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区安监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10:01:00 作者: 来源:红网南岳站

南岳区安监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电子政务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严格按照南岳区委编办《关于区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调整结果征求意见函》、《关于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结果征求意见函》、《关于梳理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的意见》(岳编办〔20179号)、关于印发《南岳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岳编办〔201710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了安全监管和局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提升了工作透明度,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加强了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警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组。并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各股室和行政执法大队,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股室专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明确责任、强化考核。把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股室、行政执法大队,明晰工作职责和任务完成时限,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监督抓好分解任务落实。同时,强化对政务公开的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推进“为民、务实、清廉”的安监队伍建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我局职能、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办公电话、邮箱地址,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政许可、服务项目,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文件、政策等,并提供业务文件、相关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办事指南等政务服务信息,让群众了解我局管理范围和法定权限与职责,方便群众联系和办事。及时公开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开支以及建设项目等热点、焦点性问题。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6条,其中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4条,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条、安全生产相关工作信息61条、计划总结7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报告1条。内容涉及安全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人事信息、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安全隐患曝光、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和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公开面达100%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一是完善传统公开形式。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政策、监管执法、事故调查处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权力运行等政务服务信息。2017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各类信息429,内容涉及机构与人事信息、规划与年度工作、法规政策、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财政资金公开、招标采购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以及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等多方面的工作,公开面达100%2017年我局围绕安全监管职能,及时通过“1234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办结群众来电来访1起,按时办结率为100%二是扩大公开范围。我局根据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细化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行政审批事项、政策法规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换公开内容。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除有保密规定的以外,均在一定范围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区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公开2017年度季度依申请公开事项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策解读情况

根据区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解读。

六、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通过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形势不健全,公开渠道不够完善等。2018年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在区电子政务办的具体指导下,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服务群众。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3、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4、建立交流学习制度。加强与主管部门及相关股室的沟通联系,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同时,组织政务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到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交流学习,汲取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5、加大监督,提高水平。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南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