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计划总结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03 09:31:40 作者: 来源:南岳区住建局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上半年,我局认真彻落实省、市住建部门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省市考核工作、主要业务工作、项目建设等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管理,强化协调调度,严格督查督办,各项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1.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大力推进。我区2020年老旧小区计划改造3个,总建筑面积约15.832万平方米,涉及户数1432余户,总概算投资2200万元,拟对小区配套道路、雨污管道、燃气管道、强弱电入地、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完善。目前已完成3个老旧小区的实地勘察和初步设计;云峰路片区投资额310万元已完成环保局家属院、老区委家属院、老政府家属院、云峰小区等4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共计完成道路改造面积1180㎡,雨污管道敷设550米,绿化改造1700㎡;古镇片区投资714万元已完成老农贸市场提质改造、11条道路改造约3000㎡,敷设管道1500米,以及陈家巷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及环境整治。

2.工地扬尘治理稳妥实施。全区14个在建工地全部实行围挡封闭施工;建筑工地出入口全部硬化,并设置车辆冲洗设备;工地渣土、建筑垃圾全部进行覆盖;认真开展南岳区建筑施工扬尘宣传;落实南岳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管理制度;制定南岳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管理措施,各在建工地明确了扬尘治理专职责任人。

3.保障性安居工程遗留问题整改深入抓实。一是积极整改任务。对历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未完成的14套,我区分别将西街人民巷6号12套国有公房,每套面积约32平米,东街8号2套国有公房,每套面积约30平米,改变性质,变成公租房。完成分配入住人员的资格确定,并接受省、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验收;二是落实专款专用。对历年拨付的住房保障性租赁资金结余的14.43万元,我区将继续用于2020年度廉租住房补贴发放,目前一二季度已申请74户,正在进行信息审核确定,预计需发放7.5万元,其结余资金将严格落实专款专用。

4.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全面推进。以"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为工作目标,按照禁建区搬迁安置、土坯房只改建不维修、65周岁以上危房对象房屋不改造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敬老院安置、搬迁安置、投亲靠友等方式组织实施5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其中,49户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5户生态搬迁安置户已签订协议2户。

5.其他重点工作深入抓实。城市污水处理:1-5月份城镇污水处理总量221.61万吨,城镇污水排放总量233.27万吨,污水处理率95%;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省级任务——寿岳乡一组污水收集处理实施建设;自筹资金1500万,拟对南岳镇延寿村进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方案设计。黑臭水体治理:今年启动西寿涧黑臭水体整治项目于5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50%。GDP构成:房地产从业人员2020年第一季度256人,同期增11.3%;工资总额240.5万元,同期下降2.1%;1至5月份销售3.71万平方米,同期下降 51 %;建筑业产值增速-2%;双过半指标,积极申报1家建筑企业。

二、主要措施

1. 落实了工作"四制"。一是责任制,将各项重点工作的实施细化到每一个环节,明确任务和责任人;二是计划制,将年度目标任务,倒排工期,逐季逐月计划,明确责任人、完成日期,严格督导到位;三是例会制,每月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统筹调度重点工作推进,集中开展便民服务;四是报告制,重大事项经深入调研、拟定可行性建议后,报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

2.做到了"三力"。即自加压力、全力以赴、强力推进:对照年度目标任务,遵照省、市、区主要领导的历次指示精神,不断往前调整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限,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责任人;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领导坚持身先士卒、亲临一线督查、指挥、解决具体问题,坚持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坚守任务进度和现场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当前,我区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推进,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工作协调难。老旧小区改造在改造前的意见征集、改造中的工程监督、改造后的长效管养,都需要居民的支持和参与,老旧小区往往存在无物业管理、无维修管养经费的问题,改造成果难以保持。同时,项目涉及相关管线单位出资配合改造工作,协调的工作量和难度较大;二是资金配套难。受疫情影响,区级财政资金紧缺,项目建设、农村危房改造计划配套资金落实难度大;三是企业发展难。受疫情影响,1-3月份区内企业尚未复工复产,造成GDP考核指标难以增速发展。在此形势下,我们将不忘初心、不降标准、量力而行,进一步争取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对重点工作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建筑、施工、房产等企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掀起争先创优、真抓实干新高潮,力争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6月1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