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卫生健康局 > 计划总结

南岳区卫生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6-01 10:03:00 作者: 来源:

南岳区卫生局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真抓实干,深化改革,有力推动了各项卫生工作的协调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推动系统行风明显转变

1、群众路线深入人心。我局3月份起认真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按照区委“3本书必看、4部影片必观、5个主题必讨论”的要求开展专题学习我局党员共撰写学习心得和讨论发言稿120篇。为丰富活动载体,拓宽学习渠道,5举行了“南岳区医疗卫生单位群众路线知识竞赛”。采取个别谈话、领导班子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们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大走访、支持联创工作免费义诊等活动,深入基层听取广大人民的心声。5月份对征求意见工作进行回炉“补火”梳理出意见建议70条,其中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14 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了29个存在的问题确保了问题整改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把学习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我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如:局机关4月份添置了指纹考勤机、去向牌,严格上下班考勤,工作时间外出去向要及时登记严禁公车私用,下班及休息日要停放在固定停放点;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全部归口办公室接待,除分管领导外,其他班子成员不再签单,并按照先审批、后接待、再结算的原则,使公务接待规范化制度化。

2、就医环境更加舒适和谐。各医院实行预约门诊服务和无假日医院制度,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就医。各医疗卫生单位在候诊室及门诊大厅添加必要的设施设备,及时出台了缩短门诊挂号、取药时间,免费治疗特殊疾病患者等惠民措施。据统计,平均门诊挂号收费排队时间缩短了5分钟,取药平均排队时间缩短了4分钟,一次性告知率达到100%,回访率达100%,病人及家庭满意率提高到99%,做到了病人进院有人指引,病人有疑问有人解答,病人有困难有人帮助。如,南华附三医院投资1650万元加强了急诊科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在住院部新开了一个住院病人B超检查室;开通了门诊病人“一卡通”;在门诊楼新建电梯,增设收费窗口启动了对手术室的维修改造和住院部电梯的更新工作。疾控中心(卫监所)今年查处136家单位,发现21个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现已整改到位,查处范围广,整治力度大,效果非常好。区人民医院针对医院存在的地理环境先天不足、市场定位不清、特色科室缺失、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多次研究,理顺出台了新的工作思路:力争项目建设,夯实硬件基础;完善内部激励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县级人民医院这个平台,把医院建成具有特色的中医院,或建成一所集医疗、养老、福利综合性机构。农合办通过与银行协商,开通了基金网上银行业务,通过网上银行直接把医疗补偿款转帐至农民个人帐,方便广大患者,同时也保证基金安全运行。妇幼保健院以服务病患、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三服务”为抓手,奏响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最强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爱婴医院复评为契机,开启一场“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攻坚战,全院作风转变明显,院容院貌大改观,医院管理更规范。镇卫生院通过完善建章立制、院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做法,增强了班子凝聚力,提高了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质量整体水平,出现了班子团结、医患和谐的好局面。

3、卫生行业作风更加务实清廉系统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区各项规定,转变端正工作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卫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医院加强了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教育,如妇幼保健院每人发放了一本《如何学习做一名好医生》和《医务工作者必备的8职业精神》等书籍,区人民医院开展了“三岗联创”(即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活动,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均开展坚决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检查,严格执行网上药品采购及设备统一政府采购行为,确保药品质量,保证用药安全,从源头上有效地杜绝回扣等医药不正之风,在检查、诊疗活动中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维护了病人的权益

(二)以减轻群众负担为出发点,居民健康保障水平逐步提高

一是新农合制度进一步完善。2014年通过多方宣传,筹集新农合基金1341.4万元,全区共有35300人参合,参合率达99.92%,2013年提高0.63个百分点,高于省平均参合率今年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了新农合补偿方案扩大了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的范围(新增地中海贫血纳入重大疾病救助范围),全年补偿封顶线达12万元落实费用垫付制网络监审制现场巡查制费用公示制四项制度强化医院监管,让参合农民真正受惠。全年全区共补偿结算8310人次,累计支付补偿金1317.38万元,其中:住院4414人次,住院总费用1504.99万元,住院补偿金817.12万元,实现统筹区域内住院受益度78.31%,统筹区域内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79.83%受益面23.54%;特殊门诊、外伤、狂犬疫苗、定额住院分娩等补偿3158人次,补偿金483.23万元;普通门诊补偿738人次,普通门诊补偿金7.03万元;大病筛查补偿金额10万元

