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岳分局2014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21:57:00 作者: 来源:WWW.NANYUE.GOV.CN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南岳分局

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总结

                               (2015年3月20日)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质监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全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立足我局职能,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及《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南岳区质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文件精神,结合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在制度建设、机制保障、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政府文件精神,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落实、监督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室互相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二)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集中宣传、会议宣贯、发放资料、网络公开等形式,大力宣传质监局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公开承诺等,树立质监形象、提升行政效率,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

(三)提升工作实效。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宣传信息工作、完善相关制度等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明确公开内容。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要求政策法规类长期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2.优化工作流程。结合质监工作职能,将在线办事栏目进行了调整,完善便民措施。

3.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宣传信息报送工作,方便群众查询。全年向省局、市局和质量万里行等报刊发表信息表30余篇。

4.多种形式公开。通过局网站、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张贴公告、印发文件、召开会议、新闻媒体等方式,将党务、政务和事务内容全方位公开,对安全监管、检验检测、执法打假等百姓普遍关心的重大事情进行公开。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承诺制、一次性告知、过错追究制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工作的社会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在局政务公开栏设置了信息公开板,公开了组织机构代码登记办理、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受理、气瓶充装许可证受理等项目,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提供政策信息,采用全时间、全业务咨询服务方式为居民提供方便。

    (二)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是在南岳区政府网站信息栏目和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4年,南岳区质监局未接到居民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申诉、诉讼的情况

2014年,南岳区质监局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南岳区质监局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有关规定,做好涉密信息及敏感信息的管理。公开的信息按照业务工作归口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信息公开前,由分管负责人审核把关,经批准后方能发布。 局信息公开小组切实加强了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局办公室定期对公开的信息进行检查,本年度未发生信息泄密事故。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狠抓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让群众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最新工作动态。二是对工作的监督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规范。

、下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科学、廉洁、务实、高效的形象。

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信息。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快地进行更新,以确保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

三是进一步提高素质,强化责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四是加强监督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