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街道 > 寿岳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区寿岳乡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31 16:03: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寿岳乡

        2017年,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办的有力指导下,寿岳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规定,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年来,寿岳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信息员,准确、有序、按时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部署,明确责任 

  寿岳乡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政务公开信息员,由乡党政办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务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报送等具体工作。 

  (二)强化学习,熟练业务 

  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责任感。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上级各类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其保密意识,做到依法、高效、准确、安全、全面公开信息。全年选派专人参加业务培训班5次。 

  (三)拓宽渠道,加强宣传 

  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寿岳乡严格按照审核、发布要求在网站发布或更新。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进展、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政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方面。 

  三、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处理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政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四、正常接收“12345”热线和网上信箱投诉。 

  全年信访案件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群众基本满意,无赴省、进京、到市区上访事件发生。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强化责任。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议程,并列入每月的工作计划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抓好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办公室配备1 名专职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日常事务。  

  2、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广泛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具体内容。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易滋生腐败的环节作为公开的切入点,凡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物,群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列入公开内容。  

  4、规范信息公开的合理时间。要根据公开内容的实效,分常年、定期和随时公开。做到“常务”常年公开,“要务”定期公开,“急务”随时公开。要把领导分工和机构人员、办事权限、办事程序、办事时限、行政审批事项、业务窗口工作内容、服务承诺、管理办法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等情况进行长期公开。 

  5、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街道信息公开管理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行为,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保证街道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地公开,为打造和树立高效务实透明的街道形象夯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