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计划总结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0-14 16:59:00 作者: 来源:红网

南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旅游环境持续优化,各项各种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统筹协调,打造靓丽城市风景。按照整洁美观、规范有序的原则,着力打造南岳文明奥区的靓丽城市风景,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一是规范城区市场经营秩序。严格落实两进管理,不断加大对占道经营、乱设摊点、乱堆乱放的整治力度,开展集中整治45次,近期联合交警、旅警、街道、乡镇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暂扣物品240余车。同时,积极配合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对两个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半年来共查处占道经营、流动叫卖乱堆乱放行为9000二是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标准。严格广告招牌审批,按照与城市风貌协调融合的原则,上半年,共审批户外广告招牌76起、户外临时占道活动52起;在日常管理中要求中队加强巡查,对破损违规的广告招牌及时进行整治,上半年来,共拆除破损及违规广告招牌768对城区主次干道乱贴乱写乱画小广告不间断无死角开展治理,规范便民服务公示栏31块,今年来共清理牛皮癣”21000多条;联合南岳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对城区违规种菜行为进行排查,整治违规种菜的菜地72处;做好废品回收站的摸底排查,并下达自行整改通知书,杜绝其店外乱堆乱放、店外经营行为,共清理整顿废品回收站点16家;加大对主次干道两侧、绿化带、行道树上乱牵乱挂乱晒现象的治理,半年来,共清理乱牵乱挂横幅500余条,查处乱晾乱晒200余起;三是精心设置便民服务点为支农便民,在传统节日和瓜果上市季节划定专门区域,在锦绣路、衡盛路开辟绿色通道,对焚化品、自产自销瓜果进行规范管理。同时,为方便游客居民,我局划定皮鞋美容点补鞋、修锁、缝纫服务点,对擦鞋从业人员进行了规范管理。

(二)凝心聚力,助推全域旅游发展。我们举全局之力,认真履职尽责,坚守一线岗位,竭尽全力做好旅游综治工作,全力助推南岳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一是大宣传,创南岳温馨旅游氛围。在高速路口、汽车站、游客中心、门票所等游客集散地,通过宣传牌、宣传资料、网络、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和新型媒介,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知识,为来岳游客提供咨询和服务,有效杜绝了各类旅游乱象。二是强整治,为游客提供舒心环境。我局全力整治各类破坏旅游环境行为,其中查处追车揽客行为83起;查处城区车辆非法营运小车7台、摩托车6台;查处强占停车位共10,塞佛塞像、吊带索钱行为9起,倒卖门票22起。教育中心共引导教育726人次,其中处罚503人次,停业整顿19户。有效遏制了各种违规违章行为的发生,切实营造了宽松和谐的旅游环境,有力地维护了名山良好形象。三是严管控,保景区交通运行安全。严格按照凭证通行和备案放行原则,严控社会车辆进山,对所有进入景区内车辆严格检查,无死角杜绝非法营运。联合公安、交警、乡镇等部门,加强对进山通道、重要路口、重要卡口等管控力度,让非法营运车辆无法进入景区,上半年直接或间接共阻止社会车辆进山40060台次。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采取常规与机动相结合的方式,实行严惩重罚及举报奖励机制,全面加大打击力度,上半年共查处非法营运小车(面包车)9台次,摩托车40台次。

(三)立足科学,严格城乡建设管理。一方面,加大违建查处力度。着力加强对两违建筑的查处。农村建设管理方面,我局城乡建设管理中队坚持每天下乡进村巡查,我局每月中旬组织相关部门对农村建房进行选址。城区建设管理方面,我局坚持每天例行巡查,配合规划局加大对两违建筑的查处,并加强监管,防止违章建设再度施工,同时对在建的违章建设组织拆除查处两违65起,现场纠违34起,拆违31起,面积为1495平方米其中连接线广告招牌98块,392平方米,莲花路农贸市场雨棚65个,293平方米)另一方面,严格建房审批监管。我局坚持原则,所有审批公开公平公正,对于占用农田、规划控制区内等不符合条件的建房户坚决不批,并做好解释工作。严格规范审批流程,对不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村建房户当场回复并退还资料,符合条件的农村建房户会在月底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审批,审批通过后办理《城乡建设用地许可证》及《城乡规划许可证》证件。联合选址18次,共82户(其中城区818户,农村1064户);联合验收16次,共32户(其中城区920户,农村712户);联合放线14次,共28户(其中城区918户,农村510户),并对42户已审批的建设工程,全程监管到位。

(四)以人为本,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多管齐下打响蓝天保卫战。一是推动餐饮油烟整改监管。目前,个体工商户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29台,安装率和检测达标率100%,全区企事业单位机关食堂安装74台油烟设备,100%安装检测到位,油烟整治已基本完成二是强化露天烧烤油烟整治。自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城区内餐饮油烟污染扰民的问题。通过以往露天烧烤油烟整治,有效减少了城市大气污染源并建立长效监管制度,无烧烤外摆现象三是完善禁炮限炮管理工作。我局在建立街道、社区、物业、酒店、经营户相互沟通体系的基础上,全面加大了禁炮限炮管理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发放告知书5000余份,配合安委会开展收缴烟花爆竹行动2次。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按照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规律,禁炮中队合理安排晚夜班力量,24小时不空档进行巡查管理。共查违放26起,其中处罚19起,现场制止6起,移交旅警1起。查收违法存放烟花爆竹行动1次宣传禁放烟花爆竹活动1次,大庙安保区内签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242对白事教育32

