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计划总结

区住建局四年(2013-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12-09 17:28:00 作者: 来源: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年(2013-2016年)工作总结及

2017年工作计划

 

    2013-2016年是我区从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的四年,也是我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日益优化、城乡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显著加强的四年。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目标管理工作任务,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的新形势,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考核、市绩效考核、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依法行政、风景资源保护和城景乡规划建设管理、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管理、城景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业务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作风建设、党组织建设、文明建设、信访工作等基础工作,以及决策落实和政令畅通等各项目标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目标任务,开创了城乡建设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市、 区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局领导班子精心组织、亲力亲为的结果;是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

    一、四年工作总结

    (一)2013年至2016年主要工作成绩

    1.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全区三乡一镇一街道撤并为一乡一镇一街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户68.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36.82%。通过实施西城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坐落于南岳镇、祝融街道的中心城区“南移、北控、东拓、西延”,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坚持实施核心景区环境整治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核心景区成为全区生态和游览的重要基地;成功入围并启动南岳镇全省新型城镇化建制镇试点工作,实施方广寺景区开发等重点项目,南岳镇、寿岳乡等农村地域加快发展。

    2.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坚持实施城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古镇景区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完善城市路网,加快发展城市照明、燃气,现有主次干道43条共39万平方米、人行道27万平方米,路灯4641盏、景观灯36000余套、线路62472千米,天然气管道4千米、供气规模1256万方。以实现“市政公用设施维护运作市场化、管理规范化、维护专业化”为目标,试行城市道路(桥梁)、景观照明等设施管养分离,改革和加强城市功能照明设施维护绩效考核,放开燃气市场,相关城镇化完成指标不断攀升:城市人均道路面积15.3平方米、路灯有效照明率98%、燃气普及率80%。

    3.人居环境日益优化。坚持实施城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古镇景区提质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加快雨水、污水全面分流,增强污水处理能力,现有公共绿地16万多平方米、行道树7835棵,雨水管道6.7千米、井口7055个,污水收集管网26千米、日处理污水规模2万吨。以实现“市政公用设施维护运作市场化、管理规范化、维护专业化”为目标,试行城市园林绿化、排水、排污等设施管养分离,放开污水处理市场,相关城镇化完成指标不断攀升:城市绿地率44.43%、下水道管网覆盖率95%、污水处理率84%。不断完善风景资源保护和城景乡规划建设管理、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管理,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接管并改造农村危房290户、深入开展城景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成功入围并启动南岳镇全省新型城镇化建制镇试点工作,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好转。

    4.城乡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城市执法体制,将局属城管大队成建制析出、升格为综合执法局,规范城市管理工作。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完整、统一、协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形成,部门权力、责任得到清单制有序运行和有效监督,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成功创建并保持“全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组织领导体系、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行政复议应诉及调解、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工作得到巩固和加强。不断完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机制,主办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各15件,满意率98%以上。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控制和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完善并落实安全监督注册、安全生产责任状考核、教育培训、日常巡查、季度大检等制度,先后开展“一打三整”、“三大行动”、“打非治违”、“四大三基”等专项行动,坚持开展应急处置演练8次,建筑(报建开工项目53个、建筑面积635879.71平方米、造价93557.3万元)、燃气、路网等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有效确保。

    5.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狠抓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干部人事制度,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大幅提高。

(二)2016年主要工作成绩

    1.省市考核工作圆满完成。重点民生实事(新增管输天燃气开户数1000户)、农村危房改造(35户)、新型城镇化、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城镇污水处理率8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43%)等圆满完成任务。

    2.业务工作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主办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满意率100%,古镇景区提质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展居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前列,建筑施工、燃气供气、路网、报建在建工程的消防安全等安全生产有效确保,旅游服务与环境质量管理、城景乡规划建设管理在全区日常考核工作中名列前茅,城景乡环境和卫生综合整治深入推进。

    3.基础工作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坚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文明建设、信访工作等进一步加强彻底解决了谭楚林长期信访问题。

4.决策落实和政令畅通有效确保。认真抓好了省委巡视整改、区委巡查整改、区政协民主监督、旅游组织工作值班备勤、“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换届选举、省级卫生县城迎复审等工作。

(三)基本工作经验

1.必须传导压力要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具体责任人、奖惩措施,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担要坚持和加强日常督查和工作例会制度,跟踪督促、问责,及时小结、调度。

2.必须全力以赴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身先士卒、亲临一线督查、指挥、解决具体问题。

