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卫生健康局 > 计划总结

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31 10:31: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卫健局

南岳区卫生健康工作半年总结

南岳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7月)

 

今年以来,我局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为契机,以深化改革为抓手,不断推进医改、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防控等重点工作,加强医疗机构、学校等公共卫生场所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步推进医改工作。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南华大学附三医院)均与南华大学附一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合作协议》和《医疗合作协议》,形成了我区医联体的3+2+1模式;探索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信息管理平台医疗保险方面,对二级医疗机构105种疾病实行按病种收付费。制定了《关于控制全区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总量增长幅度的通知》,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在10%以内。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继续严格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工作。加强医疗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查处1家无证诊所,受理并调解各类医疗纠纷和医疗投诉29起(含驻岳医疗机构),调解率100%。辖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00%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意外保险。推进社会办医,健全多元化办医格局,目前,全区共有民营医疗机构28家,其中专科医院1家,中医坐堂医3家,中医诊所备案3家。

(二)不断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完善了《南岳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按季度督导各基层单位公卫工作,并督促其按督导意见整改到位。4月份,在全市率先推出“人脸识别”的随访服务,6月30日截止已完成服务4300余人次。6月份组织了家庭签约团队医生进行微医签约培训,全面推广安好医生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工作,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扎实做好儿童免疫接种。免费产前筛查399人,进度完成率为79.8%;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8.67%,高危孕产妇管理100%,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及出生缺陷发生率均为“0”。加大村卫生室建设,按照省、市消除“空白村”要求,我区上报7个村卫生室进行扩建(改建),金月社区、岳东社区已启动施工。

(三)有序推进计划生育工作。2019年前8个月(2018.10-2019.5)共出生婴孩406人,出生率为6.43‰,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7.54%,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4.81。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全员人口信息平台数据监测,将数据维护当成日常化和经常性工作来抓;开展好网上办证工作,简化办证程序,切实做到便民服务;落实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优惠政策,对全区38户计生特扶家庭开展了节日、生日慰问活动,为全区58名特扶对象购买了228元/人的住院护理保险,按规定可享受每人每天100元的护理服务补贴,在对象死亡时一次性补偿丧葬费5000元。

(四)不断加强综合监督执法工作。全面铺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加大生活饮用水卫生和学校卫生监督力度。4月中旬开始对全区公共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摸底,共有公共场所及四小行业单位428家,持有有效卫生许可证场所413家,卫生许可证持证率达95%,从业人员1512人,发放健康培训证1512人,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100%。目前,根据双随机任务清单,对20家单位进行了执法监督监测检查,监督检查和监测抽检已完成14家,任务完成率为70%。

(五)竭力做好景区的医疗保障工作。景区医疗救护站始终以安全快速为前提,针对景区各种突发医疗事故,以服务游客为宗旨,上半年景区救护站出车急救96次,其中送往附三医院55次,包扎处理、药品服务212人次,累计服务308人次,圆满完成了景区所有突发救援救助任务为广大游客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六)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全面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设立了“南岳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按先预拨后结算、一月一拨一清的工作流程规范运行。截至6月20日,全区“一站式”结算住院补偿378人次,报销比例达91.38%;“一站式”结算门诊补偿486人次,报销比例达89.68%(含慢性肾功能能衰竭病人血液透析治疗)。强化大病专项救治管理和慢性病签约服务,通过加强医院费用管控,有效减少贫困人口就医成本,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扶贫信息系统动态管理。

(七)全力开展“双创”工作。积极营造创建氛围,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将天子山公园打造成健康主题公园,设置健康步道、健康长廊,大力开展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社区、无烟单位、无烟医院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创卫知识,紧紧围绕疾病防治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增强公众对疾病预防的意识和技能。深入联创“四型小区”落实创卫工作。设立宣传栏和健康教育栏,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营造人人参与的氛围。创卫工作自今年4月全面开展以来,全区上下克服时间非常紧、任务相当重、要求特别严等困难,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爱卫办的精心指导,加强统筹调度,密切协调配合,突出真抓实干。通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全区创建氛围日渐浓厚,基础设施大为完善,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部分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城市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

二、存在的问题

在工作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一是医疗资源结构不合理,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二是专业技术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全区信息化建设起点低、互联互通工作进展缓慢;四是工作经费投入不足,特别是“双创”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创建经费需要有保障。

三、下半年工作措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我区正处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关键时期,落实各项任务,实现既定目标,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我们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以建设健康南岳为主线,以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提升医德医风为主题,以做实公卫服务为重点,以出生缺陷防控和提高人口素质为根本,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一)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1.认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严格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开展工作,强力整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注重项目考核成效和考核结果运用,全面完成省、市项目指标要求。

2.有序开展疾病预防控制。以学校传染病防控及艾滋病、霍乱、禽流感、手足口病、结核病、免疫针对性疾病等传染病防控为重点,扎实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不断强化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安全。加强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做好应急培训和演练,规范处置各类卫生应急事件,有效控制各类疫情。

3.不断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快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急救中心建设,完善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城景区母婴室场地及设备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4.推动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建立整合型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研究制定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着力解决好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三大难题。

5.全力推进“双创”工作。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健康促进机关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工作网络完善工作制度,持续加压奋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通过“双创”,促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明显增强,不断提升来岳游客的满意度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坚持深化医改,全面增强卫生服务能力

1.实行合理有序的分级诊疗制度。按照居民自愿、政策引导、创新机制的要求,大力培养引进基层急需短缺的全科医生,推进区人民医院硬件改造电力改造和维修工程,完成黄竹等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服务水平。

2.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取得新进展。统筹各级各类医疗资源,构建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联合帮扶模式,着力解决“上转容易下转难”问题。

3.加大药品平台监督力度。采取不定时的监察、督导方式,加强监管检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避免采购过程中各类违规行为。

4.持续加强医疗质量管理。逐步探索和完善打击非法行医和无证行医监督执法工作责任制、日常巡查制等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遏制非法行医。

5.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有效化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互信的医患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坚持服务为先,着力实现人口均衡发展

2019年8个月全区计划生育数据监测的情况来看,我区主要存在出生率持续偏低且呈继续下降趋势、违法生育多孩控制乏力、出生人口性别比呈走高现象、管理关系信息处置不规范、全员平台数据日常维护不到位、电话调查结果不理想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正确估计新时代计生工作形势,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和“一票否决”等制度,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着力推动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努力实现工作方式向专业化、精准化、人性化服务转变。强出生人口监测,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稳固计划生育征信机制乡镇、街道和各计生综治成员单位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调配合,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力争2019年度计生考核保持省优。

(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完善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将卫生健康权责清单按照事项的承办部门、执法依据、责任事项等逐项整理并公开,切实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工作透明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证照分离”改革、“减证便民”等任务,基本实现行政审批办事服务标准化。健全“双随机、一公开”运行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学校卫生、放射卫生监督检查,全面实行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及时发布公布相关信息;充分运用电子化等手段,对执法检查工作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加强对重大案件的督导检查、挂牌督办,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五)坚持迎难而上,努力提升景区救护条件。

景区救护能力也是医疗服务能力的体现,是打造品牌旅游的必要条件。下半年,我们要尽快落实景区救护站的建设用地及规划,全力打造一个高标准的景区救护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