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卫生健康局 > 计划总结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11-08 16:12:59 作者: 来源:南岳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与支持下,紧紧围绕党建提质、疫情防控、健康南岳建设、医疗服务质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紧密团结,发扬实干精神,履职尽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锲而不舍抓党建,政治生态提质明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强基层打基础,强创新求突破,扎实做好提质增效。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强化思想教育,定期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二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的各级组织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三是着力构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力建设,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四是配齐配强组织机构,及时督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及时督导巡检问题整改,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五是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化培训,详细制定《周五课堂活动方案》《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抓好系统党员平时的集中学习和教育培训,做好党组织后备力量培育工作。2023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重点发展对象3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今年4月,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区属医疗卫生单位、民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开展党组织建设、清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调研,客观、真实了解卫健系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二)精心部署抓预防,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一是新十条措施出台后,重点聚焦医疗救治工作,配足配强医护力量,强化分级诊疗服务,进一步加大防疫物资的储备、发放、稳价力度,成立社区管理工作专班,加强社区防疫工作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医生、家庭医生作用,对需求人员提供健康监测、治疗、检测等服务协助就医指导开展入户上门疫苗接种行动,大力开展新冠感染知识和防病科普,着力保护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健康安全,确保新冠感染者应治尽治二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及信息报告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未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暴发流行,未发生一起手足口病的聚集性疫情与暴发性疫情,登革热防控控制在<5BI)指数内,肠道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治,艾滋病、性病抗病毒治疗率98.31%、感染者/病人结核筛查率96.61%,入学新生结核病规范筛查率99.89%,食源性疾病暴发疫情监测工作按要求及时开展,死因监测超过年初省市下达的6‰工作任务,寄生虫病、碘缺乏病、慢性病防控、麻风监测、精神卫生、职业病防治、学校传染病防治、健康教育促进工作同步落实,卫生监测检验工作同步跟进。三是狠抓免疫规划工作落实,预防免疫针对性疾病发生。全年下发各类疫苗29465剂次,规范接种免疫规划疫苗11896剂次、非免疫规划疫苗14284剂次。

(三)坚持不懈抓服务,基本公卫再上台阶。一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1.76%。健康教育印刷材料发放143种,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158次,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56次,参与人数约11200余人。全区适龄儿童免疫接种建卡率、建证率均100%,疫苗扫码接种覆盖率100%,全程接种率97.7%,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及查漏补种100%,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率、规范处置率100%孕产妇管理率99.46%,早孕建册率95.97%,产后随访率99.60%,新生儿访视率93.98%,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出生缺陷发生率0。老年人健康管理率53.57%,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62.24%Π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3.33%,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9.58%,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率100%,卫生监督协管登记率和报告率100%65岁以上居民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71.26%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率78.56%。组建家医签约服务团队24个,四类慢病人员签约服务率100%,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二是做好健康帮扶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人口签约服务率100%,监测人员、重残和重疾人员签约服务率100%三是实现区内20个村(社区)卫生室门诊统筹医保报销实时结算全覆盖。

(四)关心关爱惠民生,实事项目高效完成。3家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县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顺利验收合格。年度免费两癌筛查完成率116.46%。对662名农村奖扶对象、82名计生特扶对象以及手术并发症患者、独生子女落实奖励扶助政策,所有计生利导资金计划在年底发放到位。全面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制度、家庭医生签约、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组织上门慰问和关怀计生特殊家庭对象9.34万元,为全区35-60岁城乡两女户和独生子女家庭、计生特殊家庭对象购买综合健康险、护理险等计生系列保险29.3772万元。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完善托育备案机制,全区共已建立托位数398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5.60个,2023完成托位数176个,完成率117.33%

(五)积极争取新资源,优质医疗扩容提质。争取500万元资金用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标准化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争取20万元用于祝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硬件设施修缮。持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部按照6S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优化就医环境。

(六)卫生监督常态化,行政执法规范有序。一是多次组织医疗卫生监督集中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卫生监督员理论水平和现场执法业务能力。二是联合区教育局对区内学校及托育机构开展了2次专项检查,参与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管理专项督查4次,开展集中式供水及二次供水卫生监督执法检查及巡查5次,对辖区内露天作业场所开展了职业卫生知识宣传和防暑降温专项执法检查,出动60余人次深入各四小门店对标巩卫开展督查。圆满完成了省、市关于对辖区内游泳场所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生活美容场所开展医疗美容行为专项行动”“集中式通风系统专项检查等工作任务,全部按要求完成国家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任务24家、部门联合双随机任务5家的监督和检测任务。执法过程中,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8起,累计罚没金额4260元。

(七)借力改革和创新,服务品质不断优化。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区卫健局与南华附三医院的共同推动下,本着实施人员上下流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推广适宜技术应用、拓宽基层服务项目、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医疗技术水平等原则,建立了以南华附三医院为医疗联合体主体单位、区属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医疗联合体系,在成员单位加挂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医疗联合体双向转诊定点指导医院牌子,更好地为全区人民服务。

(八)慎终如始守廉洁,树立清廉卫健形象。紧紧围绕优化政治生态、优化权力运行、优化行业监管、优化医德医风、优化清廉氛围”“五优标准,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努力打造优秀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着力开展七个一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点痛点问题,初步形成清廉医政、清廉医风、清廉医药、清廉医患的行业风尚。开展廉洁谈话100多人次,组织医德医风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10余次,组织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活动8次,聘请了由社区党员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和有关单位代表组成的监督员19名,区属医疗机构召开清廉医院建设供应商座谈会,组织开展医疗行业综合监管专项整治行动4次,注销个体诊所3家,追回医保基金11617.64元,不断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做深、做实、做细。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为牵头领导,卫健、公安、审计、市场监督、医保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南岳区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下发了《南岳区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医德医风问题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设立专项投诉举报箱6个,公布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九)其他工作同兼顾,确保卫健系统安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巩卫复审顺利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常态化。建立长效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机制,抓好舆论引导,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开展检查督导,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医院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禁毒、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麻精药品监管,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各类提案和投诉办结率、时限内办复率、满意率100%。做好景区医疗救护、卫生应急、平安建设等工作,全覆盖开展知识技能培训,全力助推旅游经济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救护车辆96台次,医疗救护人员180人次,救治来岳游客170余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200余次,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84次,同时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不健全,医疗急救体系缺乏。人才引进激励机制不健全,卫生技术人员总量不足。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设备设施陈旧落后或缺乏。

三、2024年工作计划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常态化推进清廉卫健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实做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抓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效。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推进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卫生健康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南岳区卫生健康局

                                                                            202310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