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司法局 > 工作信息

巧言解矛盾 南岳镇调解员捋顺孝经

发布时间:2021-07-19 16:36:23 作者: 来源:南岳区司法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

巧言解矛盾 南岳镇调解员捋顺孝经


人民调解员不仅是群众的服务员,还是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和事佬。近日,一则发生在南岳镇某村的家庭纠纷,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劝导下成功化解。

"喂,是南岳镇司法所吗?我们村里有对母女吵得好凶,你们赶紧过来看看吧!"接到该村打来的电话后,南岳司法所迅速安排专职调解员第一时间处理好手头的工作,赶到纠纷现场了解情况。

经过初步沟通,调解员了解到,这起家庭内部矛盾的起因是老人家留独女在家招郎,后来女婿意外身亡,女儿如今已是当外婆的人,既要赚钱养家又要照顾老母亲和孙子,重重压力之下对赡养老人产生了厌烦情绪,时不时对母亲又打又骂。老人年逾八十,却晚景凄凉,让人心生同情。

在弄清事件原委后,调解员第一时间安抚好争吵双方尤其是女儿的情绪,"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调解员语重心长地告诉当事人并分别对当事人耐心地开展劝解工作。

一方面,让女儿先冷静下来,"乌鸦尚知反哺恩,羔羊也有跪乳心。爹娘辛苦到年老,儿女理应尽孝在身前。不能只围儿女转,不管爹娘漏屋寒。知恩图报要兑现,别忘都会有老年。父母将孩子养大不容易,尊老、敬老、养老是作为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调解员顺势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成年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缺乏劳动能力或者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成年子女给付赡养费的权利。"另一方面,对于老人,他则耐心安抚他要多理解女儿的难处:"您老人家也是四代同堂了,女婿去得早,女儿肩上担子重,有的时候对您照顾不周,您也不要往心里去,多体谅她。"经过调解员的一番调解,当事人双方都冷静了下来,女儿也主动向母亲道歉,承认错误。

南岳司法所所长谭自表示,群众之事无大小,在今后的工作中,南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将继续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和事佬",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社会的稳定和谐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