3.必须攻坚克难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面临的困难,要及时研究、解决,必要时报请报请区党政主要领导、区委或区政府有关会议研究、解决。

4.必须合力推进采取会议、上门入户走访等形式,协调有关部门、单位,宣传引导居民群众支持、配合,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专项规划编制滞后。城市园林绿化、排水、燃气等市政公用设施专项规划(草案),有待依据《南岳区城市总体规划调整(2005-2020)》,作进一步完善并组织评审、报批报备。

    2.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强。一是路网不完善。停车设施明显不足,无障碍设施、步行和自行车林荫道慢行系统不健全。二是燃气发展仍需加快。尚只有9600户管道燃气用户。三是城市特色不突出。历史和地域文化元素挖掘提炼力度不大,缺少建筑小品;公园、广场建设和水系原生态保护滞后。

    3.村民居住条件不优。农村市政公用设施质量不高。村民住房存在分散、超规模、占农田、破坏风景资源、有地质灾害隐患等问题。特困农户住房建设(改造)难。

    4.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不高。一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滞后。乔、灌、花、草,常绿与落叶,林相与季相,结合无序;建成区绿地布局不够合理,存在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公园少而小;一些住宅区、办公区配套绿化设施不达标、管理不规范。二是污水处理力度有待加大。城市污水日处理规模2万吨,但东、西片区污水未进行全面收集处理,已建污水收集管网接纳新增排污口不及时,一些路段未完成雨污分流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不是很到位。

    5.城市发展效率不高。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不规范,节水能力不强,绿色建筑发展力度不大,绿色照明建设滞后,工程建设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市政公用设施数字化管理未纳入议事日程。

    6.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不够。全区上下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有待深化,统筹、协调和督促工作须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机制缺乏创新;城镇化发展遭遇资金瓶颈,投入须加大。

    7.部门缺编少员。城乡建设是南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南岳的对外形象,随着南岳经济社会发展而任务不断繁重。多年来,缺编少员使得我局干部职工超负荷工作、疲于应对。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

    1.强化专项规划统筹作用。加快编制市政公用设施专项规划,作为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改造和管理的法定依据,逐步落实。各专项规划与《南岳区城市总体规划调整(2005-2020)》等规划相协调、不脱节;涵盖农村,提高城乡一体化水平。

    2.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一是完善路网:加强道路建设,构筑以公共交通为主体、车辆停靠点配置合理、畅通快捷的城市路网;到2020年,城市主次干道路网密度不低于4公里/平方公里。新建道路建设停车设施(尤其是港湾式公交车停靠设施)、无障碍设施、步行和自行车林荫道慢行系统设施,已建道路、广场有条件的逐步实施改造。二是加快燃气发展:建设车辆充气站,逐步减少燃油车辆;到2020年,燃气普及率要达到80%以上,基本取代瓶装气。三是打造特色城市:突出我区山形水系特征和历史文化特色,加强建筑小品建设,加强公园、广场、水系的生态化建设和改造,构建显山露水、城水相依、城水相偎,望得见山、看得到水,人与自然高度融合、极具地方特色的城市。

    3.完善村民居住条件。结合旅游开发,以寿岳乡乡政府驻地为重点,加快完善市政公用设施,提升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引导农民居住适度聚集。强化风景资源、国土资源等保护对农村建设活动的管控作用,坚守“适度集中、防灾宜居、保护生态、一户一宅、符合规划、彰显特色、建新拆旧”等原则。稳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解决特困农户住房安全和质量问题,每年改造农村危房40户左右,到2020年实现“危房基本解决、布局较为合理、设施基本配套、环境较为整洁、风貌得到保护”的目标。

    4.提高城乡生态环境质量。一是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强化监管,确保城市新建项目符合园林绿化专项规划;依据园林绿化专项规划,逐步改造已建绿化设施,实现乔灌花草、常绿落叶、林相季相的有机结合,将有条件的地段改造为绿地;加强公园、广场的生态化建设、改造;指导住宅区、办公区完善配套绿化设施、规范管理、“拆围见绿”;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旧城区人居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5平方米。二是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在城市,扩建污水处理厂,完成东、西片区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加强污水收集管网日常维护,全面实现雨污分流,到2020年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在农村,普及“一户一用、多户联用”的简易生活污水分散处理模式,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5坚持集约高效可持续发展。一是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出台规范性文件,完成建成区地下管线普查,加快建设地下管线智能化管控系统,推行新区建设综合管廊方式,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到2020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地下管线。二是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推行中水回用,新建项目建设中水回用设施,用于绿化浇灌、地面冲洗等;加强污水再生利用,到2020年,污水再生利用达到20%以上。三是发展绿色建筑: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技术,全面开展机关单位建筑、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和节能监管;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30%以上,新(改、扩)建筑的节能强制性标准设计、施工阶段执行率到达100%。四是加快城市绿色照明建设:加快建设路灯智能化管控系统,提高功能照明效果;稳步推进照明节能改造,到2020年,全面完成绿色照明节能改造,综合节电率达到25%以上。五是积极推进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依法加强勘察设计监管,倡导大型复查工程总承包或项目管理模式,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健全建(构)筑物档案管理机制。六是推进“智慧南岳”建设。加快建立城市道路、照明、园林绿化、排水、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的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智能化管控。

