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关于印发《岳林乡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8-17 15:10:27 作者: 来源:WWW.NANYUE.GOV.CN

岳乡发[2015]12

 

 

关于印发《岳林乡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实施

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属各单位:

    现将《岳林乡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村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岳林乡委员会

2015年6月18日

 

 

 

 

岳林乡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乡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争创省级文明乡镇,树立岳林乡的良好形象,加快岳林各项事业建设步伐,促进岳林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衡阳市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以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协调发展为总揽,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以乡风文明建设为主题,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乡村软硬环境,大力提升村民素质和乡镇文明程度,努力把我乡建设成为拥有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的“五美”文明村镇。

  二、创建目标 

  围绕工作目标,确保2015年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村镇,2016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镇。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6月) 

    落实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目标,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全面宣传动员部署。 

    (二)实施阶段(2015年7月—10月) 

    1、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积极发挥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坚持以休闲旅游经济为中心,认真落实“一二三”的工作部署,重视文明创建工作,形成党政领导班子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各站办所齐抓共创的工作机制。 

    2、扎实推进休闲经济发展。结合各村实际,发展休闲避暑产业、生态观光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岳林经济可持续发展,努力使经济产业结构进一步合理,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力争打造南岳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 

    3、努力提高村民素质。紧密结合村民思想和生活实际,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道德氛围。积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村民素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习科学、医疗卫生等知识,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

    4、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加强乡村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文化站软硬件建设,强化服务功能,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指导各类文体组织、社会团体,经常性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促使乡村文化、传统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等蓬勃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修养,从而促进人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 

5、抓好环境综合整治。配合实施2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力电信等各项农村基础设施。扎实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加强农村改水改厕工作,大力实施绿化造林,绿化、美化村道,实现乡村路灯亮化,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实现广大村民的美丽家园梦。岳林村和莲塘村要积极创建省级卫生村,莲塘村要积极创建省级秀美村庄示范点。

 6、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加大教育工作支持力度,继续实施扶贫帮困助学活动,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进一步活跃群众性文化活动,扶持民间文化艺术团体,推进杉湾和莲塘休闲文化广场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大教育、卫生事业的扶持力度,努力改善办学、就医条件。

    7、深入开展综治维稳工作。深入推进综治民调、“四型小区”和平安创建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高压姿态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抓好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对香炮经营、农家乐的监管,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8、广泛开展文明服务工作。坚持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广泛开展各种优质规范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规范服务,文明执法,提高群众满意率。完善乡村服务体系,完善乡机关政务服务大厅制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努力做到服务场所管理有序,内外环境整洁。 

    (三)总结迎检阶段(2015年11月) 

    全面总结2015年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做好自查自评工作,迎接上级检验。 

    三、工作要求 

    文明村镇创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在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建立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 

    一是建立创建组织。成立岳林乡创建省级文明村镇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村、乡属各单位要建立相应组织,村、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领导责任。 

    二是搞好宣传发动。各村、乡属各单位要自觉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树立信心,不断提高广大村民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加入到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行列。 

    三是落实目标责任。各村、站办所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履行职责,把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作为本部门工作的重点。要根据全乡的总体部署和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检查督查。要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对照目标要求,狠抓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确保按照时间进度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各村、乡属各单位要保证必要的创建经费的投入,促进创建工作的开展。 

    五是形成工作合力。各村、各站办所必须服从大局,目标一致,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要自觉服从乡创建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要严明纪律,严格考核,把创建工作考核与全乡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挂钩,确保创建文明村镇目标顺利实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