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 财政信息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08-14 17:26: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审计局

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话题,历时半年,是政府关注的重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对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绩效、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发挥重要作用,审计成效明显。各被审计单位依法接受审计的意识逐渐增强,对审计揭示的问题也能积极的整改,但有些问题由于历史、体制机制、依法行政手段弱等原因,造成审计整改难以到位,现作如下汇报:

    一、 审计问题已整改并取得审计成效情况

这次审计了8个单位,分别是区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景区管理处、住建局、城建投、环卫局。审计共查出违规违纪金额及管理不规范金额1527.7万元,直接收缴财政入库132.02万元。收回财政沉淀资金1219.80万元,促进扶贫、旅游专项资金及时拨付410.98万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调帐76.92万元。

   二、 审计问题正在整改事项情况

1.环卫局:一是未依法进行招标采购,同时违法支付承包款造成国家税收流失27.6万元,已移送区纪委、区地税局。

事由:环卫局近三年的来垃圾中转站清运款共计373.1万元,未依法招标确定清运单位。同时以油发票报账代替承包劳务税票造成国家税收流失27.6万元。

二是少征收环卫有偿服务费23.03万元,行政处罚标准随意性大,少罚6.12万元,执收执罚随意性,造成财政收入少征收29.15万元,该事项已移送至区纪委。

2.水利局:延伸审计水利局水资源费执收情况,水利局水资源费委托自来水公司收缴代扣,查出自来水公司2015至2017年应缴未缴水资源费191.86万元,审计期间自来水公司已补交46万元,目前尚有145.86万元未补缴到位。

三、审计问题难以整改到位的事项

(一)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

1.金碧世家超容积率建设,应补缴土地出让金

在国土收入招拍挂审计中,延伸至金碧世家房产开发项目,发现该项目获得土地使用权面积为5.29万平方米,按规划许可容积率≤2.5,最多可建设面积13.17 万平方米,经初步计算,实际建设面积超规划许可面积较多。审计按法定职责将该问题移送区规划局进行核算清查,对于超容积面积应按程序抄报国土局,并由国土局补交土地出让金,确保土地出让收入不流失。

目前规划局已就该问题进行了清算,金碧世家已验收的1-10栋楼超容面积1.45万平方米,11、12栋楼还未整体验收,规划局对超容1.45平方米的意见是与国土、房产御接,不纳入办房产证的面积。

审计意见:依法审计、依法整改是审计工作的初衷与目标。一是针对金碧世家超容积率建设面积1.45万平方米的问题,按法定职责与法定程序规定由规划局将超面积抄送国土局,国土局按相关法律法规计算好应补交的土地出让金数额,责成金碧世家房产开发项目迅速补交土地出让金,在未补交好之前,11-12栋暂缓验收,国土、房产部门不予进行确权发证。

二是对于超容普通性问题,应予以高度重视,要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制度,确保房产开发领域法平公正,廉洁高效,确保国家资源不被侵占,国土收入颗粒归仓。

2.原南岳镇企业办房屋产权无法归位问题

①房屋产权归属原南岳镇企业办是不争的事实。查多次镇党委会议纪要,明确产权归南岳镇,责成企业办从袁金雲处收回产权证,由南岳镇保管。同时查镇寿岳宾馆承包协议,2014年4月30日与袁金雲签订3年房屋租赁合同,年租金13万/年,同一时间又签了一个补充协议,承包期限为 15年,前提条件是乙方要将两证在一个月时间内变更至南岳镇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办名下(南岳镇企业办改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办协会,现在企业办已解散)。

②目前房屋产权所有人是南岳镇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法人袁金雲,该公司已于2003年改制,当时袁金雲花5万元买了公司牌子,没买产权,于是将公司改名为金昇建筑工程公司,袁金雲根本就无产权资格。

③ 房屋产权变更主体应是南岳镇人民政府

该房屋产权隶属原南岳镇企业办,南岳镇企业办已注销,后改为非公有经济协会,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协会也已注销,那么目前产权变更所有者应为南岳镇人民政府。

④ 产权变更无法到位

审计查出问题以“审计要情”报王燕区长,王区长批示南岳镇依规要整改落实,南岳镇政府屡次协商未果,袁金雲不同意。审计局同意南岳镇意见移送司法机关进行裁决,同时应收取经验教训,对原企业办所有资产进行一次清产核资,确保集体资产不被侵吞。

(二)上年度难整改的问题

1.发改局:漏收物价调节基金135万元,经审计核实,传奇旅游公司,2014年销售车票142.6万张,同理,2015年基数仍为142.6万张,两年共计销售车票285.2万张,按照物价文件,其中2元/张物价调节由传奇公司代扣上缴财政作为财政收入。两年来共代收3571.2万元,实际上交财政435.22万元(2014年上交120万元,2015年上交150万元,2015、2016年陆续补交165.22万元),还欠135.78万元不肯缴纳,已连续两年未整改。

审计意见:区发改局要认真落实审计处理决定,维护“审计法”、“物价法”的权威,运用行政法律手段迅速将欠缴的物价调节基金征收到位。

2.区财政局:未及时清理往来资金1707万元,具体详见附表:

审计意见:区财政局建立欠款归还制度,三年之内将往来欠款全部收缴到位。

3.区城建投:未收回出借资金的财务利息37万元,城建投2015年外借给共和养生中心2100万元,借款天数82天,当年收回本金,承诺应付利息37万元未交(利率为城建投公司付银行的利率),该事项连续两年未整改。

审计意见:城建投公司应加大应收利息37万元的清欠力度,确保国家资金利益不受损失。

4.区交警大队:区交警大队停车场搬迁建设工程向财政报告预算价为80万元,实际完工造价298万元,超预算价3.7倍且未进行公开招标及评审验收,连续2年未整改。

审计意见:区交警大队应迅速组织验收,出具验收合格报告,工程造价由财政局初审后再经审计局复审确定工程最终结算价格。

 

 

    南岳区审计局

                                  2018年8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