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计划总结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1-12 15:21: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突破、实干、法制、为民”的发展理念,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工作格局,树立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团结意识,切实发挥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最大效能,着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一、优化服务升级,助推经济发展

 (一)创新制度模式,推进商事改革  

1、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通过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实现企业设立登记最快1个工作日以内办理完成。我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7061户,其中个体工商户6380户,内资企业613户(注册资金500万以上企业3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8户。2019年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952户,其中企业120户、个体工商户82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9户。共办理企业设立全程电子化登记39户,占新办企业 60%。

2、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制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梳理汇总市场监管部门涉企行政许可及服务事项。完善行政许可及服务办事指南。逐一明确、细化事项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机构,逐项编制申请材料示范文本,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将前述资料编成办事指南,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公示。

3、扎实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

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通过企业注销网上服务平台,全面推进部门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至10月底已办35起。

4、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2019年6月30日共有企业应报523户,实报507户已年报,年报率96.94%。家民专业合作社应报59户,实报55户已年报,年报率93.33%,个体工商户应报5671户,实报5334户(其中网上年报61户),年报率95.13%。在年报过程中办理工商联络员变更48户,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6户次。

5、继续做好助企融资工作。今年以来,已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件,为企业融资600余万元。

(二)实施品牌战略,增强示范带动  

1、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协助申报南岳云雾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供注册商标咨询40余次,组织培训会议,鼓励和帮助企业开展商标注册。

2、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一是认真完成了省市局下达的10家企业标准网上公开声明;二是贯彻落实全面质量提升,拓展养老院服务质量领域,与民政等部门联合制定并出台了《南岳区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方案》;三是推行旅游服务标准化,帮助传奇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成为衡阳市唯一一家旅游交通服务业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单位。

3、深入开展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半年来给辖区企业共下达限期履行公示义务通知书66户次,其中邮寄送达20户次,其中将28户企业未在责令限期内予以公示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发布旅游“红黑榜”2期,发布红榜4户,黑榜2户。

二、保障“三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

(一)全面规范提升,确保食品安全  

1、全力做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城市”的争创工作。圆满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并通过了省级评估。

2、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重点领域,开展了畜禽水产品、农村食品安全治理等18个专项整治;认真部署做好评价性抽检等工作,针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开展抽检监测,抽检124批次。2019年全区食品安全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3、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超市、小食品店为重点,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经营不合格食品行为,检查校园及周边检查食品销售单位55家,下达了8份《责令改正通知书》。通过专项治理,有效改善了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二)落实制度责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1、集中攻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了索道、电梯安装装单位等5个专项整治,检查单位83家,设备300余台件。

2、创新模式,组织专家查摆隐患。邀请专职专家配合我局开展安全检查活动,同时负责对企业进行技术指导。

3、强化培训,严把作业人员关。通过市特种设备考试中心,共举办各类设备作业人员培训1期,60人次,有效提高了我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素质。

(三)强化日常监管,保障药品药械安全  

1、强化药品日常监管。以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为线索,重点查处超范围经营、“连而不锁”等违法行为行为。开展了中药饮片、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打假治劣高压态势, 2019年已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80余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

2、加大GSP飞行检查力度。通过检查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对已认证企业开展飞行检查,确保企业在经营中持续按GSP管理要求运作,进一步推进GSP管理工作全面落实。

3、药品、药械、化妆品安全性监测工作取得新成效。本年度截至目前,全区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18份,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表3份,化妆品不良反应报表4份。

  

三、强化行政执法,夯实基层基础  

(一)严查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拳打击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开展了查无、商品质量监管、网络商品交易监管、格式条款合同监管、“红盾护农”、商标专用权保护、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医疗器械、药品、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10多个专项整治,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共计800余起,其普通投诉举报318起,解答消费者咨询500余起;全局共查处行政违法案件30起,罚没入库30余万元,有力的保障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

(二)着力提升计量服务能力  

今年共免费检定计量器具158台件。一是配合市计量检测中心对辖区内的中石油加油站(2家店)、南旅加油站的22条燃油加油枪的计量准确度进行了计量检测;二是对逸山逸水酒店锅炉房的燃气报警装置中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测;三是对部门检验室在用的90台计量器具进行了定期检定;四是处理加油机计量投诉2起,电表、燃气表投诉5起,通过及时送检,以科学公正的检测数据给予消费者满意的答复,得到社会好评;五是对南岳交警队的酒精测试仪、测速仪分别进行了计量备案;六是对超市商店在用的42台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测并校正。举办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提升了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三)开展“扫黑除恶”和“防治非洲猪瘟”专项工作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南岳的实际情况,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排查工作,加强娱乐业、服务业、旅馆业、建筑业、物流业、集贸市场等行业和场所的监管。在防治“非洲猪瘟”的工作中,每天安排专人到农贸市场进行巡查,协助相关部门做好索票索证工作。

(四)狠抓机关队伍作风建设  

党组会多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员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宪法》等,并进行测试,每逢节假日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下发的文件,对作风建设提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两个责任”,突出责任追究制度,年初分局党委与各股、室、所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结合责任状内容督促落实。严格分局考勤制度,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2019年没有发生1起违纪行为。

四、打造党建新品牌

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以建设过硬党支部为抓手,将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局部门工作年度考核,并组织开展年度“先进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一是落实党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职责,各党支部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党建工作,基本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将各项党建制度上墙,“三会一课”按照时间节点严格执行,党委班子抓好问题查找和整改落实。三是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党建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开展寓教于乐文化教育活动,开展以“进社区、贴民心、送服务”为主题,开展服务企业采菊志愿活动,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作为。按照上级的要求,踏实学习党章党史,观看党建教育影片,领导班子带头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掀起全局学习的热潮。

五、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秉承“创新、协调、突破、实干、法制、为民”为发展理念,着力营造良好的旅游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一是放宽准入环境。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窗口开展全程预约服务,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二是优化市场环境。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全力打造餐饮标准化工程;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打响南岳本土品牌;全力做好消费投诉工作,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

三是严格安全环境。加强特种设备、食品和药品药械安全监管力度,严查、严控、严管、严防安全隐患。继续开展“大快严”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治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等多个专项整治活动。

四是创新监管环境。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重拳打击预付式消费侵权等生产经营违法行为。强化商品质量检测,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品、天然气、家用电器等涉及消费者健康及财产安全的商品的抽检力度,切实保障消费安全。继续开展好网络市场主体搜索、建档和执法巡查工作。

五是净化机关环境。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常态化制度化上水平、见实效。加强组织、思想、作风、制度、廉政“五项建设”,以新的品牌创建助推组织建设新活力,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过硬、形象良好的市场监管队伍。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11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