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8 09:47: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安监局

2015年南岳区安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全区的工作安排和考核要求,在南岳区政府的部署下,对照2015年综合管理目标责任状的要求,我局通过创新工作方法,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稳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加大依法治安和深化“打非治违”信息公开力度。积极主动发布安全生产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等内容,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郭刚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制定了《南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权威性。  

三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要求,实行办公室初拟,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把关的责任制度,全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及混淆视听的事件。  

四是加强使用信息公开平台的教育培训工作。2015年,对局办公室2名成员进行相关培训,使其能更好的应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这个平台公布我区安全生产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1511日至1231日,我局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上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29条,其中财政信息1条,工作进展110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8条,规划计划5条,人事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  

(二)概括信息与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在概括信息与人事信息版块中公开发布了安全生产管理局简介、2015年南岳区安监局成员调整分工的通知、2015年南岳区安监局招聘办公室文员公告、关于调整南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三)工作进展公开情况

我局及时在这两个版块中公布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文件和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动向。2015年我局陆续开展了烟花爆竹整治清剿行动、打非治违和节后复工复产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全方位大检查、“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相关行动方案、总结、检查简讯和相关数据报表都及时在通知公告和工作动态上进行公开发布。同时安委会和安委办下发的安全生产宣传、培训、隐患治理、监管建设、制度等文件也及时在此公开发布。  

(四)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

我局在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公开版块中发布了《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国安监总令第74)、《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解读、《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2)、《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安全生产八条规定》解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企业安全(安监总办〔201527)、《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解读、《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6)、《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解读等文件。  

(五)财务信息和规划计划公开情况

我局在财务信息公开板块发布了2015年安监局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在规划计划公开板块发布了每月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安排和行政执法计划。  

三、“12345”热线和网上信箱投诉  

我局于20151223日收到刘先生在网站邮箱发来的“帝景小区规划未完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请领导尽快出面处理小区相关事宜让百姓过上安全祥和的日子”的举报信件,1224日,我局进行了回复。

四、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6年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的基础上:  

1.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党和国家对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措施的信息公开力度,强化生命至上的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强化各级安全责任,强化依法治安。  

2.进一步加大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公开曝光力度。坚持“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区受警示”,建立抓预防、抓治本、抓落实的机制。  

3.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在财务、人事、公共服务信息等方面的公开力度。  

此外,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平台建设,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南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123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