二是基本药物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我区5个基层医院卫生机构(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已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17个村卫生室全面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严格执行零差率销售,并公示了基本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全部通过省级药品招投标采购平台采购。今年累计采购基本药物260余万元,财政累计补助基本药物经费(含村卫生室)248.19万元,群众基层就医的医疗负担明显减轻。

三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成效显著。今年,我们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规范信息管理,加强日常督导对口支援后山卫生院,全面落实公卫各项工作任务。推行“乡村医生签约服务”活动,签约6626户,实际签约29564人,全区签约率88.33%,使乡村医生看到了希望,有效调动了其为民服务的积极性。通过电台播放《卫生与健康》,普及医学科教知识,从9月份开始播出节目40余期。目前,为切实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的保障和生活困难问题,我局正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积极落实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

全年我区累计规范化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55112新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6681全区预防接种达到21818针次婴幼儿健康管理2428人,开展新生儿访视73665岁以上老年人接受体格检查3703人,体检率为69.4%;规范化管理高血压人数2471人,随访9884人次累计在管糖尿病患者891人,随访1782人次新确诊建档建卡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数39人,累计在管37人,随访548人次;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2名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人员岗位,卫生监督协管服务人员13人食品安全、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和传染病疫情监督协管等信息报告率达到100%。针对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和常见疾病的防治、优生优育等内容,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等服务各居委会及村卫生室均设置1个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内容。共开展58场(次)健康知识讲座,3618人次参加听讲;开展56场次公众健康咨询服务活动,7239人次接受咨询,发放39852份健康教育处方。2014年已预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经费210.35万元,全部下拨到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是城乡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大了对医疗基础设施和先进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60万元,加快11个标准化村卫生项目建设,继续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群众就医环境有了新改善。争取到国家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20万元,对区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全面提质装修,改善病患就诊环境。区人民医院自筹资金17万元(分三年付款),邀标采购了一台全自动生化仪及配套设备,大大提高了检验水平和检验质量;区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购进床位3张、保健科购进视力筛查仪等医疗设备,提高了医院诊疗水平

(三)以发挥公卫职能为基点,保障能力不断增加

一是卫生应急保障到位。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应急预案,调整了应急组织和应急分队强化了应急培训与应急演练,成功处置南岳镇黄竹学校一起聚集性流感样病例疫情。4月30日,组织开展了一次“传染病应急处置演练”通过这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工作人员对应急反应机动队的应急物资保障、人员设备保障和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流程的紧急反应技术水平,锻炼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队伍,加强食物中毒等重大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性。

二是卫生监督执法到位。依照卫生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把卫生许可关,进一步简化卫生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全面规范卫生行政许可行为,全年审办公共场所及供水单位卫生许可证149家(新办、续办、变更39家,年审、监测110家),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及培训合格证明2300余人;累计办理、变更、校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39家,其中校验32家,新办6家,变更1家。稳步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重点开展了四类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工作,全年检查公共场所单位及供水单位149家,下发监督文书221份,核定量化分级等级83家(A级3家,B级15家,C级65家)。加强了对集中空调系统的监督检查,加大了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力度,检查供水单位28家,审核(新办)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11家,对南岳区华严湖水厂及兴隆水厂均进行了4次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出动车辆80台次,多次监督、督查39家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卫生、传染病防控工作、饮水卫生,10月份对全区12所托幼机构进行了消毒监督及监测抽检工作,合格率100%。对全区14家医疗卫生单位及个体诊所的消毒情况开展了两次专项卫生监督检查,一年来未发生一起因消毒不严而引发的医院感染事件。进一步规范了卫生监督协管员的工作,严格按文件要求,对各卫生监督协管单位的工作进行了3次考核。

