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计划总结

寿岳乡"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1-14 15:37:03 作者: 来源:syx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寿岳乡成立后的起步之年。五年来,寿岳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攻坚战役取得阶段胜利,党的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始终保持和谐稳定。现将我乡主要开展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一)立足自身建设,从严治党凝聚新动力。

一是圆满完成并村改革。按照上级要求,完成了由原10个建制村合并为5个,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3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功能配套和服务设施,2016年获评"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先进乡镇"。顺利完成了乡党委政府、人大选举和区党代表、人大代表选举,按期召开党代会和人大会,我乡第一届一次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得到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肯定,成功经验在全市交流推介。

二是逐步提升党建水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全乡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达标率百分之百。先后完成岳林、船山、红旗、龙凤、龙池5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改造验收。强化"六个一"工作举措,先后完成对红旗村、龙凤村、龙池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积极挖掘和培养村后备干部,2020年培养后备干部15名,完成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乡形成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好局面。

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考核、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强化结果运用。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带头捍卫主流意识形态阵地,教育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对党忠诚,保持意识形态上的坚定。加强舆论引导和重大活动舆情研判,制定了村级重大活动方案,把舆情引导预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大活动经乡分管领导审批后再组织实施,"十三五"期间全乡没有发生负面影响和舆情事件。发挥乡风文明正面导向作用。连续两年举办寿岳乡乡风文明系列评选活动,积极倡导农村移风易俗,指导各村建立了"一约五会一队",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转变。

四是持续加强政府效能。2017年完成乡站所"一办五中心"改革,2020年再次对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六办三中心一大队"和"一人多岗"的双重管理模式。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积极开展"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两个专项整治活动,对办公用房超面积、财务审批把关等问题进行整改,接受区委巡视组的巡查并完成整改任务。推动干部下沉到一线,在全乡开展"五走访、五必谈"活动,征集意见建议,解决群众烦心事,化解矛盾纠纷。定期完善单位规章制度汇编,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督查,"十三五"期间开展作风督查25次,发出通报48期,通报50人次。

(二)立足经济发展,综合实力迈向新台阶。

全力抗疫展现"寿岳精神"。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寿岳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全民动员,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是做好湖北返乡人员的隔离监测工作。对各村湖北返乡人员进行隔离,每天2次定时测量体温,拒绝外来人员探访。二是继续摸排三类人群,即武汉返乡人员,武汉往来人员,除武汉以外的湖北人员,逐村逐人进行排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三是做好长期作战打算,并在各村卡口设置体温检测点,随时做好外来人员进出信息登记。截至目前寿岳乡范围内未出现一例新冠疫情,做好了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春耕工作,把新冠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稳住了辖区内主要经济支柱。

特色产业做亮"寿岳品牌"。优化产业结构,农村经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完成农村创新创业监测调查试点工作,为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和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茶叶、中药材、雷笋、猕猴桃、花卉苗木、黑香猪、黑山羊等特色种养殖业不断发展壮大。突出自身优势,大力推进茶业开发,进一步扩大茶叶产能,深入挖掘夏茶、秋茶潜力,探索开发红茶、黑茶产品,全乡种植、抚育茶叶6000余亩,年采摘鲜叶达300多吨,年产值达3000万元,获评中华茶寿文化之乡,成为寿岳乡一张新名片。

全域旅游领跑"寿岳经济"。积极发展休闲避暑、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健康疗养等新业态,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筹集资金54余万元,在岳林石牌溪、龙池莲塘溪、红旗大港子的部分河段及石山茶场茶旅体验区修建游步道,河道景观、茶园景观初步形成。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完成红旗老龙潭景区安防设施、游步道改造。打造"十里茶乡"茶文化体验区。举办"祭茶大典"、茶产业文化和技术培训、"十佳采茶能手"评比活动、"衡岳诗会"等旅游文化宣传活动。开展"背茶诗·送茶礼"、"走进寿岳,探幽衡山"摄影采风活动,合计网络点击率超过30万人次。组织编写《寿岳乡韵》旅游图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展示寿岳风光、寿岳文化,提升寿岳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来乡旅游人数逐年增加,年接待游客量达20万余人次,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00万元。2019年获评"南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进单位"。

重点项目夯实"寿岳建设"。一是协调方广寺庙方完成了二贤祠的移交管理,并对外开放;完成了方广景区旅游公厕、管理用房的建设及周边绿化;拆除临时摊棚,全面完成了麻石摊位的基础建设和招投标工作;协调完成方广寺僧寮房开工建设;完成了方广寺周边电力管线入地工程。二是积极配合西岭门票处提质改造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拆迁工作。

