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计划总结

2017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6-26 11:36:00 作者: 来源: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岳分局

2017半年工作总结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岳分局

    上半年,在市局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强监管、重服务、保民生,切实落实监管责任,狠抓质监工作进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特监管,严守安全红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我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特种设备的安全工作。

  1、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一是监管责任。自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划转后,我局把业务工作重点放在了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上。成立了专门的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负全面责任;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分管特设工作;具体工作特种设股工作人员做我们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抓落实。单位在年初的工作方案中也明确保障安全监管的工作经费和工作用车,局班子每月调度安全生产工作机制雷打不动;二是企业主体责任。我局与各企业签订《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责任状》,并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平台,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等安全生产相关内容,利用社区宣传栏、墙报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阵地,面向群众,面向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活动,共展出宣传横幅3条,展版5块,发放资料3000份,接受群众咨询30起。通过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和全民自我防护能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真正把安全责任意识融入社会活动的每一个角落。

    2、加强安全监管人员自身素质的培养。目前南岳区正处于转型发展、全面创建全域旅游的关键时期,随着辖区内特种设备的不断增多,我们的监管工作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安全监管人员不但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还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需要。一方面我们加强业务培训。把监管人员送出去参加省市区等部门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通过学习交流,不断拓宽知识面,吸收先进理念,转变传统思想,更好的为安全监管工作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加紧内部学习。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并及时掌握国家对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规定,不断调整执法检查的内容和标准,增强执法能力。

    3、加强安全监管人员的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杜绝和消除隐患,确保我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我们的监管工作首先是“高要求”,通过日常检查、重点巡查和多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时刻督促企业自醒,确保了我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其次是“抓重点”,上半年,我局先后在元旦、春节、“五、一”黄金周、端午节等重要的时间节点,针对景区索道客运站、游客服务中心、宾馆酒店、大型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重点巡查和节后复工复产检查。针对特种设设备到期没年检和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企业立即加以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应急处置措施,同时跟踪整改进度,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尽量做到检查一家,完善一家,提高一家,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最后是“重措施”。落实好六个100%的工作要求,确保对每个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百分之百建档、百分之百巡查到位、发现问题百分之百整改到位、所有在运行的特种设备百分之百检测到位、特种设备操作人员百分之百持证上岗、对违规企业百分之百处理到位。半年,我局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别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承诺书》,完成区内包括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在内的近百台特种设备的年检,对80多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轮番巡查,培训电梯安全管理人员、电梯司机31人,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操作人员16人。下达责领整改书25份。

    二、完善工作制度,改善工作环境。

今年市局对我局领导班子重新作了调整。新的领导班子新人新气象。3月份,在年的基础上,我局重新制定并完善了2017年三定工作方案依据市局质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局下发的《质量技术监督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要求,加强了财务制度公务接待、公车公章管理条款的修订小事必须向分管领导汇报,大事由集体开会讨论决定。有了完善的工作制度,人人定岗定责,事事有章可循。

两年来,我局因各种原因,一直在外租房办公,办公条件十分简陋。为了还同志们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局领导努力争取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禹王路觅得一处房产,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进行了整体装修。今年5月,全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做好新旧办公楼的清理以及所有固定资产搬移、文书档案资料的归类存放工作。5月13日我局正式搬迁至禹王路18号新办公楼办公。有了自已的办公楼,同志们工作起来也安心了。

    三、加强政治学习,推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提升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了对全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一是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由局领导带头认真学做,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组织学习市局下发的《关于开展“机关党旗红,建设五个新衡阳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3月份,我局制定党员全年学习计划,确定每月25号为集中学习日和党员专题活动日。上半年我局共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5次,全体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共收集领导班子意见5条,班子成员意见12条,针对问题我们分别进行了整改。

上半年,为了贯彻落实南岳区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我局在去年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由局长何平、副局长谢旭敦亲自带队到寿岳乡龙凤村进行结对扶贫。帮助失去配偶和智障儿子的李小平家走出困境。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回顾我局上半年所做的工作,总的来说完成较好,下半年还要再接再励做好下面几件工作:

1、继续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未检特种设备的年检工作;

2、完成景区客运索道的应急救援演习;

3、开展国庆、中秋、元旦、春节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巡查;

4、完成全区在用计量器具的强检工作;

5、按省、市要求,做好质量强区及考核工作;

6、做好食品相关产品的监管工作和标准化工作;

7、完成市局以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