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计划总结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09 09:38:54 作者: 来源:住建局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按照区委"125"发展思路,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积极落实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精神,聚焦重点工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务实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突出重点工作,城市发展更有质感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投资约21亿元"见南山"项目目前完成总图及营销中心单体图审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二期发改立项备案、南山路施工口及施工区洗车槽、禹王路大门口及北侧施工道路硬化,门楼实名制通道、生活区管网及化粪池修建、一期综合楼主体建设幼儿园招标等工作;投资约1.5亿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于9月18日正式动工。目前,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60%,其中预处理池、中间提升泵站、除臭设备池、AA/O生物池、二沉池已基本完工,其余池子按工序继续施工,完成工程量的40%

争资争项超额完成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0072.9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726.93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4006万元,专项债券资金5300万元,上级财政补贴4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

房屋隐患全面排查。我局牵头组织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完成10055户居民自建房隐患排查及1034栋自建房安全鉴定工作;完成省检第一阶段20栋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组织专业机构、技术人员和乡村建设工匠参与排查整治,成立专业技术团队,加强工作培训和房屋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对全区结构安全隐患21栋C、D级危房全部实行挂牌管理,已整治销号17栋,剩余4栋正在加紧整治中。

市政设施精细管理。严格按照《南岳区施工围挡设置规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围挡设置标准和要求,实行规范化管理;结合创文、城乡治理标准化等工作要求,在主干路利用围挡宣传旅游文化,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②实施万寿大鼎景观亮化财政局10KV及0.4KV配电抢修禹王路绿化带塌陷抢险修复景区路灯线路隐患安全整改工程等项目。积极做好牌楼、万寿广场、祝融小镇、西街网红路牌设置全城区抗旱浇水工作以城乡治理标准化为抓手围绕聚力中心化五大行动目标稳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巡查力度,增强日常维护。实施"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前期调研工作积极推进背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下沉乡镇街道,解决城市管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问题。今年来共修复人行道板约1980余平方米,更换破损雨污水井盖119处,疏通污水管960米,路灯维修灯具2677套,更换路灯线路6007米,紧急处理路灯安全隐患35,完成民生实事及背街小巷改造工程13处。

(二)坚持人民为本民生服务更有温度

老旧小区积极改造。将19个小区分成方广路、祝融路2个片区实施改造,目前广路片区已开工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80%,计划12月底完工祝融路片区(万福路片区二标段)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完成工程量60%。住房保障大力推进。对512户公共租赁户进行全面清查,清退10户不符条件的住户并对空闲的房屋及时进行配租,完成租金收入 151.85万元;审核160户半年住房补贴申请,发放补贴16.84万元。电梯加装比超赶先20台电梯加装任务已审批建设25台,完成率125%该项工作经验获得省住建厅官方微信推介。危房改造持续推进。对省监测平台内的1036户"六类重点对象"开展住房安全鉴定和信息录入工作,主动对乡镇申报的2023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进行了入户核查。

提升服务质量行业监管更有力度

行政审批提档加速成立了南岳区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审查委员会,出台了议事规则和《南岳区联合验收办法》,严把项目设计审核关,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全流程线上办理;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为标准,协调推进了燃气企业进驻政务大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成报建项目62个(含私建),报建面积109901.97平米,收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3267171.79元。

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区内在建项目每月坚持开展隐患排查定期分析研判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组织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活动,落实"五全一常态"安全生产底线工作。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违法违规立案查处4起,简易处罚29起,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责令停工通知书5确保我区建筑安全事故"零发生"牵头制定《南岳区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4次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向全区350户燃气使用户下发《关于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安全保护装置的通知》,不断规范用气安全。目前,已安装254户,安装率达到了74%。

物业管理不断提升。制定《南岳区清廉物业小区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清廉物业小区建设领导小组,确定金桂园小区与盛世华府小区作为我区清廉物业小区建设示范点,组织全区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到和馨苑小区参观交流,学习清廉物业小区建设先进经验,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基础,小区内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新格局;制定《南岳区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三年行动方案》求各物业小区通过招投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规范物业招投标程序今年以来,共计检查小区68次,发现问题隐患69条,督促整改69条