(三)立足乡村振兴,民生账单晒出新幸福。

基础设施巩固升级。"十三五"期间拓宽村级道路116.7公里,硬化公路95.1公里。实施村庄亮化工程,安装路灯1510盏。实施道路安保工程,安装公路防护栏33公里,新修护坡80余处。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对各村河坝、排水渠进行维修,全年修建U型渠17.7公里,新修山坪塘6口、河坝4处。推进各村的安全饮水工程,修建集中供水池10座。做好地质灾害紧急抢险工作,完成水毁工程修建及道路修复160余处。完善"村村响"广播服务,修建移动信号塔2座。完善各村的村级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建设。各村卫生室正式投入使用。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设立乡扶贫"十大举措"工作组,落实十大扶贫举措,坚持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破除思想障碍,引导贫困户"愿脱贫"连续三年在各村开展"扶贫扶志"动员会、宣讲会、培训会,通过政策宣讲、精神鼓舞,鼓励贫困户摆脱"等、靠、要"思想。挖掘典型引领,鼓舞贫困户"能脱贫"。2019年继续举办脱贫攻坚"十佳产业发展标兵"评选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唤起贫困群众的自我脱贫斗志,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乡扶贫扶志工作获得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省扶贫办官网、新湖南、衡阳晚报等省市主流媒体推介10次。发展产业帮扶,鼓励支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定期举办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产业扶贫实现全覆盖,年人均受益突破1400元,2020年实现全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优秀乡镇。

人居环境治理有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将农村"空心房"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圆满完成增减挂钩工作并通过市级验收。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做到月月有督查、季度有通报,加强保洁员队伍管理,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环境卫生整治全民参与氛围逐步形成。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改厕验收519户。深入实施村庄清洁和美化绿化行动,添置户外垃圾桶2260个,有序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各村村容村貌持续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对9条河流明确责任人并挂牌公示,开展常态化巡查、保洁,确保河道清洁、畅通,岳林"杏溪港"创建全区样板河。环境卫生2018年荣获"衡阳市十佳乡镇"殊荣。红旗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

民生实事不遗余力。实行低保户动态管理,认真开展救灾救济、特困供养等工作,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特困供养政策,"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扶贫补贴和惠民惠农补贴2527.45万元。完善教育教学建设,对红旗小学厨房全面维修,安装广播,添置保安亭。连续四年开展"金秋圆梦"爱心助学活动,资助81名山区学子16万余元。全乡各校均实施免费午餐。认真做好卫生计生工作,发放计生"两扶"对象扶助。为龙凤、红旗527户村民追回10年前电力部门违规收取的农电改造费用13.7万余元。每年按时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四)立足安全稳定,和谐社会开创新局面。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队检查制,强化安全生产理念,创新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模式,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三大一严"、"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活动。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抓好防汛应急、森林防火、旅游安全等工作。"十三五"期间共发现隐患180处,全部整改到位,立案4起,处罚4.8万元。针对重大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一单四制",实行闭环整改。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组建了乡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成立了各村民兵抢险救灾应急小分队,获评2018年度护林联防先进单位。"十三五"期间辖区未出现一起安全事故和火灾火情。成功创建"衡阳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2020年正在创建省安全发展示范乡镇。获评2018年度衡阳市安全生产先进乡镇。

风资保护持之以恒。完成中央环保督查全乡20个人类活动点整改任务。守好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底线、红线,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和村民建房巡查监管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压实风景资源保护和城景乡规划管理工作村级责任的通知》等文件。严格落实村民建房审批程序,办理建房用地许可证及土地使用证231户,严控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挖山取土等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监管巡查,每周巡查2次以上,向职能部门书面报送巡查报告单,联合开展拆违行动,对巡查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处置。积极配合开展"百日大会战"旅游环境整治活动,恢复西岭警务室,有效整治了西岭至广济寺路段非法营运、带香拉客、乱摆乱设等现象,对全乡22个摊棚、21顶轿子进行重新分配,坚持重大活动及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备勤,确保旅游环境安全有序。

社会治安强力推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无黑恶势力承诺背书和责任倒查机制,全乡未发现一起黑恶势力和涉黑涉恶事件。深入推进综治民调和平安村创建工作,实施"红袖章"工程和"网格巡防"工程,探索"阳光信访"模式,对重难信访问题公开回复、民主评议,"十三五"期间处置信访件43件。组建乡村两级"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180余人,结合旅游综治、平安创建等工作,组织开展义务巡防、值班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了"两会"、国庆特护期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稳定。我乡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获评全市综治暨平安建设先进乡镇,并于2019年被新授"平安乡镇街道"称号。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问题:

