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计划总结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10 16:40:19 作者: 来源:南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扎实稳步推进深化城乡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行业督导,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容环境持续优化,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城乡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后,区城管执法局集中精力,聚焦主责主业,以日常巡查为基础,以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为依托,集中力量对广告招牌、市政园林、渣土运输、餐饮油烟、城镇燃气五大管理行业实施精细管理,居民群众关注的城市管理领域的各类问题得到更快、更有效地处置,市容环境更加优美整洁,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

(一)凝心聚力,打造优美和谐的城市环境。

1. 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加强对人行道花箱、区内花卉的日常规范和维护,打造具有南岳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特别是在高速高铁进城沿线、天下牌坊、大庙周边、游客服务中心等游客集中的地段进行精美的造景布置,提升了南岳窗口形象。今年来,共补种道旁树25棵,草皮1500余平方,其他树木4000余株;对重要路段的花箱进行补种花卉30000余盆;查处故意损坏绿化设施行为2起,交通事故损坏绿化设施5起。

2. 改善生态人居环境。一是规范渣土运输管理。加强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管控,严查严打偷倒乱倒渣土行为,今年来,共查处施工未围挡22起,未经审批擅自运输渣土车辆7台,渣土运输过程中未遮盖车斗4起,擅自倾倒、堆放建筑垃圾14起,渣土车带泥上路造成遗撒污染路面15起,有效控制了渣土扬尘遗撒、乱倾乱倒造成的环境污染。二是严格餐饮油烟管理。加强油烟设施日常监管和常态化管理,对辖区内餐饮门店进行油烟抽检138户,处理油烟投诉9起,有效解决了餐饮油烟扰民问题,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

3. 规范燃气行业管理。加强对燃气企业的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做好业务培训及安全生产检查,今年来对燃气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1 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对区内商用瓶装气用户进行入户安检,督促餐饮门店安装液化气报警器,督促区内单位食堂、商用瓶装气用户按规定安装使用燃气(液化气)报警器,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稳步提升,全区燃气管理工作安全稳定、有序开展。今年来,共查处3起超许可范围经营燃气的违法行为,查封违规燃气瓶23个,处理交通事故引起燃气管道损坏2起。

4. 优化城市市容环境。严格广告招牌审批程序,推进城区主次干道广告招牌提档升级,全面整治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杜绝了安全隐患,美化了城市空间景观,提升了南岳城市品位。今年来,共审批户外门头招牌85起、户外商业活动24起。查处未经批准擅自设置门头招牌行为60起、楼顶大型广告2起;制止未批活动宣传8起;拆除不规范招牌59处,取缔出租广告29起,整治广告安全隐患38处。打造松麓街广告招牌样板街,目前已按要求制作完成3户;对庙东、古镇四街广告招牌进行重点巡查监管,查处未按要求制作广告招牌6处,处理招牌投诉4起。

(二)统筹协调,打造优良有序的旅游环境。一是加强乡镇街道属地督查指导工作。立足行业管理抓统筹,组织乡镇(街道)执法队伍进行工作分析研判、业务培训,交流应对重大节假日旅游环境治理的工作经验,同时,全面加强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的指导和监督,明晰执法事项、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流程、执法标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提供坚实的行政执法保障,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与乡镇(街道)加强协作,通过联勤执法,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和旅游综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重大节假日、双休日和重大活动期间,与乡镇(街道)紧密融合,随工作任务变化接受统一指挥调度,以高压态势、以严格标准,遏制旅游乱象发生,营造舒适宜人的旅游环境。全力补充乡镇(街道)基层执法力量,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安排人员全天值勤,并承担了晚班值班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线上巡逻功能为乡镇(街道)及时提供相关管理信息,提高管理效能,圆满完成了重大节假日旅游组织保障工作。上半年来,乡镇(街道)对违规门店进行停业整顿54起,实施行政处罚496起,取得了“处罚一批,威慑一片”的良好成效。二是积极开展责任片区旅游环境整治工作。在旅游环境整治“雷霆行动”中,区城管执法局组织乡镇(街道)统筹协商、精心部署,联合整治、合力推进,旅游环境秩序明显好转。全面加大对责任片区旅游秩序的管控打击力度,定人、定岗、定责,局领导一线指挥、现场办公,集中开展了清理私划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查处代烧香、清理占道经营、查处上路喊客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旅游秩序的违章行为,维护了南岳良好的旅游环境秩序。开展“雷霆行动”以来清理私划停车位205个、规范人行道停车300余起、查处代烧香联合市场监督局停业整顿1家、清理占道物品106起。