三是疾病预防控制到位。全区共报告甲类传染病0例,乙类传染病8种106例,报告死亡1例(艾滋病),丙类传染病5种202例,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为516.7352/10万(308/59605)。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得力我区未发现一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狠抓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防治工作保障了全区及来岳游香客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加大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力度稳步推进结核病控制工作学校卫生防病工作卫生监测检验工作在抓好传染病防治的同时抓了以碘缺乏病、高血压、糖尿病、疟疾为重点的寄生虫病、碘缺乏病、慢性病的预防控制工作今年是我区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之年,年初,下发了工作方案,举办了宣传活动,进行了相关知识培训,全年共进行“三热”病人血检样品37份,未检出疟疾阳性病例11月顺利通过了省市对我区消除疟疾工作考核。

狠抓免疫规划工作落实,以换发预防接种单位合格证为契机,完善接种单位资质认定工作实行“分片包干”和督导检查制度,划分责任人和责任范围全年对全区适龄儿童免疫接种情况进行了接种率调查,建卡率为98.3%,建证率为99.7%,卡证相符率为90.1%,疫苗全程接种率为92.4%。对78从事免疫规划和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9月底前已认定29家预防接种单位(包括2家只接种乙肝疫苗首针和卡介苗的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提高业务人员素质

四是医疗质量监管到位。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我区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无证非法行医行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医疗安全和健康权益,按要求组织卫生监督员对全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及药店进行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全年来共出动车辆150余台次,出动卫生监督员500余人次,书写文书100余份,检查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及驻岳单位45家、药店27家。组织全区医务人员(包括个体诊所医务人员)开展医院感染管理知识考试,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水平

五是妇幼保健服务到位。卫生局、计生局、区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全国妇幼健康技能竞赛衡阳赛区选拔赛在全区开展母婴保健执法2次,对全区基层单位开展妇幼工作督查4次,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与措施,确保了妇幼保健工作顺利开展。2014年,我区共有产妇702人,活产700人,产前检查率、住院分娩率和高危妊娠住院分娩率均为100%孕产妇死亡0人。按照“4.2.2”体检制度,重点加强0-3岁儿童系统管理和学龄前儿童体检工作。全区共有7岁以下儿童4991人,健康管理4559人,健康管理率91.34%;3岁以下儿童2195人,系统管理2001人,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1.16%。5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检测3580人,检测率71.72%,5岁以下儿童死亡5人,死亡率为7.14‰婴儿死亡4人,死亡率为5.71‰新生儿死亡1人,死亡率均为1.43‰。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基本医疗全免费政策,规范执行基本服务包,年住院分娩补助430人,补助金额129300积极开展免费增补叶酸、产前筛查工作,通过婚检门诊和产检门诊等途径扩大发放渠道,规范增补叶酸736人份。同时,不断加大产前筛查的宣传与推介力度,产前筛查人数明显上升,产前筛查772人,产前筛查率为 109.97%进一步推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实检356对,婚检率91.05%,查出患病人数89人,总患病率12.5%。全面开展了女职工和城镇、农村妇女免费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对于后山三乡偏远乡镇,由妇幼保健院安排车辆、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深入当地开展检查工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全年检查4747人,检查率38.40%,查出患病数1854人,发病率15.00%,确诊宫颈癌3人,均进行了相应的保健指导和治疗。

