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 财政信息

南岳区审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9 16:51:43 作者: 来源:南岳区审计局

南岳区审计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我局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1、主管全区审计工作。负责对全区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中央、省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我区审计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以及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3、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报告。向区政府提出年度全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全区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4、负责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进行审计;向区政府报告和向区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提出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法规、宏观调控措施以及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

5、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做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 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

(2)区直各部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3)区政府投资和以区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和工程决算情况,区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

(4) 区属国有企业和融资平台、区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情况。

(5)区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区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6)区政府接收的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以及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7) 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区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6、按规定对区管党政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区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导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7、对区财政局的区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城市建设、管理及公用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负责重大项目稽查,负责与建设项目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结算和调整概算审计。组织建设项目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指导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业务。

8、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9、承担上级审计机关授权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

10、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诉讼或区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11、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机构工作,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的内部审计业务进行指导和监督,对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社会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核查。

12、拟订审计监督检查财政收支政策和制度;受理违反财税法规、政策、制度的重大举报案件。依法查处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

13、推广信息化应用,负责审计信息化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组织审计区政府和国有企业电子政务工程和信息化项目以及信息系统。

14、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资源,加强审计力量。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2年末,我单位内设处室4个,下设1个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内设处室分别是办公室、财政金融与经贸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农业与自然资源环保审计股。设有二级机构审计服务中心。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22年末,我单位共有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2人,事业编制11人。年末实有在职人员18人,退休人员7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含非财政、其他资金)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22年基本支出212.62万元,较上年减少31.34万元。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65.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7%,较上年减少39.39万元,减少19.25%;日常公用经费47.4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8.7%,比上年增加12.57%。主要原因是为确保单位机构正常运转,人员经费发生的必要开支。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系我局为确保完成审计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工作经费、临聘人员经费等支出。经费支出主要用于审计项目的支出以及办公楼设备维修维护等方面。2022年项目支出70万元,比上年减少79.97万元,主要是由于我单位厉行节约、严格把关,严控经费支出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全年预算执行总体良好,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2022年我局收入合计365.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7.76万元,较上年增加31.26万元,增加9.87%;其他收入18万元,较上年减少17.6万元,减少49.44%。

2022年我局支出合计365.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347.76万元,较上年减少7.57万元,减少2.13%;其他资金支出18万元,较上年减少17.6万元,减少49.44%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通过前述对我局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整体支出主要在预算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由于疫情冲击影响的客观因素,以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主动压缩非重点、刚性支出的主观因素,我局审计项目资金一般至年底才统一结算,故存在部分资金支付滞后。

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拟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强化预算管理,定期开展预算执行分析。通过定期对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及时掌握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