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5 17:05:19 作者: 来源:原创

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情况、咨询投诉情况、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1日起至2020年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地址:南岳区南岳镇广济路9号,邮编:421900,电话:5662468,传真:5668470)联系。

一、概述

    2020年南岳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思路是:切实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部署,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要求,以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服务为目标,通过创新机制、拓展信息化应用方式,进一步提升南岳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2020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南岳区政府党政门户网站、南岳公安微信、微博平台发布信息,在公安服务窗口开设咨询台、公告栏和咨询电话等途径,主动为公众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目前,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年度工作概况是:

(一)工作机构情况。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有机构18个,分别为指挥中心、政工室、法制大队、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国保大队、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经侦大队、交警大队、森林公安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禁毒大队、旅游警察大队、南岳看守所、南岳拘留所、大庙派出所、南岳派出所、半山亭派出所,有在编在职民警141人(含交警28人,森警14人)。成立了由局长、政委牵头,指挥中心、政工室、纪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中心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部门在指挥中心统一协调下,具体负责实施各项公开工作。南岳公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年内,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调整和补充,并在政府网站和档案馆、图书馆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方便了群众查阅。

(三)制度规范建设及落实情况。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规、规章规定,结合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工作规范和机制。一是修订《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细化标准。二是完善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健全完善了公安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协调机制、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三是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机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内部处理程序等。

(四)基础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组织广大民警特别是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和业务知识,对分局各部门内勤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交流。

二是积极提供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在涉及到广大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或便民措施出台时,及时在网上进行解读宣讲。

三是对分局外网进行调整,以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在分局微信微博建立了公开平台,方便各单位维护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20年,我局组织各部门梳理发布信息200余条,同时在政府及其他网站发布各类公安动态信息百余条,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二)公开形式

1.公共查阅点

根据区政府办要求,将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到区档案馆和图书馆,供群众查阅。

2.互联网

一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二是在分局微信、微博政府信息平台公开,市民可以在上述方式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公安服务窗口

多年来,我局通过编印各类服务指南、便民手册、设置警务公开栏等办法,将办事指南、服务收费项目和依据等予以公开,受到群众欢迎,此举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年内,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

年内,没有发生因违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六、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运行良好,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工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网站和分局门户网站进行更新维护,对分局微信微博平台有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使之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

(二)规范网站专栏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

充分发挥公安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作用,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日常更新的基础上,扩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范围,做好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便民服务、防范信息的准确、及时发布工作。

(三)规范文稿审核,提高公文类信息公开率。在原有公文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文稿公开属性审核工作,提高公文类信息的主动公开率和公开规范性。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责,充实人员,加强力量,组织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位,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五)加强过程性监督,强化考核评估。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管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过程控制和监督,通过网上监察、专项检查和常规性工作报备等措施,督促、保障相关工作有效落实,深入推进。优化考核评估指标,进一步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络互动等各个方面纳入考核范畴,对全年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

2020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定会奋力争先,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高标准履行公开职责,进一步提升南岳公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特此报告!

 

 

 

                  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

                二〇二一年元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