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卫生健康局 > 计划总结

南岳区卫计系统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6-29 15:44:00 作者: 来源:区卫计局

南岳区卫计系统2018党建工作计划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卫计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对卫计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卫计系统党建工作,并融入到脱贫攻坚、健康南岳、卫计各项工作,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提供组织保证。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加强政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加强卫计系统党性教育“三员”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全年宣讲不少于2次。开展“书记讲党章、党员学党章”活动和践行党章专项检查,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自觉尊崇、严格遵守、坚决维护党章。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基本制度,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脱贫攻坚、红色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季度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一次党建督查,把党建七项重点工作、党内组织生活五项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列入重要内容,进一步解决“灯下黑”和“两张皮”的问题,确保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筑牢思想根基。积极参加区组织的党务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班,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采取局机关支部集中或各支部组织的多种形式,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确保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以党组或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全系统党员讲“微党课”活动。

3.开展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融入日常工作中,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重要内容来抓。着力解决大局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强,担当不力,信念不坚定,服务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五微五大”活动,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尽职尽责。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

4.开展组织建设。按照“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暨“支部建设年”要求,开展星级评定,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每个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院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5.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党务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区内组织的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区内各项活动,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

6.做好党员管理、发展和服务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年度计划,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全面关心党员干部,认真做好党员服务工作。

7.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按上级要求,抓好《2014-2018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落实,发挥远教站点的重要阵地作用,推进远教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持之以恒推进“红星云”等的学用。

三、以实施全域党建为理念,推进行业党建整体提升

8.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六个一”走访帮扶活动,促进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9.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坦诚相见,亲切交流。

10.认真抓好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各党支部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爱我名山、建设南岳、健康南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以激发党建活力为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上新水平

11.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强化各党支部领导责任,把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解决党组织建设问题,健全工作制度,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实施党组成员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支部的指导联系,每位党组成员每年到联系点指导工作不少于2次。

12.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局党组将结合平时、季度、半年和年度工作检查等时机,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抓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制定党建工作任务、问题、整改“三个清单”,使清单更具体、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