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计划总结

2017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2018-10-22 15:09:00 作者: 来源:红网南岳站

2017年工作总结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岳分局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又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今年南岳质监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强监管、重服务、保民生,切实落实监管责任,狠抓质监工作进度,全年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取得了较好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特设监管,严守安全红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2017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1、落实好两个责任。一是监管责任。年初我局成立了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分管副局长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制定了特设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经费和工作用车,每月全局工作例会要求调度特设工作不低于二次。为了提高特设监管和执法水平,我局采取把监管人员送出去,把专家老师请进来的方式,加紧内部学习加强业务培训。大家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拓宽知识面,吸收先进理念,转变传统思想,增强执法能力更好的为安全监管工作服务二是企业主体责任。年初我局与各企业分别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责任状》,并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5.12应急日、“质量月”、社区活动平台,开设特设知识业务咨询台、培训班、质监知识竞赛,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等安全生产相关内容。全年培训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电梯司机31人,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操作人员16人。利用宣传栏、墙报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面向群众,面向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共展出宣传横幅5条,展版6块,发放资料5000份,接受群众咨询30起。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局联合区安监局、景区索道运输有限公司共同完成了客运索道的高空应急救援演习。通过一系列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普及,不断提高了企业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真正把安全责任意识融入社会活动的每一个角落。

2大了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特,特设监管首先是要求我们通过日常检查、重点巡查和多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时刻督促企业自醒,目标是——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其次是“抓重点”今年我局先后在元旦、春节、端午节“五、一”“十、一”黄金周、中秋、南岳农历8月香期旺季等重要的时间节点,针对景区索道客运站、游客服务中心、宾馆酒店、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巡查和节后复工复产检查。另外以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抓手,重点开展了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了电梯安全风险排查,加大了对“问题”电梯、“三无”电梯、隐患电梯的整治力度。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应急处置措施,同时跟踪整改进度,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尽量做到检查一家,完善一家,提高一家,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重措施”继续落实好六个100%的工作要求,即:确保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百分之百建档、百分之百巡查到位、发现问题百分之百整改到位、所有在运行的特种设备百分之百检测到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百分之百持证上岗、对违规企业百分之百处理到位。截止到12月,我局完成区内包括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索道在内的220台件(条)特种设备的年检,92多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轮番巡查,开展日常监督检查140多次,电梯、索道专项检查15次,发现安全隐患下达责整改书10,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

3、领导带队检查。南岳是全国5A级旅游景区,索道安全系命脉,不能出任何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年以来,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次数明显增多,特别是对景区索道的安全巡查频次明显增多。除本局领导班子坚持每月上山进行一到两次索道安全巡查之外,在“五、一”、“十、一”黄金周、南岳香期旺季和党的十九大特护期,区政府以及省、市局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也相继并多次带队到景区索道站视察,现场指导并敦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景区索道安全事故发生

二、开展电缆整治,抓好质量提升。

今年是开展质量强区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作为质量强区工作牵头单位,我局根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各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部门职能进行任务分解,9月开始对区电线电缆流通环节和使用环节全面进行清理整顿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以及在工程建设等领域中使用假冒伪劣电线电缆的行为,特别是彻查陕西“奥凯”问题电缆。其中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起草并制定了《南岳区电线电缆产品专项整治方案》;二是配合区政府做好召开专题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组织协调并指导督促各部门对电线电缆进行专项检查;四是上传下达,对各部门检查情况进行资料汇总和总结上报。截止目前,全区未发现“奥凯”问题电缆。通过规范电线电缆市场秩序,消除了安全隐患。

2016年至2017年度质量考核工作在即目前我们已按照省、市要求,正在进行各行业的质量提升资料整编。

、完善工作制度,改善工作环境。

今年市局对我局领导班子重新作了调整。新的领导班子新人新气象。3月份,我局在去年的基础上,重新制定并完善了《2017年三定工作方案》,依据市局质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局下发的《质量技术监督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要求,加强了局财务制度、公务接待、公车公章等管理条款的修订。小事必须向分管领导汇报,大事由集体开会讨论决定。有了完善的工作制度,人人定岗定责,事事有章可循。

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往往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近年来,我局因多方原因,一直在外租房办公,办公条件十分简陋。为了同志们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今年我局自筹资金在禹王路新购置一处房产进行了装修。5月,全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做好新旧办公楼的清理以及固定资产搬移、文书档案资料的归类存放工作。5月13日正式搬迁至禹王路18号新办公楼办公。有了自已的办公楼,同志们工作起来也安心了。

    三、加强政治学习,夯实党建工作

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今年我局加强了对全体干部职工和党员的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集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祁东马杜桥乡套取财政资金按的通报》和《2016年查处的衡阳部分领导干部忏悔录》。局领导带头认真学做,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开展“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年初,我局制定党员全年学习计划,确定每月25号为集中学习日和党员专题活动日。今年支部共集中学习9次,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讲党课1次,邀请市局领导专题辅导1次。全年我们还组织6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省局的培训班,5人参加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的在线学习,合格率100%。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员干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三是开展了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考察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4月份,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到南岳忠烈祠清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7月份,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四、抓好综治维稳,推进脱贫攻坚。

2017年我局综治工作除了要做好社区民调和治安巡逻之外,重中之重就是做好了党的十九大特护期的安保维稳工作。党的十九大期间,我局一是加强了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增加了对景区索道和宾馆电梯的跟踪巡查频率,确保了南岳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万无一失;二是合理安排部署国庆、中秋值班工作。制定了突发事件工作制度和工作人员值班表,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党的十九大特护期间,每天及时向市局维稳办报告情况。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从上到下的一项重点工作2017,我局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由局长何平、副局长谢旭敦亲自带队到寿岳乡龙凤村完成结对扶贫。6月份,我局为龙凤村村委会送去扶贫资金1万元。另外就是帮助失去配偶和智障儿子的李小平脱贫工作人员定期上门走访,鼓励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先后在端午、中秋等节日送去慰问金1000元,让其用于购买生产和生活用品。11月份,我们还帮助李小平家修好了老水井,解决了生活用水问题。目前,李小平已基本走出困境顺利通过脱贫验收。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局提出的加快实现“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的工作目标,结合南岳实际情况,在建设和服务南岳经济发展中紧贴政府工作,服务全域旅游,发挥质监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2018我们局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的工作原则,在市质监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实施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推进质量强区战略为主线,坚持全面履职,依法行政,着力抓好质量提升发展、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促进计量等基础工作服务全域旅游、为建设幸福美丽南岳做出应有贡献。

全年各项工作要在以下个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一)党建方面:坚持两学一做学教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解决好李小平家饮水问题;继续做好党员进社区走访活动,为联创万福小区办一件实事。

(二)质量提升方面: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牵头做好我区质量考核工作,确保考核排位全市靠前

(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按照一个零、六个百的工作要求,(即安全运行零事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百分之百建档、百分百签订安全责任书、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百分百持证上岗、对区内在用特种设备百分之百巡查到位、检测到位、对存在问题的整改到位。)确保我区240多台件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四)计量、标准等业务方面:开展计量服务活动,邀请市局计量中心对我区的中小企业、医院、超市、加油站等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开展标准化知识培训和标准宣贯活动,在信息方便为我区相关企业提供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信息平台和认证认可业务查询平台网站;认真做好燃香的抽检工作,对我区的一家燃香生产企业的产品抽样送北京检验,确保我区燃香生产领域的产品质量。

(五)依法行政方面: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市财政安排布置的罚没任务,结合3.15、计量日、认证日、标准日等重要时段大力宣传质监部门的法律法规,开展质监文化进社区活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