是爱国卫生落实到位。我们继续开展环境卫生质量检查工作全年检查23多次,下发简报11期,处罚整改10多,居民环境卫生质量提高,意识增强积极开展了以“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同享健康”主题第26个爱国卫生月。深入卫生村指导工作巩固卫生村的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城乡环境和卫生综合整治,从清脏、治乱、治理环境入手,重点消除“四害”孳生地,改善人居环境4-5月份发动各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500多次,4、9月份组织专业除四害人员,投放鼠药溴鼠灵毒饵6200斤,灭蟑药2.5%乙酰甲胺磷饵剂6件,1%氟虫胺胶饵550支,氯氰菊酯烟熏剂50公斤,灭蝇灭蚊喷杀剂氯氰菊酯50公斤,覆盖全区各单位、小区、农贸市场、河滩、城乡结合部为全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整洁优美、健康和谐的人居环境。5.31世界无烟日为契机,组织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控烟宣传,创建无烟单位,带头履行控烟公约,促使群众进一步了解烟草对人的危害及《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四)以加强卫技人员队伍为着眼点,医疗服务水平逐步提高

今年争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卫专业技术人才24名,12月18日已分配至单位,正式上岗,这是南岳卫生系统十多年来首次公开招录专业技术人员,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医疗机构专业人员缺乏问题,也彻底解决了不少在医疗机构工作多年甚至十多年的临聘人员身份和编制问题,这是南岳卫生系统的一件大事。

(五)以推动卫生事业发展为动力,积极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卫生部门作为重要的计生综治职能部门,切实加强优生优育服务,要求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奖励办法,规范管理使用“实时通”系统,建立台帐,严格执法,加大打击“两非”力度,有效保障母婴安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顺利通过省市区的检查。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全年救助贫困户19人,现金3.58万元。认真开展“2014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走访慰问全区20户贫困家庭,为他们送去了油、大米、棉被、棉衣等慰问品。10月29日,组织全区干部群众,在南华大学附三医院门诊大楼前坪集中献血,共采血422人1376550毫升。为提高南岳景区医疗救护能力,景区13个旅游服务部门近200人参加了11月18日至21日举办景区应急救护员培训。扎实做好和开展景区医疗救护工作全年实行365天全天值班制,节假日、黄道吉日增加南天门医疗救护值班点,景区医疗救护点共接诊、出诊2150余人次,免费提供药品5000余元。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经常不定期组织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业务骨干深入基层,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开展了“三湘农民健康行”和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年来,共派出20多支医疗队,为基层群众义务诊疗300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6000余元,特别是在南岳镇荆田村的“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中,收治义诊患者住院人次3人,减免患者费用6500余元狠抓综治、平安创建等各项活动的落实,本系统和“四型小区”未出现一例治安案件与刑事案件,无聚众闹事、集体越级上访事件,无矛盾上交,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1、村医队伍不稳定。乡村医生作为农村三级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肩负着为广大农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职责,但我区乡村医生队伍现状不容乐观乡村医生队伍老化、学历不高、年轻乡村医生补充不足的现象非常明显,不能完全胜任本职工作;乡村医生的工作任务繁重除了担负着村民最基本的医疗外,还要承担本村在疾控、计免、爱卫健康教育、农村改厕、有关卫生统计报表等各方面工作,每年还要按计划完成上级下达的各类公共卫生目标任务,导致各项工作完成质量不高,甚至有的乡镇工作基本推不动。

2、医技专业人员匮乏。导致个别医院部分医疗设备闲置,未能成功开展医疗辅助检查。如疾控机构人员配置不到位,调离、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得不到及时补充;农合办应配备11名(含乡镇审核员),而实际只5人(在编,其中1 人借调至宣传部),临聘4人;妇幼妇产科和儿科等重点科室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严重不足;个别卫生院职工在编不在岗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能解决,致一些工作被动,影响了医院发展。

3、财政投入不足。如财政对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偿有限,加上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而各单位是事业单位无创收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积极性。重点项目资金缺口大,医院债务承受能力弱,给项目建设带来困难。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后山三乡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和设备大多数没有完全达到规范标准,仍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区人民医院基础设施和地理环境已不符合发展需求,发展和定位的困难,都制约着医院的发展,甚至出现综合医院职责逐渐衰退

4、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医改的重要内容,各部门的协调合作是做好工作的有力保证。建议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纳入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年度考核内容

 

                                    南岳区卫生局

                                  二○一十二三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