招标监管有力抓实完成10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文件核查和备案工作,招标金额8286.95万元,中标价6729.24万元,公开招标率100%;制定《2022年南岳区住建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问题线索,配合查办1条线索问题约谈了6违规行为企业并进行了批评教育,查处串通投标企业2家,对1名违规评标专家给予了通报批评

人防工作持续加强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认真做好城区电声警报器日常检修、维护工作积极落实"结建"政策,全年共批准易地建设项目9个,建筑面积4平方米,并按规定足额征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06.7万元。

房产市场平稳推进。制定《南岳区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工作方案》、《南岳区房地产工作协调机制工作制度》对全区所有在建在售项目进行摸底调查,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客观评估风险,制定一楼一策,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2个,商品房预售建筑面积达25904.69平方米办理项目手1备案390备案面积4.3万平方米归集房屋维修资330,使用资金9.8万元。

白蚁防治持续做好。全年办理白蚁预防手续40户,南山、水电站办公楼、聚浩酒店项目进行了白蚁预防施工,施工总建筑面积达 5.3万平方米。电话回访回查100余户、复查复治14户。

(四)坚持党建引领,基础工作更有亮点 。党组织建设以"五化"建设为重点,抓机关支部带市政公用服务中心、质安站、退休等支部,学赶市、区先进,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学习教育、服务活动、阵地建设、典型宣传,取得了工作晋档、质效大幅提升的崭新局面;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制、按月报告制、定期自查制,强化领导抓组织,结合党建抓教育,突出纪律抓督查,讲求质效抓日常,工作着力加强;旅游工作结合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抓好了市容环境整治,按要求、及时高效办复了"12345"政务旅游服务热线交办的电子工单190件,按要求认真落实了节假日路段值班值勤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107国道、南岳高速卡口值班值守工作;督促建筑工地、燃气、房地产、物业等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以工程建设领域宣传和违法犯罪线索排查为重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认真落实了领导责任制和维护稳定、治安防控、"平安四型小区"创建、民调工作等工作;意识形态全面加强;工青妇工作坚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有效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按要求推进全面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预算绩效管理和党政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人才队伍建设不强根据2019年机构改革政策,原下属三个独立核算的副科级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上收到局机关,只划转行政职责,未划转人员编制。现有的行政编制仅能保障5名副科实职领导干部,4名主任科员、1名科级党组成员、1名科员超编,机关8个股室无编制无人员,目前,从下属单位抽调10余名工作人员以保障单位工作正常开展。近年我局通过区委人才引进、岗位调剂招录名专业技术人才,但队伍整体素质仍然不高、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执法力量薄弱,行业监管与执法缺乏有力的监管机制和手段,与当前城乡建设管理任务和要求不相适应。二是城市建设品质不高。近年来城区城市建设力度大,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能及时配套,工程建设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历史和地域文化元素挖掘提炼力度不大,旅游城市建设和资源发展滞后。三是设施维护资金不足。近年来城区范围扩大、街道增多,面积增大,区委、区政府对绿化、市政建设不断增大,养护标准要求提高,市场人工、物价上涨,建设维护成本增加。维护经费多年来一直未调增,现行的维护费用标准是勉强维持运转,致使维护工作不够及时和精细,与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标准不匹配。四是居民参与的思想统一难。目前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仍以政府主导为主,项目实施过程中居民需求众口难调,较难形成普遍共识,思想难达成一致,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积极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不放松,围绕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安全生产、创建文明城市城乡治理标准化、聚力中心化五大行动等重点工作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一是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区政府《工作报告》等会议、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全面发挥城建主力军作用,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红星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等项目建设二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了"的要求,针对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现状,计划实施"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积极推进背街小巷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下沉乡镇街道,解决城市管理中"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问题。拉近部门与老百姓沟通交流距离,更有效提升城市建管水平。三是加强系统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训和引进力度,争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考、遴选等方式,招录工程咨询、工程造价、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消防验收等专业技术人才;扩宽系统内部岗位晋升渠道,按照"进一出一"原则实行干部交流,加强机关及基层一线干部力量,形成系统内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好格局。四是筑牢廉政勤政根基。以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党建工作等为抓手,举一反三推进并巩固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及其亲属守好工程建设廉洁关,进一步优化干部工作作风。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