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11 17:10:14 作者: 来源:南岳区卫生健康局

南岳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一、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常态疫情防控,筑牢防线不放松。一是管住重点人群,严防扩散。本年度共排查境外返岳人员66人,全部按要求管控到位,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二是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年全区共接种137387剂次全市排名第三规范处置新冠疫苗接种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27例;三是加大核酸检测范围与力度。全年核酸检测重点人群71807人次、冷链食品及外环境样品4546处,结果全为阴性;四是持续抓好重点场所管控。安排医务人员在景区景点入口进行值班值守,对发现的发热、红黄码等重点人员严格按要求落实了管控措施;五是严格规范隔离酒店管理。全年全区共集中隔离560未发生因集中隔离管控不严导致的交叉感染事件六是优化组织流程和加强专业服务培训各医疗卫生单位培训流调采样人员达到了医务人员的85%,规范了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发热门诊预诊分诊,加强了院感防控;七是从严开展疫情防控督导。要求各单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措施到位、医疗救护值守到位;对南华附三医院、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开展不定期督查,确保实验室检测质量达标八是做好健康宣教。利用爱卫月健康义诊等各类宣传活动,向居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知识。

(二)抓实民生实事,增强民众幸福感。一是推进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每年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至少一次中医药保健服务,开展了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讲座36期;二是开展免费产前筛查工作,完成100.8%,风险人群干预率100%,风险人群随访率为100%

(三)坚持服务为民,推进卫生事业发展。一是继续推进医联体建设。全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附三医院)均与南华附一医院签订了《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合作协议》和《医疗合作协议》,形成了区医联体的3+2+1模式;探索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二是严格执行药品采购制度。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和用药规范管理,加强短缺药品供应保障,继续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开展药事管理工作;三是推进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与南岳电信公司进行区域远程医疗等服务模块合作洽谈,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尽快用于各医疗机构诊疗和公开卫生服务当中。

(四)筑牢健康堡垒,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保障我区卫生健康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健全服务体系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行政村(社区村)卫生室建设完成率100%;全区达到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至少2名全科医师的标准乡村医生全部取得执业证书均具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服务能力三是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均建设了高血压示范门诊和符合规范的中医馆,20个村(社区)卫生室均建设了高血压监测点,进一步提升了高血压筛查救治能力四是做实做细家医签约服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15个家医签约服务团队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五是持续开展防返贫风险监测全面建立对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风险人员监测体系,加强对边缘户等动态监测管理,积极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

(五)践行初心使命,稳步推进卫健事业。一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评比活动29次,发现存在问题140起,整改率99.29%二是虚心听取人大政协以及群众意见。办理市、区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5件,办复率、满意率100%,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8件,时限内办复率100%三是计生服务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度共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2.484万元;为70名计生特殊家庭对象购买了计生综合健康险和住院护理保险,为全区1882户城乡独生子女、两女户家庭购买计生家意险;四是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老龄健康工作。祝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月底被市卫健委确认为老年友善医院,统筹做好了老龄维权、健康宣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工作;五是做好母婴设施标准化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南天门景点等6处公共母婴室或第三洗手间全部开放投入使用全区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基本建成母婴设施;六是持续加大卫生监督执法力度。全年完成辖区内公共场所(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查处违法行为12起;七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排除39起;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工作,今年我区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八是做好安全生产、禁毒、扫黑除恶、景区医疗救护、食品安全等底线工作,全年无重大安全事件。

二、2022年工作思路与打算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相结合,将党建和业务工作共同抓好。

2.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中医药管理和传承发展,强化公共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加强重点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三孩政策健康南岳建设卫生健康综合监管、计生协、医疗人才引进、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群众就医环境,确保群众健康安全,为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市委三强一化建设、区委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章