1.经济总量不大、发展不优、发展不快的问题还客观存在;

2.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恶化对乡村旅游经济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

3.生态保护压力依然较大,景区控规、自然保护区管理与村民建房的矛盾突出;

解决措施或建议:

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兴农,抓好农业"百千万"工程,推进"一村一品"示范建设,实现农业增效提质、农民增收致富。大力扶持茶叶、特色瓜果、花卉苗木等生态种植,开发旅游产品。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民宿经济、养生养老等新产业新生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针对性有效性,特别是要做好对游客的体温检测,做好旅游从业人员的体温检测,做好餐饮和酒店、景观景点等地的消毒工作,加强精准防控和规范处置,排查消除疫情反弹风险隐患,为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建议通过"三个一批"逐步解决村民住房需求,缓解生态保护压力。一是有序放开一批。在实验区、缓冲区已放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核心区允许村民按照规定的面积、风貌审批原址修缮改建住房。二是生态搬迁一批。根据《南岳区自保区生态搬迁方案》,确保资金保障到位,尽快推动我乡风景名胜区内无房户危房户异地搬迁政策。三是集中安置一批。争取上级支持对寿岳乡敬老院实行提质改造,将床位增加到70个,同时,出台政策,对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在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主动拆除原有旧房,永久腾退原有宅基地,放弃集体土地上建房资格的,集中安置到敬老院养老,参照区拆除"空心房"补偿标准,给予其适当的经济补偿,让其在敬老院安享晚年。

三、"十四五"规划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一)紧盯经济发展难点,提升科学"发展力"

强力推进主导产业振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完成"一村一品"工程,鼓励发展康养、文旅新业态。抓好农业生产,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确保粮食安全。做优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培育力度,扶持高山茶叶、特色瓜果、花卉苗木等生态种植。盘活村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增效提质、农民稳步增收。

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聚焦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托寿岳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优势。推进茶旅融合,持续打造"十里茶乡"景区,提升品牌竞争力,着力建设以茶叶基地、景观景点、田园村庄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推进文旅融合,深入挖掘高山茶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策划开展特色活动,不断扩大寿岳旅游对外影响力。强化旅游环境综合治理,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不买香不准停车、带香拉客、驱车赶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旅游经营业主的文明素质教育,引导诚信经营、热情服务,推进农家乐、民宿标准化建设。

)紧盯基层基础重点,唱响宜居"主旋律"

推动人居环境大优化。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做好"违建房""闲置房""危旧房"拆除整治。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编制完成乡村建设规划。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卫生评比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

推进基础设施大完善。建立"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进一步加强农村路、网、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公路提质改造,不断优化农村交通出行环境。继续实施"点亮乡村"、"安全饮水"等惠民项目,完成各村农网改造升级,推进农村光网改造,逐步扩大移动通讯信号和宽带网络覆盖面。加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修建和美化村级河道沿线游步道,打造特色景观景点。坚决执行好人大代表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力争让人民群众满意。

)紧盯群众关注热点,保障民生"兜底线"

持续夯实社会保障。坚定不移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守好一方净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和全民健身运动,持续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医疗健康服务水平。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加强校园卫生、食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一事一议"等惠农政策,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和临时救助制度,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推动"儿童之家"建设。

持续推动乡风文明。依托乡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和"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一约五会一队"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挖掘和推荐"身边好人",搭建事迹宣讲交流平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完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紧盯社会治理焦点,织紧扎密"安全网"

着力提升安全防控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安全监管和巡查,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着力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坚决守住信访维稳底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切实为群众解决合法合理诉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继续实施"雪亮工程"、网格管理和平安村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加大禁毒防艾宣传力度,对戒毒人员、康复人员实行"一对一"帮教。做好重点时段、重要节日的旅游组织和安全保卫工作,切实防范公共安全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致力打造最强执行力政府

依法行政,提升政府战斗力。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完成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完成乡镇换届工作,全面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基本遵循,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积极支持人大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代表建议。

担当作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政府自身建设永恒课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深化乡村两级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工作纪律,大力整治"庸懒散拖"行为。对重大工作、重大项目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常态化开展民情民意调查和"五走访、五必谈"活动,加大力度消除民生痛点,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清正廉洁,增强政府凝聚力。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管。加强廉政文化教育,打造二贤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财政收支管理,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好政务公开。加强村级财务监管,推进"阳光村务"工程规范化、标准化。持续开展纠"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治理,重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着力打造清正、清廉、清朗的政务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