2015年完成土地流转6500余亩,其中岳林村4049亩,龙潭村1300余亩,水口村、观音村、拜殿村、莲塘村共计1200余亩,主要是进行金丝皇菊、绞股蓝、茶叶、楠竹等生态农业开发。

2、培育农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体系方面:培育和发展农村合作社5推广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其中以红旗村的健安雷笋专业合作社为典型,培育和引进新品种,完成土地流转478亩,形成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并通过加工、包装,打造出具有特色农副产品产业链同时提供种植技术服务及信息咨询服务,促进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3涉农资金整合方面:2015年发放各项惠农补贴项目17共发补贴资金408.44万元。其中粮食补贴类60.96万元,森林生态公益林补贴78.23万元,社会保障类130.4万元,移民补贴类1.76万元,计划生育补贴类1.13万元,灾损类补贴6万元全年累计发放风景资源保护补偿费156.36万余元。推动涉农资金向农业产业聚焦,认真落实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三、农业农村发展情况

1、休闲旅游快速发展。大力扶持乡村生态旅游,以长春避暑山庄、贤达山庄等为代表的休闲农家乐蓬勃发展,开发了茶园采摘体验、露天宿营等旅游产品。加强休闲旅游的规范管理,引导成立岳林村、杉湾村、拜殿村休闲农家协会;安装休闲农家标识标牌35块,安装旅游观光指示牌60余块,完成老龙潭游步道建设,建设一批多功能商业服务设施。

    2、加快推进合乡并村工作。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实现整体高效发展,按照省、市、区关于乡镇区划调整有关要求,经过广泛征求意见,依法依规完成合乡工作2015年11月18日,正式将岳林、拜殿、龙凤三个乡合并成为寿岳乡2015年底,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认真开展建制村合并工作,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村支部书记会议等专题研究并村工作,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出台了本乡合并建制村调整方案,下步将按照批准的调整方案力争在2016年5月底前实施到位。

3、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健全长效保洁机制,新建石山村垃圾填埋站,发放垃圾桶660个,实施公路沿线绿化7.31公里。观音村、莲塘村通过省级人居环境治理村庄验收。

4、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全乡确认贫困农户125户共453人,组建10个驻村工作队,制定脱贫帮扶计划,投入帮扶资金40万余元。着力加大对省级贫困村石山村的扶贫力度,推进石山茶场厂房改建垃圾场公路硬化等工作同时,积极配合人事劳动局做好农村劳动力精准就业培训工作,向广大村民做好宣传动员推广工作,促使该项工作在我乡有序推进,现已初步完成第一步的信息采集,收集好《南岳2016精准调研村民求职意向表》。

四、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1、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我乡着力完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信光网、文化教育等各项农村基础设施,全年硬化村级公路6.32公里,新修砂石路7.2公里,实施公路拓宽3.5公里。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07盏;实施道路安保工程,安装防护栏30公里,修建水毁工程护坡16处;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修建U型渠1.5公里、山坪塘3口,完成四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开通四个村网络宽带,建设通讯信号塔2座完成龙凤村、水口村学校维修改造新建岳林村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和红旗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推进杉湾村、莲塘村、龙凤村休闲文化广场建设。

2、强化基层组织基础建设。一是加强对为民服务大厅的完善,着力提高“五小设施”水准,改善机关干部工作、生活环境完善“一站五中心”和石山村、龙凤村的村级活动中心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党建工作阵地。二是坚持以片为单位,强化党员教育工作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党员冬春训等活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召开了班子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等。三是扎实推进村级“135”治理模式,健全和落实了“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等制度发展新党员3名,认真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认岗定责工作和党员民主评议,严肃处理了9名不合格党员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切实转变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五是圆满完成了寿岳乡首届人大选举工作,选出了新一批人大代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五、存在的困难与难题

1、休闲旅游发展不快。我乡属典型高寒山区,海拔位置较高,旅游资源丰富,具备休闲旅游开发条件和优势,但缺乏休闲旅游整体规划,我乡休闲旅游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2、乡村两级运转经费缺口较大。三个片区三个办公点、三个食堂,公务接待任务重,办公运转有压力;加之基层干部待遇低,边远村组经济困难,但目前乡财政预算有缺口,预算金额与乡镇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

3、合乡并村后人员安排、管理制度有待完善,便民服务点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健全。合乡后,实行分片管理制度,岳林、拜殿、龙凤分别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目前党政班子成员尚未完全到位,一个片区仅一名党政班子成员负责,还未能完全行驶各项职能。

4、并村工作开展存在困难。一是大多数群众支持并村工作,但少部分群众对并村工作存在抵触思想,主要表现在原村干部的利益受损思想。二是村级资产一时难理顺。主要表现是原旧村资产清理难度较大。群众认为新村合并后新村资产来源在哪里和旧村的资产如何处理、债务如何偿还心中无数。

相关工作建议

1、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围绕服务旅游、发展农业”这一中心,进一步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生态等特色农业。重点加强对茶叶产业化发展的扶持力度,建议成立区茶叶项目部、乡茶叶办,着力解决茶叶产销对接难题,打造高山云雾茶品牌。

2、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合精准扶贫工作,鼓励和引导农民在家乡就业、创业,并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及相关政策扶持,如农民创业贷款免息等。

3、努力解决合乡并村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根据乡、村合并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乡、村两级运转经费,提高村干部待遇;健全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岳林、拜殿、龙凤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按乡镇领导班子职数的50%配备非领导职务”,将与乡党委换届同步进行,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