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信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区信访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7:51: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信访局

南岳区信访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工作质量2019年机构改革后,区信访局被调整为政府组成部门。为加强对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区信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了由主要负责人赖向阳任组长,分管负责人欧阳光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机制,并明确由办公室何佳欣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规范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我局以南岳区党政门户网为部门信息公开主阵地,在首页互动交流栏目链接南岳区网上投诉平台,推广网上信访,畅通信访渠道。法律法规宣传重点突出国家、省、市信访局关于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访重点领域信息。对涉及中央、省、市各级的政策文件,及时向群众公开,扩大知情面。

(三)积极开展培训,提升能力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学习计划,教育引导全局信访干部注重信息公开与信访工作有机结合,在遵守保密规定的同时,尽可能公开政务信息,让广大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9我局开通部门信息公开栏目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工作信息9条,人事信息1条,法规文件7条,计划总结1条,财政信息2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南岳区信访局拓宽网上信访主渠道,以信访工作信息化促进信访工作标准化、专业化和法治化,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进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2019年,南岳区信访总量为479批(件)次,同比下降23.8%。其中来信86件,同比上升62.3%;来访162批次401人次,人数同比上升50.8%;网上建议65件,同比下降67.7%;网上投诉163件,同比下降36.3%;领导信箱3件,同比下降72.7%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然我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由于我局工作内容大多涉及信访人员反映的诉求,属于不公开发布的信息,目前工作动态信息主要集中在党建方面,内容不够丰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

 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充实相关人员,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时效,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三是强化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服务功能,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四是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工作水平,实现透明务实、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