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17:35:39 作者: 来源: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3年1月17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责任人,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利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提高信息公开负责人的业务素质,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三)强力推进,突出重点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在规范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举报调查制度,用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和落实。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高度重视南岳区党政门户网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让社会群众更全面、更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三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宣传册、移动宣传车、短信等媒体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信息发布和信息更新规定,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其中工作信息83条、计划总结1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2、法规文件4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公布形式和公布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展,新媒体应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从事信息公开力量还比较薄弱。

2023年,我局将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一步地调整和完善。一是抓教育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信息公开法规、文件的宣传、学习,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围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食品药品抽检信息、行政决策预公开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抓日常管理。以舆论关注点为导向,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三大安全的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