(五)警钟长鸣,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学习领会。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学习、业务学习等多样化的方式,学习传达《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6次,提高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加强自查整改。及时做好对执法车辆、和车辆保养情况的排查,同时做好贵重办公设备及固定资产的摸排,对机关、食堂和各中队办公区域防火、防盗、防电、卫生等安全情况开展排查和整改。三是认真检查整治。坚持局机关领导干部每月带队检查制度,对城景区非法营运、破损及有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等违章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重点安全隐患,切实做到跟踪督办,全面杜绝事故隐患。上半年共组织安全大检查12次,排查安全隐患8项,整改到位8项;定期组织执法车辆维修保养19台次。

(六)民生优先,稳步增进民生福祉。一是精准扶贫提质增效。按照全区的安排部署,我局作为岳林村的后盾帮扶单位,负责结对帮扶岳林村(原岳林村和杉湾村)的5户贫困户。为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我局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一户贫困户明确了1名班子成员或党代表结对帮扶,同时配备了扶贫专干,层层压实责任,构建了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精准扶贫设立专项工作经费。每个月组织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宣传两次以上,对贫困户宣讲各类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对扶贫政策入脑入心。针对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我们因贫施策,从教育、产业、就业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制定了具体有效的措施,切实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二是平安创建扎实开展。我局联系祝融北路小区,扎实开展平安四型小区创建,为小区创建投入经费12000元,加强了技防人防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和智能防控网络,建立了4人以上的巡逻队伍,开展义务巡防68。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及各类评比文体活动5次,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和谐,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三是创卫工作创先争优。深入联创小区进行创卫宣传,投入经费3000元,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走访居民130余户,做到100%宣传到位,有效推进创卫工作四是社会事业发展良好。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开展优质服务,符合政策生育率达100%。积极发挥工青妇优势,主动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结合党员志愿者服务,举办丰富多彩活动,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水平。

(七)固本强基,队伍建设持续优化。一是基层党建稳步推进。牢固树立党的建设引领全局工作的理念,锻造优秀的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吸纳入党积极分子1名。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五化建设,认真做好全局党总支部委员会及其一支部、二支部的换届选举,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半年来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学习培训10次、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3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查处通报作风问题2起,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二是综合管理不断完善。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职工日常监管及协管员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奖罚机制,将各项职能职责明确到人、落实到人,杜绝了相互踢球、推诿塞责的现象。严格督查考核,实施打分制,采取扣分扣款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惩处措施。今年上半年共督查180余天,并将每月督查通报落实到位。三是阳光政务全面推行。全面贯彻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理念,有效转变行政职能,打造服务型机关,提高了行政服务能力,半年来为民办理服务事项135件,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年下半年,我们将明确目标、创新思路、攻坚克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区委三五一工作思路,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助推南岳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加快推进智能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智慧南岳”的打造,加快推进“智慧城管”的建设与发展,按照公安部门的标准,在对城管部门的智能监控、通讯、执法等科学设备技术予以充分的支持和保障基础上,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快速、优质、高效的综合服务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实现我区城区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为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更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二)稳步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匡定职责。积极配合区委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有效规范整合城市管理的各项职能,匡定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工作机制和考核考评制度,健全“职权明晰、责任明确、运转协调、监管有力”的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

加强市容环境管理,努力争当创国卫工作先锋一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结合创卫工作的契机,为打造干净整洁规范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将责任层层落实,加强对城区广告招牌审批,对违规设置的广告招牌、陈旧破损的广告招牌、内容低俗的广告招牌坚决予以拆除。规范门店经营秩序,要求所有经营行为必须进门店、进市场,严禁占道经营。加强日常化管理,对乱摆乱设、乱牵乱挂、乱贴乱画(牛皮癣)、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是完善城乡建设管理。一方面做好巡查管理,严格控制违建现象,同时加大拆违力度,做到有违必拆。另一方面,严格建房审批程序,规范建房管理,解决百姓的合理需求。是规范餐饮油烟整治。联合环保局等部门建立健全餐饮油烟长效监管制度,坚决取缔露天烧烤,规范油烟排放,实现南岳蓝天白云是加强禁炮限炮工作。采取宣传教育和严格执法并重的方式,进一步加大禁炮限炮管理力度,联合公安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杜绝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营造安全文明的工作环境一是加强扶贫帮困。围绕脱贫目标,创新扶贫机制,转变扶贫方式,突出精准发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精准扶贫到人、到户、到村,建立精准扶贫动态管理机制,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抓好扶贫项目发展,坚持分类施策,确保贫困家庭和人员得到积极救助,实现精准脱贫。二是推动平安创建。加强平安四型小区建设,着力打造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安全、文明、和谐、宜居的良好环境。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建设,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三是狠抓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突出抓好我局工作领域和管理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部门合力凝聚,推动旅游环境优化大提升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旅游综治一线单位部门共同抓好旅游环境治理,严厉打击带笼子、追车喊客、店外喊客、驱车赶客等各类破坏旅游发展环境的行为和乱象,为游客提供舒适安心的旅游出行环境。着力加强景区交通管理,严控社会车辆进山,加强巡查管理,持续加大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景区交通秩序。

 

 

南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管理局

20196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