    6.改革创新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区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争创全省新型城镇化示范、试点单位;配齐配强区住建局编制人员,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工作;区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确保上级要求落实、发展目标实现。二是健全城乡建设管理机制:整合国土、规划、建设、风景资源保护等管理职能,在乡镇、街道设立综合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保障工作经费,落实日常管理。三是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城乡建设的投入,重点支持城镇化各重点项目建设;健全财政投入市政公用设施维护增长机制,推行项目管理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对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和维护的投入;全面落实上级下达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争取财政转移支付;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全面放开城市道路(桥梁)、园林绿化、排水、污水收集管网、照明等市政公用设施维护的市场,分离管养,实现运作市场化、管理规范化、维护专业化。

    7.深化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完成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基础上,以“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为目标,依据部门职责,进一步统筹调整部门编制,通过区内调动、社会招录等形式,解决好我局面临的缺编少员困难。

    三、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的第二年,是区四大家换届后的第一年。城乡建设管理永远在路上,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工作任务意义重大。

    (一)工作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区的坚强领导,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以“十三五”规划为蓝图,主动适应我区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实现省市考核的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业务工作切实加强、基础工作全面落实、决策和政令畅通有效确保,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国际精品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目标

     1.重点工作。圆满完成省全面小康建设(污水处理率达84%以上、绿化覆盖率44.43%以上)、市新型城镇化(完成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6个以上,抓好生态环境、建筑工地和广场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维护)、市绩效考核(景区保护)、为民办实事(农村危房改造35户、新增管输天然气500户)等省、市考核工作任务。

    2.重点项目建设。按期完成城区提质塑形(衡山路“穿衣戴帽”、城区部分景观照明和园林绿化提质改造)、万寿广场提质改造(建筑、亮化、绿化改造),加快完成古镇景区提质改造(基本完成东西南三街改造、完成两河道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并启动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区雨污水全部分流、改造背街小巷等)。完成城市园林绿化、排水、燃气等专项规划编制。

3.业务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切实抓好建筑、燃气、路网、在建工程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风景资源保护和城景乡建设管理、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管理职责,做好城景乡环境整治等工作。

4.基础工作。坚持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党组织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文明建设、信访工作

5.决策落实和政令畅通有效确保。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

    (三)主要工作措施

    1.严格落实目标管理。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管理责任状量化、分解,把任务明确到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把责任落实到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加强日常检查,坚持工作例会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按进度要求落实。严格考核,坚决兑现奖惩,进一步增添干实事、抓落实、比贡献、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2.创新管理机制。争取引进局机关工民建、文秘专业人员;加大建筑管理、公用事业管理、路灯管理的财政投入,深入推进市政园林、市政设施、路灯、城市污水收集系统等维护的货币化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

    3.坚持和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教育管理全局干部职工,继续发扬团结、务实、勤政、清廉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形成步调一致、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干净干事的强大合力,为开创城乡建设系统强盛局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2年末与2016年末城乡建设

主要数据对比表

 


序号

主要数据

2012年末

2013-2016年末

备注

1

常住人口城镇

64%

68.6%

 

2

城区主次干道

33万平方米

39万平方米

 

3

人 行 道

22万平方米

27万平方米

 

4

人均道路面积

13.9平方米

15.3平方米

 

5

绿 化 率

41.93%

44.43%

 

6

公共绿地

14万多平方米

16万多平方米

 

7

行 道 树

5962

7835

 

8

污水处理率

75%

86%

 

9

燃气用户

4500

7500

 

10

路  灯

3749

4641

 

11

景观灯

16375

36000

 

12

危房改造

86

290

 

13

新开工项目建筑面积

574779.35平方米2009年起)

635879.71平方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