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计划总结

区质监局2018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0-22 15:24:00 作者: 来源:南岳质监

 

区质监局2018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工作总结

 

南岳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程等法规,紧紧围绕南岳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的总体目标,结合“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特种设备的安装、使用、定期检验、违章查处、作业人员培训、新增设备登记注册和专项治理工作,把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月、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贯穿始终,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2018年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如下:

1、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索道、电梯、锅炉、压力容器是我局安全监管的重点,一年以,我局在日常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认真完成了上级部门和区安委会下达各个督办任务,确保了锅炉、压力容器、索道、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生产。

2、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及日常的巡查工作。目前为止累计出动人数260余人次,对90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轮流检查,对小型企业、个体业主使用的特种设备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了索道公司、游客服务中心、超市、燃气公司、宾馆、医院等单位,确保节日期间及日常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

3、深化安全责任制建设,层层签订安全承诺书,我局已与全区90余家使用单位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重点单位100%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完善了安全责任体系,有效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依法应承担的安全主体责任。

4、维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网络和数据网络,巩固特种设备普查成果,及时更新和补充有关数据和信息,对特种设备的注册、检验、使用情况和、作业人员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在用特种设备的登记注册率达到百分之百,并建立了南岳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微信群,各使用单位踊跃参加,群成员已达92人,为及时发布特设相关文件及要求,宣贯特种设备相关规章规范知识提供了交流平台,得到各使用单位一致好评

5、认真学习了《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并对索道公司、逸山逸水酒店、寿岳神龙国际酒店等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了宣贯,在日常的巡查检查过程中,我们根据《规定》要求重点督促落实了“一必须五到位”。

6、采取多种形式,继续宣传贯彻国务院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及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规定,我局通过3.15活动、安全生产活动、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强化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全区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使其自觉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自觉将特种设备的安装、使用、检验纳入管理,自觉参加安全技能培训,自觉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自觉地接受安全监察机构的监察。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积极配合宣传工作,悬挂了安全宣传横幅、张贴了安全宣传图片,全面普及安全知识,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组织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举办了问卷考试

7、开展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培训班。今年我局组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4月、5月和11月参加了三次电梯培训班,5月和6月参加了两次压力管道、压力容器培训班,并于9月和10月开展了全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清查工作,确保全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持证率到达100%,并于9月和10月开展了全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清查工作。

8、认真做好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工作,根据我区电梯定检到期日期,我局提前一个月向市特检所报送了检验计划,并督促各使用单位做好检验前准备工作,由于准备工作充分,安排衡阳市特检对全区在用的248台电梯进行年检检验,上半年在用电梯定检率达100%年底以前将对全区在用电梯313台(46台正在安装,19台停用,)、压力容器1台、压力管道36KM、锅炉5台全部进行年检,确保全年在用特种设备年检率达100%。

9、及时处理电梯投诉2起,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环保局)答疑解惑,指导岳秀花园小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处理加油机计量准确问题投诉2次,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立即检定被投诉油枪,结果为准确,给予消费者快速有效回复,消除消费者的疑虑。接受电表、燃气表投诉5起,均通过及时送检,耐心沟通等科学公正的方式给予消费者满意回复,得到消费者高度好评。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岳分局

                           2018101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