(三)警钟长鸣,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学习、业务学习等多样化的方式,学习传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6次,提高了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加大隐患排查。开展执法车辆安全隐患排查4次,做好贵重办公设备及固定资产的摸排,对机关、食堂和各中队办公区域防火、防盗、防电、卫生等安全情况开展排查和整改。三是强力落实整改。坚持局机关领导干部每月带队检查制度,上半年共开展领导带队检查23次,排查出安全隐患12项,整改到位12项。对城区广告招牌、燃气管理、渣土管理、园林绿化、餐饮油烟等重点行业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共排查渣土安全隐患1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广告招牌安全隐患32起,整改到位31起,正在整改中1起;餐饮油烟安全隐患7起,已全部整改到位;燃气管理安全隐患112起,整改到位106起,查处非法经营燃气点4个。

(四)固本强基,打造担当作为的城管队伍。一是基层党建稳步推进。牢固树立党的建设引领全局工作的理念,锻造优秀的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做好支部五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半年来组织开展党员集中学习6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书记上党课1次,召开支委会6次、党小组会6次、党员大会3次。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查处通报作风问题1起,起到了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二是综合管理不断完善。进一步完善了干部职工日常监管及协管员管理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奖罚机制,将各项职能职责明确到人、落实到人,杜绝了相互踢球、推诿塞责的现象。严格督查考核,实施打分制,采取扣分扣款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惩处措施。今年上半年共督查160余天,并将督查通报落实到位。三是阳光政务全面推行。全面贯彻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理念,有效转变行政职能,打造服务型机关,提高了行政服务能力,半年来为民办理行政服务事项160件,受理与办结率100%。开展南岳区首届“城管开放日”活动,让城市管理工作走出去,将人民群众请进来,加强沟通交流,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城市管理共建共治。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 纵深推进城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会商机制和联动机制,加强对乡镇(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考核评比,督促指导乡镇、街道执法队伍开展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和管理。深入调研综合治理新机制、新模式、新手段,推动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做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改革成效。

2.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树立工作人员文明形象,打造廉洁高效的城管执法政务服务窗口,助推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3. 持续开展城市美化靓化。一是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在游客集中的窗口部位、重要景点进行特色绿化造景,加强园林绿化精细养护,打造具有南岳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二是提升广告招牌品质。推进广告招牌分类管理,根据街景规划对古镇风貌广告、商业广告统一设置标准,全面整治规范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推进全区广告招牌提档升级。三是规范渣土运输管理。积极推动南岳区建筑垃圾中转站的建设,严厉打击偷运渣土、乱倒等违法行为,加快建设智慧渣土管理体系。四是严格餐饮油烟管理。加强油烟设施日常监管和常态化管理,加快建立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五是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督促环卫所做好餐厨垃圾清运管理工作,对违反餐厨垃圾管理规定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4. 严格筑牢城市安全屏障。一是强化燃气行业安全。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检查,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加强燃气管网检查、更新、修复等设施保护措施,稳步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严厉打击违规储存、运输、销售液化气行为和私自改装、拆除燃气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全区企事业单位、餐饮门店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督导燃气公司完成智慧燃气平台建设,落实“六化”要求,提高燃气智慧管理水平。二是强化广告招牌安全。按照安全标准,规范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防范措施。严格全面加大对城区户外广告招牌安全隐患的日常排查,强化安全隐患高风险点检查,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清单,督促逐一整改销号,确保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安全使用。三是强化渣土运输安全。要加强对全区渣土公司的监管,定期开展常规检查和指导,不定期进行抽检督查,进一步引导渣土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环保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杜绝抛洒滴漏、密闭不严、带泥行驶等行为,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结果严罚的要求抓好渣土管理工作。

5. 大力助推南岳旅游发展大提升。强化对乡镇(街道)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督导考核,统筹乡镇(街道)定期开展旅游环境治理分析讨论、总结提升,持续加大对破坏南岳旅游秩序违章行为的打击力度,要重拳出击整治旅游环境中存在的“顽瘴痼疾”,以优良的城市环境和旅游环境提升南岳旅游的吸引力、体验感、美誉度。

 

南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7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